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妈妈英国择校记:哈罗公学只排到30名(图)

2014年12月25日11:0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因为我们住在哈罗公学的山下,一直觉得它的名气特别大,但没想到在英国的私立学校排名中,也才排到30名左右。朋友的反对理由是:“中学是女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时间段,男女之间的正常接触,有助于消除神秘感。我们暂时打消了上女校的念头,决定送女儿进混合学校。

华人妈妈英国择校记:哈罗公学只排到30名华人妈妈英国择校记:哈罗公学只排到30名

  开学了,11岁的女儿进入了初中。9月5日,我送她去学校,开始了新阶段的英伦学生生活。

  去年至今年,我们都在不停地为她选学校。回想这一年多的“择校”过程,中间的经历颇为周折不易,也许并不比在国内轻松多少。

  公校or私校?

  首先要考虑的,就是选公校,还是私校。

  英国的好大学,像牛津、剑桥,据说70%的学生来自私立中学。私立学校学费贵,但升学率高,除了学习,据说还可以让学生学到很多英国传统礼仪和文化。

  一开始,我们也曾考虑让女儿入读英国的私立学校。但在英国多年的朋友给我们的建议是:不用那么早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去,等上高中时再送也不迟。

  入学费用和入学测试的考量

  我又上网查了相关学校和费用。

  英国的私立学校,一般分为三类——混校、男校、女校。查看排名才发现私立学校确实都非常好。

  因为我们住在哈罗公学的山下,一直觉得它的名气特别大,但没想到在英国的私立学校排名中,也才排到30名左右。

  费用方面,如果选择住校,一年需要3万英镑左右(相当于人民币30万);如果不住校,则在1.5万至1.7万英镑的样子,对于我们来说并不轻松。况且私校也并不是说你掏钱就能进的,还需要考试。

  女儿申请中学时,在英国刚上了不到半年学,此前她在美国读了10个月的书,再之前一直在中国上学,我们担心她过不了考试关。于是我们决定放弃私立学校,只考虑公校。

  重点or非重点?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决定选重点,还是非重点。

  我们先把目标锁定在镇中心的一所中学。按我们的理解,这个学校是镇中心唯一的中学,应该是不差的。再加上它距我家距离最近,所以,去年12月,我们就把这个学校作为第一选择提交上去。

  之后有一天约朋友聚餐,席间谈到此事。当他们听说女儿要进的是镇中学,都惊呼:千万别进那所学校!

  我不解。朋友解释:那所学校的教学排名成绩很差,在镇上一直是倒数的,最大优势只是篮球。此外,据说学校秩序很乱,中学生中竟然就有吸毒现象。

  “你想啊,一个学校的最大优势不是学习而是篮球,不够可怕吗?”朋友说。

  这位朋友一直带女儿住在我们所在的镇上,前两年也面临选择初中的问题。她女儿上的是附近另一所名叫Whitemore的中学,现已考入伦敦近郊的一所Grammar School高中(直译叫语法学校,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重点中学)。

  有了朋友的提醒,我们立即去镇上重新提交方案,把Whitemore作为第一选择。

  这个时候,所有的通知还没有下来,我们只能祈求女儿不要进入镇上的那所高中。过了一段时间,通知下来了,女儿还是被安排到镇上的那所中学!

  我们急了,再次申请。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我们第二次申请的时间已经过了人家的截止时间,所以只能按照第一次提交的要求进行分配,只有当Whitemore有空位置时,才会考虑我们的再次申请。

  此时,所有学校包括私立学校的申请时间都已截止。我们想,如果女儿真的被分进镇中学,我们就选择离开英国,大不了再回美国去,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幸运的是,后来又来了通知,Whitemore有了位置,需要我们立即确认是否要上。 要!当然要!谢天谢地。

  之后同事帮着查了一下这所学校的背景,果不其然,政府的排名用词是Outstanding(杰出)。这意味着,这所学校是当地公立学校里数一数二好的中学。

  女校or混合学校?

  我们最初给女儿选学校时,考虑的是女子学校(不论是公立还是私立,都有女校),想法也特别简单:女校里没有男孩子,孩子上学思想单纯,就不会过早谈恋爱,不至于分心。

  在我们看来两全其美的想法,却被另一个朋友坚决否掉了。这位朋友的女儿就是上的私立学校女校。在英国,私立学校是以教育质量好而闻名,而选择女校,应该对女孩子更有利。

  朋友的反对理由是:“中学是女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时间段,男女之间的正常接触,有助于消除神秘感。

  如果有意识地将男女分开,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如果正在青春发育期的男女孩子看不到异性,会加强他们的好奇心。这样的话,要么会让孩子跑到外校去找异性,要么就是在进入大学时‘报复性反弹’地谈恋爱。”

  朋友的女儿就是这样。上了私立女校,结果天天偷着跑出去,跟别的学校的男孩子约会,夸张的时候经常逃课。

  朋友的建议是极好的一课。他也是中国人,来英国也想为孩子打一个好的教育基础,没想到结果会成这样。我们也意识到,用以前在中国那种阻拦的教育方式,并不科学。

  我们暂时打消了上女校的念头,决定送女儿进混合学校。

  管理严格的教会学校

  在英国的公立学校里,还有一部分是教会学校。

  教会学校要求孩子父母必须是教徒或经常进教堂。尽管不是基督教或天主教徒,但我们全家也有近两年每周去教堂的历史。在英美这样的国家,人口一半以上是信宗教的。

  因为我在国内的工作是记者,我更愿意接触、探究教会文化。所以,理论上来讲,经常去教会,也可以成为我们申请教会学校的一个条件。

  教会学校一般是好学校,管理也严格,大多数人都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里去。

  去年我们刚到英国申请小学时,首选是家附近的教会小学。结果人家满员,根本没有位置。填了申请表格,等到孩子毕业,也没等到有空位置。

  而这次申请初中,有一所教会的女子学校,因距家太远,在申请条件里没有优势。好在6月份时,附近有一所教会学校新增加了初中教学部分,可以新招一部分周边的学生进来。得知这个消息时我们挺兴奋。

  但女儿反对。她说了几个理由,我已经记不清具体内容,但很欣赏她能试图来说服我。其实我知道,她是怕教会学校管理严,自己吃不消。后来也有朋友劝:一个新办的中学,未必会有多成熟。

  也罢,就暂时放弃上教会学校的念头吧。

  无论中国、英国,全天下都不会有省心的父母。英国的教育也不全是天堂。女儿在上初中的路上,我目光里的牵挂和担忧,不比在国内少。

文章关键词: 英国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