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压力需及时疏导

2014年08月25日09:4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21日发生一名中国男性留学[微博]生跳楼自杀事件,留学生心理健康和精神压力问题再度引发讨论。心理学专家表示,留学生不但要面临和国内同龄人一样的精神压力,还要适应新的文化和语言环境,心理问题不容小觑。

  心理学博士表示,留学生中的男生面临的主要压力包括经济、感情等,和国内的同龄人一样,也面临买房、结婚等压力。而突如其来的文化差异也让很多人无所适从。在她所在的实验室,来咨询的学生大部分都有无法融入小区、难交朋友,或者语言和学业方面的压力。此外,“海归”文凭越来越不值钱,留学生在美国难以找到工作,回国又面临和同龄人竞争,也让他们压力倍增。而和室友的关系,也是学生来咨询的重要问题,很多学生和同学矛盾较多,压力也很大。

  不过她说,很多中国留学生即使面临过大压力,也不愿找心理医师疏导,认为心理医师是精神病才要去找的人。而学校通常的做法都是开学典礼时向学生发放心理辅导手册,包括如何控制愤怒,调整心态等,但不会主动干预国际学生心理问题。她说,希望学生导师能和学生多交流,初期看到异状就及时干预,不要让悲剧发生。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心理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