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潮再袭意大利:两日1149名历史新高

2014年04月23日14:39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在线消息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历来都是北非难民“欧洲梦”的首选登陆点。近日,愈演愈烈的非法移民[微博]浪潮再次成为意大利政府和媒体的关注热点。据报道,仅上周末就有1149名来自北非的非法移民从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登陆。

  去年,非法移民数量大增并且发生多起船难,造成大量北非难民命丧大海。去年10月3日发生的一起超过300人丧生的船难迫使意大利政府采取措施保障难民船的安全。去年10月18日,意大利政府开始实施代号为“我们的海洋”海上巡逻行动,共投入包括五艘军舰(一艘两栖船、两艘巡逻舰和两艘护卫舰)、远程直升机和无人机在内的大量装备和779名士兵,在7.1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巡逻,发现并营救来自北非的难民船。根据意大利媒体的报道,“我们的海洋”海上巡逻行动每天约耗资30万欧元,截止目前,该项行动的投入经费已经消耗殆尽,意大利政府无力继续承担这笔开销,同时意大利国内也已经出现分歧意见,北方联盟和意大利力量党已经表示将向议会提交提案,要求停止“我们的海洋”行动。

  “我们的海洋”行动计划在北非大陆和西西里岛之间的海域开辟了一条人道主义走廊,但同时也给北非的人口贩子打开了方便之门,很多难民船在从北非港口出发不久之后就发出求救信号,坐等意大利军舰营救,据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是今年非法移民数量增加的一个原因。根据统计,2012年共有13267名北非难民登陆意大利,2013年这一数字急速增加到42925人,而今年仅截止到4月21日就已经有21728人登陆,超过去年全年总人数的一半,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非法移民抵达。意大利内政部长阿尔法诺表示,“我们不会将意大利海军军舰变成连接利比亚和西西里的渡轮。‘我们的海洋’行动是一项暂时的行动,意大利不可能长期支撑下去。”阿尔法诺希望欧盟外部边境安全局在意大利设立基地,以保障其地中海边境的安全。

  根据阿尔法诺的介绍,本轮非法移民浪潮中经济移民数量有所减少,约有三分之二的偷渡客是出于避难的目的。意大利政府将及时处理避难申请,给予符合条件的偷渡客难民身份,并将不符合条件的非法移民遣返。

  按照程序,非法移民登陆意大利之后将被在第一时间送至一级收容中心,相关机构核发临时身份证件。很多人在拿到身份证件之后将迅速离开意大利,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意大利只是实现“欧洲梦”的跳板,他们最终将进入到法国、德国等国家,或与先到的家人团聚、或享受更好的社会福利。不过其中也不乏有人会选择留在意大利,寻找他们的未来。

  面对非法移民数量激增,意大利各级收容中心再次暴露出接待能力的不足的问题,曾经是去年非法移民问题焦点的兰佩杜萨市市长茱茜·尼科利尼表示,需要通过对“我们的海洋”行动升级来加强陆地上的收容能力。尼科利尼表示“教皇曾经说过要打开修道院之门,那么我们将开放军营和公共设施。”(记者 张国成)

(原标题:非法移民潮再袭意大利 单周末1149名非法移民创新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