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沙龙:美国移民教育税收那些事儿

2014年07月07日18:1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新浪首次移民沙龙分享活动 新浪首次移民沙龙分享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嘉宾:李嵩波 嘉宾:李嵩波
嘉宾:王巍 嘉宾:王巍

  7月5日,新浪网教育频道首次移民[微博]沙龙活动在北京市合生霄云路8号会所举行。新浪网移民频道特邀5位在美国、加拿大、澳洲、希腊等国有着丰富生活经历的网友现场分享,他们或已经得到了其他国家的公民身份,或者正在移民路上,还有放弃移民选择留在国内的。面对“移民”,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做出了如今的选择,各位嘉宾纷纷现身说法抛出各国移民的真实情况。以下为本次活动嘉宾分享的实录:

  嘉宾:李嵩波、王巍

  分享主题:美国移民那些事儿

  嘉宾背景介绍

  李嵩波: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1996年开始在国内从事互联网方面工作,1998年第一次出差去美国。大家应该都知道,做技术背景的到硅谷之后,很容易被那个地方的科技与创新氛围所打动。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对美国,特别是硅谷产生了好感。2000年年初,有机会调到美国去工作,在硅谷工作了四年,也利用这个机会拿到了美国的绿卡,孩子是03年在旧金山湾区出生的。到了2004年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黄金时代来到,商业模式成熟,不少家公司盈利。又有一个机会回国就毫不犹豫地卖掉车房子回来发展事业。从2000年开始在美国生活工作了四年,2004年到2013年在中国,有绿卡的人,又不想待在美国,中间各种麻烦的事情差不多都经历过。这段期间申请过两次回美证,最麻烦的是上一次回美国,海关官员置疑我在美国的居住时间不够,在计算机和护照上面都做了标记,目前还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新问题。

  去年9月份的时候,我决定让孩子接受美国的正统的教育。最简单的诉求是希望他能讲流利的英文,具体的后面再讲。

  王巍:在座的嘉宾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跟这边分享我的一些,尚未成型的移民的经历。我是在国内读的大学,然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其实是会计事务所,国内的四大。第二份工作,我加入了一家做软件ERP咨询的咨询公司。之后我有幸加入了新浪。

  在2000年到2003年的时间里面,我基本上是去了北美,在北美新浪工作。然后最近来回在北京,中国跟北美出差工作。

  2003年以后,我回到中国,然后基本上自己在中国待的。中间也会去出差,去北美。我的绿卡申请的比较晚,我其实是在2002年底,2003年初的时间申请的。是在美国提交的。在2007年的时候,美国方面,美国的律师通过我说,绿卡可以办下来,可以去定签,我比较特殊的情况,我当时在中国,可能在北京。然后我就跟我们美国的律师说,把我的绿卡面签的面谈从美国移到广州,因为所有中国居民去美国移民的面签都在广州,我从美国排队排到广州,又排了两年,大概2009年的时间,记得挺清楚的,2009年的1月份,广州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你可以来面签了。我当时在忙一个项目,我说我很忙,可能跑不过来。我想再帮我往后延。他说,那我们想办法,最后延到了2009年的年终,6月的时候,最后只能延伸到这个了,不然只能放弃了。

  我其实并不是太在意,但是我太太说,我是上海人,上海人是很有名的听老婆话。所以在太太的坚持下,跟她一块去广州。签下来以后,我们在2009年的10月,第一次作为移民的身份去硅谷。现在目前的状况,我们还是在两头跑的这样一个状态。然后我太太大部分时间在北京,有时候也会回美国,基本是这样的。

  梅景松:你提到了好多人感兴趣的教育,你们家小孩也希望他们在美国接受教育,也是我们很多网友移民的原因,这一块能不能分享一下感受?

