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收紧移民政策中国富人转向美欧

2014年06月05日10:0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加拿大政府年初宣布终止“投资移民[微博]计划”和“企业家移民计划”,令多达4.6万中国申请者受到影响。据香港《南华早报》3日报道,1335名曾在香港提交投资移民申请的中国富人向加联邦法院起诉加移民当局。事实上,在加收紧移民政策后,不少原本要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开始认真考虑其他移民国,《环球时报》记者身边就有朋友开始到美国、葡萄牙等国考[微博]察或咨询。这是个新动向,但也引起欧洲一些国家担心,有德国媒体宣称葡萄牙“黄金签证”“引来中国罪犯”。事实真是如此吗?中国移民的新动向会带来什么?

  移民美国,须规避风险

  在加拿大让众多中国富豪吃了“闭门羹”后,不少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加拿大南方的美国看上去是中国人一个很自然的选择,接下来美国EB5移民项目或许会迎来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时刻之一。据悉,任何愿意在美国至少投资50万美元并提供10个就业岗位的外国人都可申请被称作“EB5”的移民签证。

  《环球时报》记者身边的一位李先生就是将目光从加拿大转向美国的人之一。李先生是成都人,经过十余年努力,事业小有成就,他希望让孩子生活在更好的教育环境中,于是动了移民念头。去年,李先生和几个朋友一起办理了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但如今,李先生只好转向美国。 

  和李先生有同样经历的不在少数,但他们对转做美国投资移民计划有很大顾虑。在美国,雇用10人以上是比较大的生意,10个人的薪水按美国的最低工资额度计算每年也近2万美元,而且雇主要为雇员每年缴纳高额的税金、保险等。如此开销,还要保证所经营的项目每年都能够正常运转并缴纳众所周知高额税金,靠50万、100万美元远远不够。

  很多人的条件只适合一种叫“区域中心”的投资项目。这种项目最简单易行、花费最少,要求是投资50万美元以上,且没有硬性的雇用人数限制。所谓“区域中心”投资移民项目,就是别人专门搞一个投资项目,你把钱给他,他来经营并帮你申请投资移民。像李先生这样的移民申请人对这里面的风险是非常清楚的,这也是他当初选择加拿大的主要原因。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去年的芝加哥国际会议中心的投资移民诈骗案件,骗了200多人、1亿多美元,几乎全是中国人。今年2月,美国多家媒体陆续披露位于南达科他州北方牛肉加工厂破产案,其中也有许多中国申请人。 

  据《环球时报》记者通过洛杉矶一知名律师了解,可能是因为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签证申请者日益增多的缘故,EB5投资移民签证在今年7-8月份对中国投资者进行排期将无法避免,也就是说最快也要等6年才能拿到正式绿卡。该律师称,“区域中心”投资移民方式风险非常大,要在6年内经营没有问题,而且没有法律诉讼,而在美国,经营过程中出现法律诉讼再正常不过。 

  有移民律师提醒说,美国政府设立EB5签证的初衷,是希望刺激经济,创造就业。他建议选择不是专门做投资移民的项目来投资,在投资的过程中顺便把移民办了。比如投资100万美元可以在美国开运输公司,买10辆卡车、雇10个司机就基本完成了要求。  

  葡萄牙,不认同“黄金签证”引来罪犯

  除了美国,一些欧洲国家比如葡萄牙也是中国人重点关注的移民目的地。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的确有移民加拿大不成,改成移民葡萄牙的。这一点跟国内的移民中介有很大关系。因为做美加移民的中介,很少有不做欧洲的。 

  3月31日,有德国媒体称,葡萄牙“黄金签证”引来中国罪犯,有中国人移民后被国际刑警组织逮捕。对此,《葡华报》社长詹亮告诉记者,葡萄牙人普遍不认同所谓“黄金签证”引来中国罪犯的说法。至于个别案例,官方进行了充分解释。不过,经一些媒体刻意渲染,负面影响也不小。

  事实上,葡萄牙当地人对中国移民还是很欢迎的,一是以前中国移民给当地留下了好印象,二是投资移民对葡萄牙经济能起到刺激作用。政策制定者甚至认为移民来得不够快、不够多,葡副总理办公室一直表示“黄金移民”政策将持续下去,而且还有降低门槛的想法。葡萄牙社会党的议员若昂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说,将50万欧元房产降为25万效果可能会更好。

