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大留学生:美国本科生有中国高考劲儿(图)

2014年05月30日11: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转自《留留学[微博]》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在人生的第24个夏天,我来到宾夕法尼亚大学求学,我把青春彻底留下来了。我一位纽约的记者朋友曾对我说,这是一个用自己的方式安静的城市。可以说,没有什么比在这里度过一段岁月更合适的了。那一年,我刚从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硕士毕业,身边已在各个岗位上安身的同窗朋友们都很羡慕我还能再在校园里假装自己还是22岁。我心里,庆幸而迷茫。昂贵的学费、不再可以逗留的二十几岁的后半段,总觉得做这样的决定会不会不够担当。当我和父亲母亲在浦东机场告别的那天,我看到妈妈脸上的泪水,我体会了所有背井离乡的分别饱含的不安和期待。爸爸妈妈我走了,我将踏上旅程,走遍港口,走遍世界。美国,这一个打了鸡血充满正能量的可能去梦想的地方,在那里,我们又会收获什么呢?又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呢?英航的飞机还算舒适,除了空姐都很老,食物也不合我胃口之外。飞机在伦敦西斯罗机场转机的时候,不知今夕何夕。我十年前来过的地方,如今我已经毫无办法识别了。

留美学生在宾大:把青春停在美国留美学生在宾大:把青春停在美国

  当天伦敦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一直想回到我十五岁的时候生活的那个叫做Melton Mowbray的小镇,只是都没有回去过。我曾经在我还很小的时候,站在小镇中心的路口,对自己说,长大以后一定要再回来。然后,这竟成了我一生中最想实现的一个梦想,没有之一。再后来我就到了费城机场,父亲的朋友来接我去她家。那天晚上我给爸爸妈妈通了电话报了平安,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来美国出差,还给妈妈买了一枚戒指,给我买了玩具。不知道我现在眼前呈现的样子,和爸爸多年前的回忆是否有重合,但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很开心,我很喜欢,那天夜晚无声的安宁。第二天我收到父亲一早的微信说,诗晗,享受在美国的第一个清晨。我觉得人生之所以可贵,之所以难以忘记,要谢谢所有的第一次。也正是因为所有新奇而经历的改变,让我们的昨天永远不会比明天更好,让我们的人生总在不断的move forward。我记得那天上午七点的阳光,透过安静的绿色,照亮了岁月。美好,因为富有希望,因为眼前的世界,铺展成你喜欢的样子。

  我在美国的第一天是在outlet shopping度过的,对此就不再赘述了。很开心第一天叔叔阿姨就带我去吃费城最著名的cheesesteak,我闻得见空气中很不一样的气味,想起出国前朋友说的,他觉得美国有自己的味道,无论在商铺还是在户外。过完周末叔叔阿姨带我去学校,我第一次和费城说好,第一次和我深深向往的常青藤大学Say Hi。叔叔阿姨以及他们家的哥哥都是宾大毕业的,和我说起这些年,他们见到除了多了几座学生宿舍的高楼,别的也没有太大的变化,甚至Wharton前面的餐车,八十年代就在那里了。在我眼前出现的,这个无比干净无比清新平静而自由热闹但不喧嚣的校园,在如若初见的那一瞬间,我就很喜欢,很喜欢了。

  我在宾大的第一年,住在学校的研究生公寓,学校有两间研究生公寓--Sansom Place West和Sansom PlaceEast。公寓楼就在校园中心地段,离Graduate School ofEducation, 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 GYM都在三分钟步行距离内。离Van pelt Library和校长楼也只有六七分钟的步行时间。宿舍环境特别好,楼管很nice,facility都很新,家具自带,而且洗衣服也free而且方便。作为学校宿舍,就常常会有event,过年过节以及周末,都会有party等可以结交新的朋友。气氛很好,也很温馨。六层有自习室,冬天懒得出门,就会在那里自习,看外面天寒地冻,心里就觉得美美的。去年Sandy期间,两天未出门,觉得宿舍真的要把我融化了。

  九月的宾大,开始我的第一个学期。一切都那么新鲜,都那么无可替代的好。选课时间很自由,完全是自主学习。第一学期主要是必修课,paper很多,而且一个强烈的感觉是,国内的硕士真的跟本科没有什么区别。而这里的硕士,真的跟博士没什么区别(至少培养思路是一样的)。治学严谨这是最好的品质。我几乎是一下子明白了,原来文献综述是这么做的,原来批判性思维是这么运用的,原来文章是这么写的。教授都很nice,找他们聊天,基本就是很难结束聊天。我们正巧碰到的一位中国老师,每次appointment都觉得说不够,什么都聊,什么都给我们。另一位日本老师,至今我们都保持特别好的关系,她给予我们的鼓励,一直催人奋进。这些都让我觉得尤其可贵,尤其要好好珍惜并感到幸福。课余之外,还要拎包就去的旅行。

  9月底的天凉的波士顿草长莺飞。第一次见到纽约。第一次来到中美洲,看到此生第一次看到的风景。到一个地方,都会无比想念费城的心情。旅行之外剩下时间就是图书馆GYM宿舍餐车的四点一线。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节奏是相反的。中国的孩子,大学之前已经累死了半条命大学的时候堕落放松迷茫不知道该干嘛,而美国的本科生有的全是我们当年中高考[微博]的劲儿,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为之奋斗。后者显然更符合成长规律。在20岁之前,首先要通过放松的尝试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和长项而非面面俱到的为了竞争而埋头苦干,而到了20岁最年富力强的时候,应该拿出拼搏的劲,把自己的skill set和networking都做到最好。说是争分夺秒也毫不夸张。说到宾大,最当提到的还有学校的步行主干道,最美没有之一的Locust Walk,图书馆、学生活动楼、校长楼、餐厅、Graduate Student Center,各个学院的楼,都在沿路。有著名的love雕像,还有那个象征着美国大学校园的大大大草坪,每到春天,都会见到草坪横躺无数,适宜而醉人的下午三点的阳光,闪烁着二十几岁的笑容,如此美好,如此。

  每一年的上半段,都会因为期待夏天的到来,而变得更加别致而意犹未尽。我在UN总部实习的周五下午,写下这篇文章,窗外是曼哈顿中城快速节奏下的无尽繁华,我很想念和宾大认识的这一年。是我生命中那么重要的一束光。​谢谢爸爸妈妈,也谢谢我来宾大以后认识的所有朋友,想到你们,我心中充满无限快乐。

文章关键词: 美国留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大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