留学生在寄宿家庭:文化碰撞下的别样体验

2014年03月28日09: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留留学[微博]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HomeStay”也被称为寄宿家庭,是为了解决留学生在当地生活不便而由当地居民提供的自家住所。居住在寄宿家庭中,学生一来可以迅速融入当地社会,二来可以拥有方便的起居。笔者采访了几位来自寄宿家庭中的房东与留学生,听他们讲述了在不同文化碰撞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留学生的“住家”经历

  “宽敞的房间,独立卫浴,打开门就是花园。这一年的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刚刚从法国归来的王同学如是说。然而,令她感到欣喜的并不只是美好的环境,更有房东太太的关怀。刚刚来到法国时,由于需要办理各种证件,对当地环境并不熟悉的她只能求助于房东。“房东太太总会不厌其烦地讲解,帮忙打印各种材料,甚至开车送我到办事地点。”到达法国的第一周,她就同房东太太一起参观了郊区的法棍作坊。五一劳动节,房东还依照法国的传统送给她一束铃兰。平日里,她们一起去山洞探险,参观城堡……这种生活,让她以最快的方式融入了法国社会,最直观地触碰到了法国文化。

  在美国交换学习的李同学,也有同样的经历。“刚来到这里,我被安排寄宿在一个传统美国家庭,房东对我很友好,我们还在院子里一起做烧烤。感恩节时,房东还为我们做了烤火鸡、南瓜派。”

  曾经在英国住在寄宿家庭的刘同学说:“对于我们来讲,最大的难题便是适应环境了。”然而,令他感到惊喜的是,来到英国的第一天,房东就为他备好了晚餐。“这可是第一顿真正的英伦晚餐!我感觉自己开始融入这里,至少开始被接纳了。”每逢周末,房东如果有时间就会带他去超级市场采购。

  因为长期接待留学生,大部分寄宿家庭中的“设备”一应俱全,这为留学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而这样的房子,价格还低于学校宿舍。优美的环境,低廉的价格,友好的房东,无疑使寄宿家庭成为了留学生住宿的一大热门选择。

  文化碰撞下的别样体验

  然而,留学生的寄宿生活也并非“十分完美”。

  刘同学在加拿大读书一年有余,和两位老人还有几位来自其他国家的室友生活在一起。“我和房东相处得还算融洽,但是和其中几个国外的室友,或许因为文化的差异,有时候会觉得别扭。比方说对于网络的使用问题,我们偶尔就会发生些小争执。但毕竟在国外,自己只能忍耐。”住在家中,她还必须考虑到房东的起居,夜晚要在门禁之前回家。这种情况同样也出现在其他国家,很多英国留学生也反映,房东有时甚至会要求19时之前回家,关门后不可随意进出,21时之后不可发出噪音,不得洗澡。

  曾接纳中国留学生的法国房东卡特琳娜讲到,对于她,第一个困扰便是关于家务。“我必须进行监督,防止一些对健康有害的因素,看起来,留学生们在家里并不怎么喜欢做家务,有时候我不得不在使用盘子之前把它们重新清洗一遍。”“独立”似乎成为了中国留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家中的“宝贝儿”不得不开始独自生活,像洗衣、洗碗这些基本生活技能,竟成了有些留学生的难题。

  而第二个困扰,便是关于环保。卡特琳娜说:“有些留学生有时候不关水龙头,淋浴水太热或时间太长,长期连接电脑,忘记关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和年龄有关。”

  对环境的保护同时也是一种对社会的关注,卡特琳娜每周四都会帮助农民销售绿色农产品,以此来倡导健康和环保的生活方式。然而,环境保护的观念似乎在中国学子的脑海中并不深刻,垃圾分类、节约用水,这些在法国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时却被忽视。

  用行动贴出中国学子的标签

  卡特琳娜是一名退休英语教师,独自一人生活在一个诺大的房子里,对于她,这些中国留学生的陪伴很重要。当问起卡特琳娜对中国留学生的印象,她脱口而出的便是“腼腆、友善、努力、尊敬长辈”。“每次接触中国留学生,我都能感受到他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与西方的年轻人不同(他们常常强调自我),中国的年轻人更愿意尊重年长的人,对人也很友善。跟他们一起,我感到自己充满活力,他们来到家里总能让我更快乐,至少我知道,每天夜晚回家的时候,自己不是一个人,这种感觉会让我感到温暖。只不过有时候他们并不爱表达自己,有些腼腆。”

  每次在这些中国留学生外出旅行结束时,卡特琳娜都会收到他们带来的小礼物。现在她的家中摆放着来自各国的小物件,威尼斯的面具,西班牙的油画,还有中国的孔子像。

  “他们常常会邀请我品尝中国饭菜,特别是饺子,味道真的很不错。”在卡特琳娜眼中,中国学生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中国学生对待学习的认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语言水平总是进步飞快。”

  在房东眼中,中国留学生用行动为自己贴出了独特的标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