  据了解,葡萄牙“黄金居留计划”由外交部、总领事局、外经贸部、内政部、边境服务局共同负责,于2012年10月执行。2012年底至2013年10月,葡政府共颁发“黄金签证”(在葡萄牙投资物业超过50万欧元或投资金融业务超过100万欧元的家庭即可获得居留权及工作签证)560张,中国香港及内地人拿到其中9成。 

  正是中国移民的到来拯救了当地经济,沉闷的建筑工地又活跃起来。当然,中国移民的到来对当地的经济生活也必然产生影响,主要体现在高端房产以及高端市场。2014年3月房地产中介协会APEMIP公布高端房产需求增加30%,这与中国移民分不开。至于中国移民是否造成当地房价普遍上涨,目前此现象尚未显现。 

  西班牙,社会大众对中国投资积极看待

  据《环球时报》记者通过西班牙当地华人律师了解,西班牙在投资移民居留方面有很大优势,主要体现在持有者既可以居住,也可以工作,此外办理速度快,10天即可获得投资签证,20天即可获得投资移民居留。 

  西班牙于2013年9月通过《支持创业者及其国际化法》(《创业者法》),该法案旨在为西班牙吸引投资、促进创业并吸引高素质人才。外国投资者申请居留签证通常需满足最少购买200万欧元西班牙国债、最少在西班牙银行存款100万欧元、购买价值50万欧元及以上价值不动产等条件。截至2013年底,据西班牙劳动和移民部“投资移民”办理窗口消息,尚无中国人递交申请。不过,西班牙著名律师事务所Roca Junyent律师周琳琳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他们掌握的数字是,目前有20多个中国家庭在申请,而对投资移民感兴趣的中国人很多。

  周琳琳表示,西班牙政府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社会大众也持积极态度。她举例说,此前不久中国首富王健林购买了马德里西班牙广场边上的一栋标志性大楼,她观察了西班牙主流社会对此消息的反应,发现基本持积极态度,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对于当前的西班牙来说是有益的。

  西班牙双丽集团负责人戚丽丹是一名对在西投资很有经验的资深律师,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西班牙国家投资局投资项目负责人何塞·玛利亚·布拉斯科日前与她就投资居留的相关情况进行过交流。据西班牙国家投资局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成功申请到各类居留的外国人共800多人。但目前没有专门关于中国人的统计数据。

  戚丽丹表示,何塞向她透露,西班牙公众对于《创业者法》吸引外国投资没有抱怨,而且政府在进行法律设计时进行了充分考虑,比如要求申请者拥有医疗保险、足够的经济收入等,对于投资者的资金来源,也会要求其说明。

  新西兰,“最佳替补国”

  南太岛国新西兰也是中国移民加速登陆的国家。据新西兰政府《移民趋势及展望报告》显示,在2012/2013年度,中国首次超过英国,成为新西兰最大移民来源国。尽管截至2012年底,仅有40多名中国申请者拿到签证,但中国申请者所占比例高居1/3。

  相比美加等国,新西兰的现行投资移民政策相对宽松。正因为此,新西兰投资移民在近两年越来越受到中国移民的追捧,成为投资移民“最佳替补国”。

  资深移民顾问胡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海外咨询新西兰投资移民和创业移民的人数在近期明显增加,同时他体会到办理投资移民和创业移民的中国人日趋理性,移民现象也越来越常态化,许多人申请新西兰移民,不再是为了海外谋生,而是将移民作为一个跳板,或从国内繁重的工作中抽身,或为了孩子。

  胡剑表示,由于时间上间隔较短,目前尚没有数据表明有多少移民申请人是从加拿大转到新西兰的。但近几个月来,咨询和申请新西兰移民的中国人数量的确呈现增长态势,侧面反映出移民新西兰的热度在继续升温。

  不过,近年来中国移民数量的增加,使得新西兰国内对中国移民的不和谐声音也时有耳闻。事实上,新西兰移民局在2013年底宣布收紧创业移民政策。尽管没有明确给出原因,不过胡剑先生提到一个显著的现象是,过去两三年来,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投资移民和创业移民申请人数量激增,保守估计约占所有申请人的一半以上。     

  据记者了解,不少移民顾问预测2014年新西兰很可能会对现行投资移民政策进行调整,与创业移民一样提高准入门槛。当然,政策调整不会明确针对中国申请人,但通过提高英语要求、增加投资额度等手段,在实际上将会达到减少中国申请人比例的效果。

  【环球时报驻美国、葡萄牙、西班牙、新西兰记者  邓东宁   詹亮  丁大伟  王淼】

(原标题:中国富人在加拿大收紧移民政策后将目光投向美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