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不高考” 高考弃考生的留学路并不轻松

2014年06月07日10:41  西部网    收藏本文     

  面对西部网记者的摄像机,蒋肖迪侃侃而谈。相对来说,陆钰就很内向了,始终不愿意出现在镜头中,但她坚信去了英国,环境会逼着她变得活泼开放起来。

“今天我们不高考” 高考弃考生的留学路并不轻松“今天我们不高考[微博]” 高考弃考生的留学[微博]路并不轻松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敬泽昊) “学习紧张不”是每一名高三学生在这一年中必被问到的问题。当蒋肖迪和陆钰回答自己正在准备出国后,询问人一句“你真轻松”的附和,则让他们俩非常不爽。

  大概从2005年开始,放弃高考出国留学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虽然人数逐年上升,但在多数国人的心中,通过高考仍然是“主流”的成才之路。

  美国大学:考得高也未必能上

  就读于西安高新一中的蒋肖迪在参加完中考[微博]后,便坚定了出国留学的决心,因为他不想挤那座独木桥。蒋肖迪高一的时候,也很贪玩,但后来发现别人不知不觉托福[微博]就考了110,而自己却只有80,这让他压力很大。

  当然这不是最难的,为了应付美国的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蒋肖迪在去年底也不得不挑灯夜读,背单字刷题型。因为这项考试要求掌握的词汇量,必须达到了一万两千,比中国高考要求掌握的词汇量高了三倍多。

  唯成绩论是蒋肖迪对于中国高考最不满意的地方,他觉得美国大学录取学生方式最科学,因为考试仅仅是考核的一个方面。但当他申请时却发现,这项标准对于善于考试的中国学生很不利,尤其是常春藤的名校,不仅考核本人,还要追溯家室,录取率非常低。

  虽然考试成绩不错,但最后他只申请到了纽约大学,全美排名三十多位。他说,自己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复合美国人选材标准的,他的很多同学虽然成绩比他更好,但学校却不如他。

  英国大学:考试战线拉得太长了

  和中国一样,英国的大学也是用分数线来决定是否录取。唯一不同的是,中国高考最多三天,而A-level(英国大学预科考试)考一次就要持续近一个月时间,并且要求考两次。

  蒋肖迪的同学陆钰曾经很纠结自己是否要出国留学,直到高二会考结束后,才下定了决心,但这次距离第一次A-level考试只剩下一个月时间了。陆钰回忆那一个月,就像疯了一样的感课程,辛苦程度绝对不亚于高三复习。

  A-level考试包括数理化+经济四门课,两次考试取平均值,才能决定陆钰未来能否被理想的英国高校录取。这种考试的优势是杜绝了一考定终身,但劣势则在于,人的精神必须长时间高度集中,压力很大。

  陆钰不否定中国高考存在的价值,但她觉得自己这一代人,已经有了比父辈更多的选择,没必要一定要按照老路走。如今的中国,放弃高考出国留学的人数逐年增加,出国的学生综合素质也在大幅提高,选择这条路,就是希望能有更好地发展,能更好地适应这个世界。

  聊足球交朋友 他们开始进入角色 

  陆钰是一名文艺青年,喜欢一切古典、传统的东西,而英国又恰恰是这样一个国家。甚至连绵不断的阴雨,在她眼中都是一种忧郁的气质,属于她所迷恋的英伦风的范畴。如果不出意外,她会在10月初成为一名剑桥大学的学生,在这所几百年历史的古典名校中学习自然科学。

  蒋肖迪选择的则是国际政治与经济专业,而纽约大学坐落的曼哈顿地区,临近联合国总部和华尔街,对于这个专业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蒋肖迪从小就喜欢热闹,而曼哈顿地区最不缺的也正是热闹,对于他而言,这里就是天堂。

  相对而言,蒋肖迪更加开朗一些,在中国他就是班里的活跃分子。去美国参观学习十几天里,了解美国的文化,结识不同国家的朋友,这样的经历让他非常享受。而陆钰则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巴西世界杯,她明白足球是英国文化中不可获取的部分,希望通过比赛能够了解到更多。

  “还要学会‘讨厌’牛津。”记者补充到。

  陆钰笑着点了点头,而蒋晓迪则迅速接过了话茬,说自己现在也正在努力做到“鄙视”哥伦比亚大学,因为那是纽约大学的“同城死敌”。

  两名准留学生已经开始进入角色。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