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漂亮女孩用细节征服美国8所名校(图)

2014年04月30日10:1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她用“生活细节”打动美国8所名校她用“生活细节”打动美国8所名校

  年龄:17岁

  学校:南外仙林分校高三(6班)

  爱好:看电影、舞蹈、旅游

  曾获奖项:

  2011年第九届仙林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2年南京市肯德基校园青春健身操和啦啦操大赛三等奖(团体)

  2012年度及2013年度仙林外校彩虹奖

  约定俗成的印象里,全科“学霸”或是“竞赛达人”更容易得到美国名校的青睐,但仙林外校的茅矛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不当“学霸”,当个学习生活中的“有心人”,照样能进美国名校。而且,向茅矛抛来橄榄枝的还是8所美国名校。“我的申请文书里突出了我独立、自律、做事有规律的生活细节,这是出生在军人家庭的我独有的,所以一下子让文书亮眼了很多。”茅矛说。

  从小被“军事化”培养

  站在人群里,茅矛其实是个很出挑的女孩儿,不仅姿容出众,而且气质也十分“小清新”。但外貌看似柔弱的她却一直被爸爸“军事化”培养。茅矛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光是看名字里的“矛”字,便可窥见茅爸爸对女儿拥有坚毅品格的期待。“我的爸爸是一名军人,从小对我教育严厉,正因为此,我变成了一个既独立、又自律,做事有规矩的人。”茅矛说,“比如早晨必须按时起床,不整理好被子不出房间;吃饭的时候要等长辈坐下以后,自己才可以动筷子等等。”这些看似微小的生活细节恰恰是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组成部分,时间一长,茅矛的个人修养自然超过了一般同学。

  “在爸爸的威严面前,我压根都不敢有"偷懒"的念头,甚至都不会主动去想"偷懒"两个字。”原来,茅爸爸对女儿的严格管理“自成一派”: “小时候学钢琴,爸爸要求我一起床就得开始练,就算他出门,也要让我自己在家不停地练习,必须练满4个小时。” 茅矛向记者讲述了从小到大唯一的一次偷懒经历,“有一次,我在爸爸出门后,想偷个懒,心想毕竟他出去后就管不着我了。他快回来的时候我便开始装作一直在练琴的样子,哪知道换来的是严厉的训斥。原来爸爸出门后根本没下楼,足足在门口呆了十分钟,就为了听我到底有没有开始练琴。”从那以后,茅矛再也不敢偷懒,“那严厉甚至对我来说有点可怕的眼神,也一直在我脑海中。”

  留学[微博]申请“细节取胜”

  茅矛不是学霸,也没有像不少“达人”那样专攻学科竞赛,但却先后收获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波士顿学院、伊 利诺伊香槟分校和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等8所美国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对此,茅矛解释,自己的留学申请完全是“细节取胜”。“我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爸爸对我的"军事化管理"就是我最大的特点。”茅矛说,她把这些生活细节和行为习惯都写在了申请文书中,虽然很简单很平凡,但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自己,反映了自我成长历程的一个特征,成为了文书中的一个小亮点。

  美国大学既看学生的成绩,更重视学生动手能力、成长经历和与众不同的个性特点。所以,直面美国考[微博]官的第一步,就是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深知这一关键的茅矛在面试时将自我展现的淋漓尽致。“有一次面试是以视频的方式进行的,面试官是一位美国阿姨,她说她正在欧洲出差。”茅矛告诉记者,说是面试,实际上大部分时间是在聊天,“我循着她的话题谈了自己的真实感受,没有刻意去背诵什么,在轻松的氛围中有说有笑,聊得很愉快。”面试结束时,面试官自然对茅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获得OFFER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做英语学习的“有心人”

  在仙林外校,茅矛就读的并不是国际班,而是普通高中。一边备战着普高阶段的高考[微博],一边复习着SAT和托福[微博]准备应考,但茅矛却始终游刃有余。“仙林外校的校训是"顺其自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我而言,英语就是我的爱好。”

  在语言学习方面,茅矛有着独特的优势,从小就对声音十分敏感。“小时候学琴,老师是一名老教授,给我做了一次听力测试,我能够在盲听的情况下准确地报出她所弹奏的一组和声。平时,一般人注意不到的细微声响,我都能清晰地作出辨别。这导致我对语言也很敏感,所以我在学语言上,自我感觉比较轻松。”茅矛觉得,自己不是学霸,但却是学习中的“有心人”,无论是看美剧,还是听音乐,甚至在大马路上看到广告牌,她都会留心注意,有不认识的词汇、语法就会记在手机里。零碎时间里整理出的英文单词足以弥补英语课堂里的词汇量空缺,“只要善于观察,时时处处都是学习的机会。通过每天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自己的进步其实很大,所有东西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自己。”茅矛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