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亲历:美国教室杂乱无章的妙处

2014年12月26日15:0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杂乱无章的美国教室杂乱无章的美国教室

  “学校办学理念”不一定要上墙

  非常有幸能够跟随教委领导以及各学校代表前往美国,进行为期21天的教育考察学习。参观了大大小小近10所学校。每一所我们参观的学校,所到之处,“按部就班”是他们课堂教学给我最深的印象。

  他们不会因为参观者的到来而改变进程,不会因参观者的到来而刻意安排或展现精彩的内容。还是照样:上课、测验、讨论、作业……真 可谓是“我做我该做的、你看你想看的”。而教室呢?更是“杂乱无章法”。但是学生需要的物品,会很轻易地拿到手而不至于发生危险,学生会在教室一隅堆砌的 “废品”中实现自己的小创意、小发明……甚至教室内没有值得向我们来者炫耀的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一行人中有的玩笑道:“这设备……我们几年前就淘汰 了……”但是我想,能够让教师方便使用且有利于教学的设备不一定要先进,能够让学生开心活动且无需考虑安全的操场不一定有塑胶,能够让学校自豪且能够作用于师生行动中的“学校办学理念”不一定要上墙……

  此次美国教育考察收获是巨大且深刻的,体验是丰富且多元的。“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顾一时更顾一世,让我们今天的所思所为真正成为坚实孩子未来的基础!”(登莱小学校长 郭志洁)

文章关键词: 美国小学杂乱无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