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哥华区中小学留学生人数激增 中国人过半

2014年05月29日16:4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大温哥华各校区中小学的新学年入学申请即将于5月底截止,今年多个校区出现国际学生申请人数增加的情况,涨幅甚至有达25%,其中超过半数来自中国。这些国际学生每学年学费为13000加元,有望为各校区带来千万元经费。至于目前的教师工潮,有学校局强调并未影响招生。

  高贵林学校局副总监嘉兰德(Patricia Gartland)透露,目前该校区共有1150名国际学生,以现在的招生情况看,到今年9月会增加至1300人,因为有部分学生毕业、短期学习结束回国,下学年实际新留学[微博]生达600人,人数增长25%。

  嘉特兰指出,近几年国际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中国留学生激增,已经超过之前的韩国,成为国际学生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总数的七成左右。她还表示,新学年的招生工作尚未结束,届时学生人数还会有所增长,而高贵林校区也已经将申请截止日期延后至开学前。

  而温哥华校区,预期新学期的国际学生人数,也有望从原来的1285人增长至1390人。学校局发言人海因里奇(Kurt Heinrich)透露,他们今年收到的入学申请比去年多出150份。除了中国大陆学生占其中70%,韩国、德国及中国香港学生的比例也相当大。

  此外,三大校区之一素里,国际学生人数也明显上升。学校局透露,截止到日前已经有300多名新国际学生报名,其中小学63人,中学263人。学校局传讯经理史崔晨(Doug Strachan)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预计留学生总人数会超过874人,增长12%。

  据了解,这些国际学生的学费标准为每学年1万3000元,以高贵林为例,1300名留学生预计可为校区带来1690万元经费。

  国际学生的不断增多,已经有民众反映学校名额爆满,一些有意留学者恐怕无法如愿入学。

  素里的罗太太透露,两年前朋友大儿子5月才决定要来这边念书,就近的Fraser Heights中学仍有三个名额,结果今年二女儿前来就读,2月去申请时,学校局就告知附近的几所学校已经爆满,仅在较远的一所学校里还剩两个留学生名额,并提醒若不及早登记,或很快被他人捷足先登,可见供不应求,感叹上学“一位难求”。

  大温校区如此抢手,温哥华学校局发言人海因里奇认为,主要是城市本身吸引力够,加上优良的教育系统,吸引许多海外学子赴本地求学。特别是一些有意在北美就读大学的人,往往会提前进入本地教育系统,有利以后升学。

  另外,校区的宣传力度得当也是其中原因之一。素里学校局传讯经理史崔晨表示,像是生源较多的中国,这几年是他们主要的市场拓展对象,现在中国学生已经超过总国际学生人数的一半,显示他们的市场策略成功。至于目前的工潮是否影响招生,他则表示因为招生工作较早就已经展开,且并非由教师负责,因此并未受波及。

  高贵林学校局副总监嘉兰德补充,加拿大教育水平有目共睹,加上政府政策适当,对留学生持开放态度,因此在审批速度和申请通过率上都获得提高。据她所了解,目前这些小留学生的学签通过率已经几乎百分之百,这些都成为生源增加的关键原因。

  对于留学生人数是否受投资移民[微博]一刀切影响,一些家长[微博]准备“曲线移民”,先将孩子送出国?嘉兰德表示应当不是主要原因,但的确存在有移民意向的家长,会先将孩子送出国读书的现象。

  不过学生不断增加,之前高贵林学校局却还解雇600多名教师,是否会影响该校区教育服务?嘉兰德给予否定答案,称现有师资仍可满足需求,并强调“解聘”只是每年的“列行公事”,多数教师最后都会回聘,并不会给教育系统带去太大影响。(倪怡婧)

(原标题:大温哥华地区中小学留学生人数激增 逾半来自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