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华裔并非个例 蜗居示海外华人生存窘境

2014年04月17日14: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乔蜗居的小屋就在这条自行车道上。(美国《侨报》/陈辰 摄)乔蜗居的小屋就在这条自行车道上。(美国《侨报》/陈辰 摄)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蜗居在曼哈顿大桥的桥架上的华裔游民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自称乔(Joe)的华裔男子在大桥钢梁上用木板搭起了棺材大小的小屋。如此高危与落魄的生活不禁让游民收留与华人在美生活等话题再次进入民众视野。《侨报》记者探访大桥下的高危小屋并走访位于华埠的收容所,为读者一探究竟。

  《侨报》记者于16日清晨来到曼哈顿大桥的自行车道上。到达时并未见到乔的身影,但是他的生活踪迹随处可见,在距离小屋不远的铁丝网上有乔洗干净晾晒好的衣物。乔的小屋就在距离地面2米左右的桥梁上,这个迷你的小屋只能勉强容下一人平躺,空间极其狭窄。小屋旁边就是24小时川流不息车流与四条轨道持续穿梭的地铁,在这里想要享受片刻的宁静是莫大的奢求。在棺材大小的简陋小屋里,记者看到了乔用旧布偶充当的枕头与一个装满水的牛奶桶,但是从自行车道向上看,可以清晰地看到作为支撑的木板已经开始出现裂痕。

  经历了一夜的气温骤降与风雨大作,记者等候多时但并未见到乔出现。居住在大桥对面公寓的何小姐在记者出示乔的照片后对记者说“我见过这个人,也知道他住在桥上,但没想到是那么小一个空间而且好危险。昨晚(15日)实在太冷了,又下雪又下雨的。他应该没回来,可能去地铁或者暖和点的地方了吧。”

  对于居住在曼哈顿大桥上的游民,何小姐表示,“那个男的并不是唯一一个,还有一个女的,我也经常看到她进进出出的。我觉得他们挺可怜的,来美国就是为了过好日子,现在住在桥上,又凄凉又危险。”

  在曼哈顿大桥附近经营杂货店的刘太太对于蜗居在桥上的游民表示同情,她说“自从报纸写了以后,不少媒体来拍照,这样应该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如果引来警察,他们就连这棺材大一点住的地方都没有了。”

  在华埠,无家可归的华裔游民并不少,但是愿意前往收容所的人却少之甚少。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数十年来照顾过不少无家可归的华裔。对于该问题,赵文笙表示“很多流浪汉就像住在桥上的乔一样,宁愿选择蜗居在那些狭窄甚至危险的生活空间,也不愿意去免费提供住处的收容所。至于原因其实很简单,那些收容所里很多都是西裔与非裔,有吸毒与酗酒的现象,华人去了会受欺负。”

  记者于16日下午来到了位于拉菲尔街(Lafayette Street)90号的纽约拯救任务(New York City Rescue Mission)收容所,机构负责人蜜雪儿(Michelle Tolson)介绍,该机构于每周一,三,五都会提供约60包食物供前来游民领取,其中有大概75%被亚裔领取。当记者问及华裔前往收容所的数量时,蜜雪儿表示“领取食物的华人很多,但是很少有华裔愿意住在收容所。我们猜测语言障碍与缺乏安全感是华人不愿意来收容所的主要原因。

(原标题:纽约华裔大桥上建蜗居 华裔流浪汉生存状态引关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