  李嵩波:当然了,刚才几个嘉宾讲了,希腊我不熟悉,澳新出差去过,比较熟悉加拿大,因为曾经拿到过一个身份。2004年回国的时候,我担心绿卡保不住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申请了加拿大的身份,结果没想到连英文都没考就通过了。

  主持人梅景松:能简单说一下,你是怎么拿到了美国的绿卡又批了加拿大了,很快的批。

  李嵩波:可能是运气吧,2005年申请,2006年办下来。美国绿卡有一个要求,不允许绿卡持有人连续180天不在美国,后来更严格了,要求每年必须有180天住在美国。2004年的时候,我因为要回国工作,决定把车和房子都卖掉了,带着六个月大的孩子回来。考虑到我的身份不一定保得住,就去咨询了朋友,他们说你完全可以办一个加拿大的身份,而且从美国申请很容易,费用也不高,大概1000多美金,这个过程可能比较幸运,不知道为什么,他对我连雅思[微博]都不考,几个月就批下来了。反而让我很难办,因为我刚刚回来,根本不可能去加拿大的移民监。

  我的感觉是,澳新是生活节奏太慢,加拿大太慵懒,中国是有大量的发展事业机会。美国则很复杂,很难一句话概括到底好,还是不好。我觉得这跟一个家庭里面成员的喜好、个性、包括从事的职业相关度很高。我最终选择留在美国,很重要的原因是,我觉得美国是一个公平社会,会给你机会。你有机会在那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认为如果只是为了生存,为了空气好,为了食品更安全,为了孩子上小学和中学,可能刚才讲的几个国家都不错。但是如果对比大学,如果还想利用自己的精力、时间、人脉,及特别是自己在IT方面的本领,再做一番事业,美国是独一无二的选择。

  美国教育使我的孩子变得更阳光更自信

  李嵩波:其实大约从前年开始,我们家就开始考虑要不要让孩子到美国读书。我们把他带回来的时候他还不会说话,从小在北京长大,上公立学校,因为既然回来了要说好中文。有两个原因导致我们做了这个决定。第一个原因,还真不是空气,空气是第二原因,这点不用多说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是觉得小学生到了四年级以后,学校传递的价值观和我自己期望孩子的成长完全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我觉得孩子明明是在某一些方面,比如说在数学上,还有一些知识点没有懂。老师唯一的做法,就是大量的重复练习。就搞的我们也很狼狈。当然我想老师考核压力也很大,但他们对于教育的理念并不是鼓励孩子喜欢、主动学习,也不是鼓励孩子爱读书,只是用重复的训练去强化孩子记忆。

  另外一点,在公立学校里,我觉得老师会偏爱成绩好的孩子,在我们那个班里有个孩子,他们家庭环境非常好,他们的父母都是西方的教育的理念带孩子,基本周末全都带孩子出去旅行,我发现我儿子成绩不好的时候,回来永远跟人家在比,他要是考60多分,回来就说那个同学不及格,我因此非常郁闷,因为成绩不应该是孩子的一切。

  最终我们决定带孩子出去。美国是分公立学校体系和私立体系的。就相刚才嘉宾讲的,有好的学校和很差的学校。公立学校体系不同州略有差异,但基本上只要住在学区就可以上想去的学校,美国是移民国家的,对外国人比较友善,加拿大也是,澳新说不太好。

  美国尤其强调对孩子的公平。你只要证明你住在这里,学校才不管你父母什么身份。不过据说在某些州,近年由于中国的孩子太多了,为了保证资源优先给本地居民,开始进行限制非公民不能读书超过一年。公立学校好不好的大家都看分数就知道了,在greatschools.net免费查,分数不好的学校其实大多数是族裔原因,比如墨西哥裔和黑人比较多,他们的家庭不太重视成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大家要知道某些公立学校之所以学分高,并不是一个学校到底有多与众不同,而是华人和印度人的比例高,孩子在这种氛围里面,自然的就非常注重自己的成绩,学校的学分自然就高。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移民沙龙诚信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