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留学生学神传奇:考试曾拿倒数第二

2014年06月05日08:50  外滩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颗学术界新星常说,自己与普通人并无不同,但他的成就却绝非寻常:14 岁拿到新加坡教育部奖学金留学[微博]新加坡;19 岁被哈佛大学录取;史上首位被评为“哈佛大学优秀毕业生”的中国留学生;哈佛物理系最优秀毕业生;获得历史悠久的美国大学优等生荣誉奖;考取斯坦福大学博士生;获斯坦福大学亚洲杰出领袖奖;担任斯坦福商学院[微博]学生会主席……

  丛林低调、谦逊,从不自认为是学神,反而说自己智商普通,走了许多弯路、花了远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才成为今天的自己,只是多了几分幸运。

丛林即将成为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丛林即将成为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最年轻的教授之一

  “我不是天才”

  丛林在斯坦福商学院从事公司理财、金融投资等方面的研究,他的一篇关于政府拍卖国有资产设计的论文获得多个学术奖项。

  拿到博士学位之际,已有包括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微博]、纽约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对他伸出橄榄枝,希望他能加盟。这几所大学的金融研究都排前十,其中芝加哥大学经常和斯坦福并列第一。

  这么多顶级名校的 offer 摆在面前,丛林也纠结了很久,毕竟它们都有所长。他最终选择了芝大——这是唯一拥有 6 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商学院,包括因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获得 2013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尤金·法玛。

  对于“拿诺贝尔奖是不是你的梦想”的提问,丛林笑了:“那是小时候的梦。现在知道实现太不容易。”

  其实,这不是丛林第一次面对那么多名校的 offer。2004 年,19 岁的他以全优成绩从新加坡华中初级学院毕业,A-level(英国中学高级水平考试)拿了满分。小小年纪,论文已在当地数学学会的权威刊物上发表,引起新加坡几所名牌大学的关注,纷纷许以优厚的入学条件。

  丛林却把目光放得更远。他一边申请美国名校,一边在新加坡打工。斯坦福首先发来录取通知,而后,他的名字又出现在耶鲁大学提前通知录取的名单上——耶鲁每年都会在上万名申请者中,选出不到百名杰出者提前通知录取。

  耶鲁态度积极,经常跟丛林联络,让他动了心。但这时哈佛、普林斯顿、康奈尔也发来录取通知书。五所名校中,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都提供全额奖学金。

  几番权衡,丛林最终选择哈佛。除了哈佛的学术水平和氛围更适合自己,他也考虑到家人:考上五大名校中奶奶唯一听过的“哈佛”,是让全家人振奋的大事。

  进哈佛后,丛林的主攻方向是物理和数学——他从小酷爱的两门学科。他父亲丛志良从小喜欢钻研物理,因历史原因数理只念到初中。正是父亲保存的物理书,开始了丛林的理科启蒙。

  哈佛第一个学年一学期只上 4 门课,他自己加到 6 门并拿全 A。他选的科目大多数难度较高。来哈佛选轻松的课,丛林有点不甘心。

  绝大多数时间,丛林都在课堂与图书馆度过。“我不像那些极聪明的天才学生,只能花更多的精力。”他说。

  哈佛四年下来,他本硕连读,取得数学和物理双学士和物理硕士学位,并辅修经济,还获得法语语言证书。

  2008

  年北京奥运前夕,美国对中国的许多否定声音蔓延到校园,丛林和其他几个哈佛同学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消除误解。他们联合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在北京多所知名高校发起了“IMUSE 中美大学生交流论坛”,邀请到李连杰等嘉宾支持。IMUSE 至今仍是中美学生交流的重要组织。

  这些课外活动并没有影响丛林的学业。面临考博,一向理性的他却感性了一次。他喜欢加州的阳光,去伯克利玩的时候却遭遇一场大雨,斯坦福商学院似乎更欢迎他。在专业上,他转攻金融学,认为经济学比单纯的数学和物理更实用,能看到很实时的社会影响。

