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留学升温 准留学生需做好三方面准备

2014年05月29日10:5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广东是出国留学[微博]的大省,而近年来出国留学热也在佛山悄然升温,特别是随着各公、民办学校国际班学位的扩容,未来三年佛山出国留学的人数将进一步增多。然而由于留学低龄化、对留学国家不了解等,中国留学生在留学期间也出现不少安全问题。  近日,禅城区民政和外事侨务局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海外领事保护知识”进校园活动,出席活动的省外事办涉外安全处副处长陈谦表示,留学生在出国前需要对前往学校、学校所在城市的环境,以及留学国家的法律、风俗做一定的了解,从而做到安全出国。

  佛山:今年国际班学位增长13%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许多家长[微博]选择将孩子送出国深造,各类国际班也在佛山兴起。今年,通过中考[微博]平台招收国际班学生的就有4所,提供学位306个,与去年相比增幅为13%。

  除了学位增长外,国际教育也在向幼儿、小学阶段延伸,形成国际教育一站式服务。今年9月开学的北外[微博]附校三水外国语学校课程,更是从幼儿双语预科、小学双语、初中国际班一直延伸至高中,其中幼儿双语预科为幼儿迈入小学双语班提供过渡。

  从当前高年级国际班学生的输出来看,大部分学生以出国留学为主。佛山三中校长沙卫表示,佛山三中国际班的课程设置中,A-level课程设置占课程比例的3/5,在教学设计上,也会注重积累学生的社团活动经历、社会实践经验,从而满足海外名校对学生实践能力、创造力的要求。

  建议:基于职业规划选择留学时机

  虽然出国留学人数上涨,但留学安全事件也不少。“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容易遇到三类问题,一是语言不通,二是刚去到国外时对当地不了解,无法融入,产生不适应感,三是对当地的法律、风俗习惯不了解。”陈谦说道。

  对于如何做好安全出国,陈谦建议,准留学生做好三方面准备,首先要清晰自己的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学校,包括了解学校的教学特色、课程设置;其次,要关注学校所在城市的情况,例如该城市外国人口比例,对中国人是否友好等;最后,在出国前,还要对前往国家的法律、风俗习惯提前进行了解。

  此外,针对当前留学热的现象,陈谦也提醒,学生在留学前应当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究竟是今后在海外就业,还是回国就业。如果回国发展,可以考虑在高中毕业后、本科阶段再出国留学,这时的适应能力强,对中国文化也会更为了解。

  相关报道

  禅城区指标生增63人临界生今年上线率或提高

  上周六,禅城区教育局在佛山三中举办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会上透露,今年禅城区中考报名人数为5874人,禅城区高中阶段学位为6171个,其中普通高中学位为4420多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位为1740多个,能够满足本区学位需求。此外,今年禅城区指标生人数为529人,较去年增加63人,增长比例为14%,而区内今年的择校生则不足130名。

  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择校生比例下降后,公办普通高中的普通生人数有所增加,对于考生而言是一件好事,即成绩可能仅达到择校分数线的学生,今年以正取生录取的可能性增大。但由于今年区内的佛山二中、三中不再招收择校生,临界生在冲刺过程中,兜底的选择也有所减少,因此志愿填报的风险有所提高,填报过程中更需要求稳。

  此外,记者从会上获悉,从2014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中职教育免学费资助对象将实现全覆盖,所有就读全日制中职学校的学生都不用交学费,而禅城区的华材职校与佛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在光伏应用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两个专业上,已尝试中高职贯通培养方式,今年招生人数为100人。

(原标题:准留学生需做好三方面准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