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留学生的游学生活:冻并快乐着

2014年06月06日10:18  《留学》杂志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瑞典,除了可以饱览北欧风光,也可以享受欧洲申根签证,使“穷游”欧洲成为可能,一位曾经留学瑞典的研究生在本篇中将为读者分享他冬季出游瑞典北部的体验和穷游欧洲的独家攻略。

  许多初次造访瑞典北部的游客们都对这里广袤和壮丽的景色感到惊讶,瑞典北部拥有极其广阔的原野和令人窒息的美景,使这里有了“欧洲最后的天然野外”的称号。求学瑞典的留学生,通常都不会错过这个亲身体验瑞典的机会。

  冻并快乐着 

  冬季造访瑞典北部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在那里,有皑皑的白雪,有美丽的极光,有独一无二的冰旅馆,还有刺激的雪地摩托和传统的狗拉雪橇。

  2010年12月的一个晚上,我登上了开往瑞典北部旅游城市Kiruna的火车,第二天上午11点多,当火车缓缓停在Kiruna的站台上时,事先预定的Camping的老板早已在车站恭候多时了。我们随后乘车来到一栋栋木屋搭成的营地,稍作休整后,就开始准备开雪地摩托前往冰旅馆参观。

  国内买的防寒服根本不适用于瑞典北部的户外活动,厚重的雪地靴、红军帽,加上直接套在羽绒服外面的过膝的棉服、防护镜、手套、大围巾,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在进行简单的培训后,我们直接上车,一路向前,穿过被积雪覆盖的冰湖和森林,狭窄的道路令旅程既惊险又刺激。

  旅程的终点便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冰旅馆。每年,Kiruna的冰旅馆都会从附近完全封冻的托尔内河中获取冰块用来修建旅馆,到了夏天,冰旅馆也随之消融。每年冰旅馆重建之时,都会向全球各地的设计师征集旅馆设计方案,所以冰旅馆每个房间每年都会呈现不同的风格。穿梭在这个散发着蓝色幽光的旅馆中,我不禁感叹,冷,也可以这么有趣。

  随着第二天的白天匆匆而过,我们也随车到达狗拉雪橇的大本营,穿戴上同样厚重的装备出门,立刻看到10只已经戴上了缰绳的大狗,等待着与我们“亲密接触”,随意抚摸、拍照,都不会惹它们生气。挽好雪橇,我们便以时速40公里的速度出发了,转过几个路口,直入广阔的森林之中。

  在零下30度的气温中,在没有任何城市背景光的冻原上,我坐在疾驰的雪橇上,仰望天空中淡淡的极光,早已被这自然的壮美与神秘深深吸引。投入在自然的怀抱里,我感受到宇宙那种难以名状的浩瀚与伟大,以及自我的渺小,待旅行结束,再回到“凡世”之时,不禁感到心境开阔,精神愉悦。

  “穷游”欧洲独家攻略

  游览完北部瑞典,不妨将视野扩展到整个欧洲。所谓“穷游”,并不代表旅行质量的降低,穷游是一种态度、一种自我挑战的过程。留学期间,每一次我到瑞典之外的国家旅游,全部费用,包括交通、住宿、饮食、景点门票等,平均下来一天才500人民币,其中的奥妙主要来源于:欧洲相当给力的廉价航空;部分国家的优惠政策;实惠的家庭旅馆以及发达的景区交通。

  欧洲的廉价航空系统非常发达—航线多,班次频繁,价格便宜。在瑞典,主要的廉价航空基本只有两个:瑞安航空(Ryanair)和挪威航空(Norwegian)。瑞安是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挪威航空也属于廉价航空,同时也是北欧第二大航空公司。

  瑞安在斯德哥尔摩南部的Skavsta有一个专门的机场,从此处出发的航班连接着欧洲各主要城市。瑞安公司的票价不会随着航线距离的增长而增加,任何航线都有可能出现折合不到100人民币的机票,而且是免税、免在线check-in费用,虽然在网上支付的时候会产生额外费用,但总价与其它航空相比仍具有绝对优势。

  如果你是一名26岁以下的欧盟学生,旅游时可以享受不少优惠。比如,在法国,大部分的博物馆和王宫都对此类学生免费,包括著名的卢浮宫和凡尔赛宫;即使是在经济受灾严重的希腊,景区针对此类学生也实施免票或半票政策,所以,趁着年轻,赶紧走起吧!

  作为穷游族,高档宾馆自然不是我们的首选,在Hostelworld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家庭旅馆与青年旅社,我尤其推荐中国人开的家庭旅馆(以意大利居多),价格便宜不说(一般是一个床铺一晚16-25欧之间,包早饭),加3-5欧还可以享受一顿荤素搭配的中餐晚饭,如果在外面吃,即使是麦当劳也要至少8欧一个套餐,因此这是节省开支、补充营养的不二之选。当然,除了以上两种旅社之外,还有沙发客等其它更具特色的住宿方式,最终选择哪个就因人而异了。

  欧洲各国的公共交通系统极其发达,各个景点几乎实现全覆盖,熟练掌握地铁、公交、以及各种X-day ticket / tourist pass可以帮助你节省大笔开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Rome Pass了,25欧的Rome Pass包含罗马城中任意两个景点的门票以及72小时内所有乘坐市内交通的费用。基本上罗马的景点地铁都能到达,3天时间也足以游览整个罗马,两个免票的地方建议选择圣天使堡(10.5欧)与斗兽场加罗马市场的联票(12欧)。令人惊喜的是,虽然在斗兽场与罗马市场门口都排有长长的队伍,但持有Rome Pass的人可由快速通道进入。

  在“不作为”背后

  “穷游欧洲”期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经历要数参观挪威的布道石了。吕瑟峡湾的布道石,地处挪威南部,靠近吕瑟峡湾中部,是一块天然形成的巨石,突兀地直立于峡湾深处的崇山峻岭中,垂直落差604米,顶部有大约625平方米的平台。在2011年被CNNGO与Lonely Planet评为“全球50处最壮丽的自然景观之首”。

  我踏足此处,发现布道石景区竟连个售票处都没有,只是在门口的牌子上写着游览所需的时间和路线长度。景区从下至上,除了一些沼泽地区有木质的小路外,其余道路基本由大石块铺成,就像山体滑坡冲成的样子。更令我惊讶的是,4个多小时的往返山路竟连一个垃圾桶、一个厕所都没有,游览布道石,的确称得上是一场纯生态的“盛宴”。在布道石上,其惊险程度难以形容,大部分游客只敢趴在崖上向四周眺望,几乎没有旅游者敢站在崖边的,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危险的地方,挪威政府居然没有设置任何防护设施、也没有安排任何管理人员,要怎么观赏,全凭游客自主拿捏。

  布道石,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所以挪威政府认为他们没有权利代替自然向游客收取任何费用。游览布道石,是人们回归自然的过程,所以政府不会过多的干涉人与自然的和谐,这种先进的旅游理念,让我不禁感慨万千。(特约撰稿人:张雨晨)

(原标题:穷游欧洲定制版攻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