  博士岁月漫长而有挑战性,丛林却总能保持学术上的激情。博士三年级,他拿到斯坦福 Gerald Lieberman 奖学金,奖学金包括博士生学费和 3.5 万美元。这个奖项根据的是研究成果、教学水平、大学领导才能和对大学的贡献,每年发给 9 到 11 个博士生,大多数发给博士最后一年的学生,斯坦福商学院每两年才有一次提名机会。在该奖近 20 年的历史中,获奖者极少有中国大陆学生,也很少有丛林这样的三年级博士生。业余时间,他还经营着自己的投资基金,并且运营良好。

学业之余,丛林也涉猎萨克斯管学业之余,丛林也涉猎萨克斯管

  曾拿倒数第二

  丛林不是反传统教育的斗士。虽然 14 岁便离家出国读书,他始终认为在国内打下的坚实基础让自己受益匪浅。

学业之余,丛林也涉猎萨克斯管和高尔夫学业之余,丛林也涉猎萨克斯管和高尔夫

  丛林家境普通:父亲是片警,母亲是幼儿园保健医,都只有初中文化。他小学上的是沈阳郊区学校。他以六所小学统考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取名校东北育才学校时,如果不是被最后一届公费班录取,1 万多的学费差点成问题。

  本以为中学也会像小学那样轻松领先,第一次考试他却拿了个倒数第二。考到育才的都是各小学的尖子生,个个优秀,很多同学都已经提前学完新教材,没学过的丛林落后了。

  那时住校条件艰苦,10 个人挤一间宿舍,连桌子都没有。丛林抓紧一切时间追赶。周末回家,父母想让他看电视放松一下,他都不肯。

  卓有成效的自学,让丛林的成绩保持稳步上升,初二开学时进入中上游水平,到初三跻身全班前五名,一次期末考试还拿到第一。初三时,丛林在全是毕业考试中,数学满分,语文、英语也是最高分,并顺利直升育才高中部。

  初中三年是丛林最快乐的三年,“能看到自己一直在进步”,他说。

  从倒数第二一路追上来,锤炼了丛林的心智,让他养成强大的自控能力。同学间的竞争也使他时刻保持警醒:班上有 2 人考上哈佛,一度排在丛林之后居倒数第一的那位同学最终考上北大。

  不经意参加新加坡教育部的招募考试,从此改变了丛林的人生轨迹。他在考试中胜出,拿到全额奖学金,飞赴新加坡华侨中学留学。

  新加坡华侨中学是当地排名前两位的中学之一,但他没想到课业如此简单。他想不通为什么这里的考试 75 分以上就是 A 等,很多功课的内容在国内已经学过。丛林虽然轻松考了第一,这种毫无压力的生活却让他无所适从,没有成就感。新加坡注重课外活动,这是沈阳的学校所没有的,丛林还没有融入氛围。

  那时的丛林很苦闷,他开始打游戏,一度也想退学回家。“可是一旦我退学,会影响中国留学生的声誉,也会影响到新加坡教育部和母校的关系。”他说。

  他每天在电话中向父母倾诉苦闷。有一天,他们收到一封邮件,丛林在信中表达想退学的打算。

  那一夜,夫妻俩一夜未眠。他们从小就没有干涉过儿子的学业,即使他拿倒数第二也没给过压力。他们的能力也辅导不了,鼓励是他们唯一擅长的事。

  父亲翻阅了很多资料,了解新加坡教学体系与国内的异同。母亲给儿子写了一封长信,鼓励他重拾信心。第二天,他们把长期记录的丛林“成长日记”寄给了丛林。

  父母的鼓励让丛林调整心态,走出低谷。“脚踏实地去走,任何人也不能代替。”

  他开始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尝试学书法、乐器、射击、各种球类运动,并在新加坡全国数学、物理和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三块金牌,被多家媒体誉为“中国神童”。 在澳洲国际数学竞赛中,丛林成为全球四位满分得主之一。还首次以高中生的身份在新加坡国家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那两年的丛林,积累了很多让哈佛看中的学业成就。

书法也是丛林的爱好之一书法也是丛林的爱好之一

  感恩

  新加坡的毕业季在 11 月,高中毕业后差不多要等一年,才能到美国大学报到。丛林打了几份工:在当地补习学校当老师,给低年级学生补习物理、数学,一个月的薪水抵得上父母一整年的收入。上大学后也一直在校打工。大学毕业前,他攒够了钱,给父母在沈阳买了新房子。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