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名校面试官谈艺考生作品:不重技艺重想法

2014年02月24日17:17  新浪教育 微博   
思图迪——法国高等商业和艺术学校联盟亚太地区的公关负责人宋昕女士正在给考生支招思图迪——法国高等商业和艺术学校联盟亚太地区的公关负责人宋昕女士正在给考生支招

  2014年2月22日,新浪首届海外艺术教育展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美、英、法、意等国的20余所海外艺术名校现场搭展接受全国艺术考生咨 询。同时,海外高校代表、艺术留学[微博]海归代表、艺术留学专家等10位嘉宾在展会现场举行的“艺术留学高峰论坛”上与前来咨询的300余位的家长[微博] 和考生探讨艺考留学、就业趋势等热点话题并现场答疑。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思图迪——法国高等商业和艺术学校联盟亚太地区市场的公关负责人宋昕女士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马欣:接下来进行论坛的三个主题,首先,学艺术为什么要出国。各个院校的老师以及海归,尤其都是在国外学艺术专业回来的海归,他们为什么要选择艺术,同时为什么要出国呢?先有请我们的嘉宾发言。

  宋昕:我大学毕业后通过交流项目来到法国学习,首先我在法国所交换的项目是工业设计的专业,在整个学习当中,我感觉到很大的不同是,在国外学习有很多机会可以参与这个实际项目实践,这是很重要的机会。可能在国内的学习当中,很少能参加国内的实习,包括志愿者的活动,在国外实习活动当中能积累很好的职业经验,还包括职业的关系网络。不管学生以后在学生回国之后还是以后学成希望留在国外发展,都是很好的关系网的建立。

  刚才两位老师都说到,在国外的学习中能够很好地建立自己的设计观、艺术观、历史观,对于以后的工作或者职业方向,也都是非常好的。

  在国外的学习当中,你本身专业周边知识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像艺术氛围,平时生活当中都有我们的学生跟我们列出一个单子,老师,今年我们有很多相关的计划,我们希望到哪些著名的博物馆,希望去到哪些著名艺术家的展览,是希望我们去看的,都是对他们自己本身的内涵,还包括专业知识的积累。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马欣:宋老师来自思图迪—法国高等商业和艺术学校联盟,关于法国留学、学艺术,可以向宋老师进行更多咨询。

  接下来进行第二个主题,报考海外艺术院校常见误区。在这个主题里也想让大家说一下给学生和家长的建议是什么,可以避免哪些问题。请嘉宾介绍一下他们自己申请的经历,同时也想请学校的代表介绍一下在你们办理的学生中有哪些申请上的误区,给大家什么样的建议。

  宋昕:学生申请误区还是有很多话题可以聊的,确实我们在工作当中遇到过很多这样的问题。学生要申请国外的院校,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分析自己到底优势在哪里。再一个,首先肯定申请国外的院校,要对你所要学习的专业进行定向了解,选定专业之后才能更细节的跟院方或者老师沟通,才能给学生提供更好的专业性的建议。在我们的集团里,我们是一个教育联盟,我们这个教育联盟里有24所法国院校,全是私立类型的院校。里面艺术分类很多,也很细致,包括设计、文化艺术管理,还包括艺术品市场、电影、戏剧、服装这些专业的分类。学生在申请当中有些误区,公立院校和私立院校选择性的问题。第一,要了解自己,到底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类型的学生,希望以后从事研究型的工作还是希望从事实用型的工作。如果你希望从事实用型的工作,希望大家去到私立院校。如果更多倾向于研究型的工作,大家可以进入到公立院校进行研究学习。

  大家在准备艺术申请的时候,很重要是作品集的问题。

  学生交上来的作品集并不是你曾经画过什么,你的素描或者色彩的专业能力强不强,一般国内学生都是强于国外学生的,首先从基础上来说。但是我们看重的是学生的创造能力,他自己的个人特色是什么,他自己以后在专业里的潜力在哪里,这是我们比较看重的。所以,学生在准备作品集的时候,不要拿出以前自己画好的很好的专业作品,可能在国内拿到很高分数的作品,放在作品集里,哪怕可以在作品集里放上你以前的设计作品的草稿给我们,我们所需要了解的是跟你交流你设计的过程的想法,而不是只看到最终的结果。这是很重要的。

  学生语言的问题。学生可能有一个误区,我去国外学设计,可能语言要求不重要。我要跟大家强调的是,其实语言能力很重要。不管是我们在上课的过程当中,或者是我们在与人交流的过程当中,展示我们作品的过程当中,这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只有有充分的语言优势,才能跟你的客户,哪怕是以后工作的公司,或者跟专业人士的交流,或者以后工作回国,建立自己关系网络的职业关系人,与他们交流你的想法、职业方向,都是很重要的。这几点是我比较强调的。

  主持人马欣:各位老师的建议非常中肯,我也看到很多学生和家长记录很多,希望大家能根据这些老师的指点做出申请。申请这一块属于实际操作的过程,也希望大家能避免刚才老师提到的这些误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