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梦碎 千余中国富翁状告加拿大政府

2014年06月05日09:5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加拿大联邦法院法官玛丽·格利森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诉状。被告是加拿大移民[微博]部门,原告则是1446名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申请人,其中有1335人是在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递交的申请,他们全部来自中国大陆。

  据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加拿大政府今年2月突然宣布终结“联邦投资移民”和“联邦企业家移民”两个项目,影响了众多中国申请者。此次“抱团”状告加移民部门的,正是因为加拿大政府这一决定而移民梦碎的1335名中国富人,他们要求加移民部门在6月26日联邦政府正式关闭投资移民计划之前批准他们的申请,或支付高额赔偿金。

  要求加政府批准移民申请

  否则就支付高额赔偿金

  今年2月11日,加拿大政府公布了2014年年度经济计划,毫无预警地宣布将终止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和联邦企业家移民计划,数万中国申请者的加拿大“移民梦”破碎。

  加拿大移民部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7月底,共积压了6.6万份投资移民申请,其中5万份申请来自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

  尽管加拿大政府宣布对被“一刀切”的申请者全额退款,但中国申请者们显然不买账,于是,他们中的1335人联名提起了诉讼。他们聘请的当地律师蒂姆·莱希日前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除非移民部门同意在“大限”之前受理原告的申请,否则他们将要求每人500万加元的赔偿金。

  据报道,受包括这1335名中国人在内的1446名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申请人委托,莱希在渥太华时间4日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法官玛丽·格利森递交了诉状。

  据报道,尽管加拿大政府今年2月就宣布取消联邦投资移民计划,但该项目正式关闭要等到本月26日。届时,包含终止投资移民项目的联邦预算案将获通过。据律师莱希介绍,目前,加拿大移民部门仍在受理联邦投资移民申请,只是受理速度明显放缓。“我的客户提出巨额赔偿金,希望以此敦促移民部门加快受理速度,赶在26日之前获得进入加拿大的机会。”莱希说。

  加拿大移民部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7月底,共积压了6.6万份投资移民申请,其中5万份申请来自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

  目前,加拿大官方未对这起诉讼发表评论。

  状告加政府胜诉可能性不大

  最后很可能是庭外和解

  央广观察员况杰认为,这场诉讼成功的胜算应该不是很大。首先,加拿大政府有调整相关政策的自主权。第二,只要能全额返还申请人的资金,它也没有太多责任。况杰认为,这起诉讼即使想取得成功也需要漫长的时间,最后很有可能是庭外和解。

  新华国际驻温哥华记者江亚平也认为,这一千多人状告加拿大移民部门修改政策,胜诉可能性较小。

  西南政法大学[微博]副教授和静钧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投资移民的法律性质是加拿大向全球不特定人发出的“要约邀请”,其形成法律契约权利义务关系在于加方受理申请后、同意其移民时,而非在于申请书呈交至加方手中时,不是一申请移民合同就成立。由此来看,胜诉可能性不大。

  加投资移民为何被一刀切?

  专家:其实是为“坐地起价”

  按照加拿大政府的说法,考虑废除“联邦投资移民”和“联邦企业家移民”这两个项目的主要原因是,通过这两个项目来加拿大的移民对加拿大经济的贡献有限。

  这是因为很多投资移民,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往往喜欢在加拿大大城市,如温哥华或者多伦多购房,然后将家属孩子留在加拿大,自己独自返回中国经商赚钱。这些人不在加拿大工作,比其他经济类别移民支付更少的税收,且往往缺乏技能,官方语言能力差,融入加拿大社会、环境的能力不及其他类别移民,也没带来政府期待的大量就业机会,最终定居加拿大的意愿淡薄。对加政府来说,这自然太不划算。

  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出国服务中心咨询部经理杜一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加拿大政府认为投资移民被“贱卖”了,如今一刀切就为了“坐地起价”。

  杜一哉认为,加政府很可能会对投资移民体系作一次比较大幅度的改革。

  有媒体报道说,加政府未来几个月内就会出台新的移民试验项目,专注于吸引经验丰富的商务人士,提高投资门槛,为加拿大经济创造最大收益。(本报记者 钟卉)

(原标题:移民梦碎 千余中国富翁状告加政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