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何尝不是艺考生的新出路

2014年04月02日11: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再过些日子,2014年高考[微博]艺术类考试的专业成绩将公布。到时候,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无论欢喜的学生还是愁的学生,还不得不继续准备文化课的复习,以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出国留学何尝不是艺考生的新出路出国留学[微博]何尝不是艺考生的新出路

  今天,笔者有幸邂逅了一位历经艺考“沧桑”的“老”同学。他就是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时尚设计学院的教师许任超。许老师是1996年决定前往新加坡留学的。那一年,尽管他通过的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的面试,但是倒在文化课(高考)的分数上了。而且那一年,是他第四次参加高考艺考。也就是那一年,他对国内的高考彻底绝望了。最终,小许申请进入了新加坡的南洋艺术学院。

  如今,许老师对自己的选择备感庆幸。别看他所读的只是南洋艺术学院的大专学历,但毕业之后便被当地一个女装品牌聘用成为服装设计师。令许老师没有想到的是,他竟被指派到车间修改退回来的服装。当时的小许心里很委屈,三年的专业学习难道只是为了修改服装吗?他找到老板质问缘由。老板说:“你是所有招聘的服装设计师中惟一一个询问原因。让你去车间修改退回来的服装,是让你知道客户的需求及着装习惯。修改了一定数量的服装之后,你自然知道服务对象的需求。对你未来的设计也是一种训练。”就这样,许老师在女装品牌修改了半年多的服装,直到企业从新加坡迁往了马来西亚。

  之后,许老师代理过服装品牌、从事过进出口贸易、深造了大学学历、创办了设计公司……当然,还一直担任着学校时尚设计的兼职教师。十多年的打拼,许老师也从中国户口变更成了新加坡户口。

  说起新加坡的艺考,许老师感触最深的是,新加坡的艺术专业以实用艺术为主,因而对于学生的专业能力并没有太多要求,只要感兴趣就能够进入艺术专业。相比较而言,申请新加坡艺术专业的中国艺考生专业能力具有明显的优势。不过,中国学生最大的变化还是学习态度。如果要是在中国的大学,学生们基本上都属于被动学习。但是,中国学生来到新加坡之后,仿佛一下子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反而需要老师时不常提醒中国学生们放松放松。

  许老师讲,新加坡的实用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不仅能够从事时装设计,而且可以胜任楼面、企业形象等多方面的设计工作。他承认,自己当年一门心思“挤独木桥”,结果被挤到了新加坡。事实上,新加坡艺术专业的机会远比中国要大得多。

  一个中国高考艺考的失败者,如今却在新加坡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多少为国内艺考生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新的选择。(作者:郑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