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怎样突破创业瓶颈:转观念赢市场

2014年05月05日10: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通过各类人才与项目洽谈会,越来越多的海归到厦门创业,带来了许多好项目。(厦门市留学人员管理中心供图)  通过各类人才与项目洽谈会,越来越多的海归到厦门创业,带来了许多好项目。(厦门市留学[微博]人员管理中心供图)

  好项目不请自来

  “2011年再次到厦门考察,厦门的经济已有了很大的发展。”朝阳生物药业(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共说道。2012年,一直在美国发展事业的他来到厦门,和志趣相投的合作伙伴一起创建了公司。

  据厦门市留学人员管理中心介绍,从12年前颁布实施的留学人员创业规定,到9年前开始的各类海外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再到去年出台的“海纳百川”人才政策,厦门一直想方设法将市内急需的海外高新技术项目邀请进“门”。

  十几年过去,越来越多的好项目主动落地于此,像林志共这样的海归创业者还有很多。2011年,同是在美国打拼了十多年的厦门翼歌软件科技有限公司CEO郑海舟,在相继考察了国内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后,还是被家乡的环境和政策吸引,决定回国创业,其带回的高新技术项目被评入市“双百计划”。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厦门创业时,林志共笑着答道:“福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相对落后,而现在厦门市已经把海沧区作为生物医药发展重点。虽然我在哪里创业都可以,但这里空间更大、更需要我。”

  但是,即使海归们的项目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其后的创业之路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

  费尽心力转观念

  采访中,笔者能够感受到林志共希望引进国外高端项目的迫切心情,他的最大期望是使项目最终实现产业化并形成行业标准。

  目前,地方在发展产业化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林志共认为,相较于科技创新,产业化对地方的发展同样重要。他曾多次和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系统化地发展产业。

  此外,生物医药的行业标准也一直没被重视起来。据他介绍,目前,能使无菌制剂产品达到美国FDA的cGMP标准(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也称“国际GMP规范”)的国内企业不超过3家,而这些企业恰恰是把握住了标准给其带来的主动权。他现在正做的,就是把握与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机会,让更多人转变对标准的认识,获得更多的支持。

  林志共开心地说:“我上次去政府做路演,他们已经开始认识到标准的‘厉害’之处了。”

  摸爬滚打赢市场

  地方百业待兴,但对一些高新技术项目来说,却面临市场相对狭小的难题。

  草创时期,郑海舟带着团队重点研发图像识别产品,准备在市场上大干一番,没料想却只得到一句“你们的产品很高端,可是我们用不上”就被拒绝在门外了。回国前的雄心勃勃遭遇到了“好酒无市”的尴尬。郑海舟开始反思,既然自己的技术没有问题,那就“一定要做出别人需要的东西”。

  之后,郑海舟与合作伙伴忙着奔走于各类目标企业,推介产品,努力了解对方的需求。半年之后,他们签下了第一份合同,是针对某上市公司的情况,开发图形文字识别系统,用于其内部的网络舆情监管及敏感字过滤,随后的订单接二连三。

  他曾对现已投入使用的动态识别停车场管理系统进行用户调查,体验者都夸其“好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