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招1300人 向8万人发邀请被指忽悠人

2015年01月31日15:0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世界级顶尖名校在每年录取牛气哄哄的同时,也常因“树大招风”而备受诟病。截至目前,2015年美国高校的申请已基本告一段落,而在去年秋末,正值申请高峰期时,美国新泽西州一名高中女生在华盛顿邮报上发文,抨击耶鲁、哈佛、芝加哥大学等美国名校惯用诱人的邀请信“虚情假意”吸引大量成绩平平的学生申请,然后再大量拒绝,以达到他们想要表现出的名校录取率低、竞争力强的效果。那么,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对于一向也颇为热衷于美国名校的中国留学[微博]生来说,这所谓的“潜规则”究竟说明了什么?

  美国高中生 发文炮轰“常春藤”忽悠

  记者随即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查到了发表于2014年11月17日的原文,该文署名为阿曼达(Amanda Graves),是美国新泽西州某公立高中的一名高中生。原文标题为《亲爱的名牌大学们,明知不会录取我,就别来招揽我》(注:记者译)。文中首先引用了耶鲁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去年9月发给她的部分邮件内容,邮件赞扬了她的学术成就,恳请她在申请时优先考虑耶鲁大学。

  阿曼达在文中表示不明白“为什么是我?”她称自己学业成绩乏善可陈:未入围全国高中荣誉奖(National Merit Competition),从未领导过球队,没有进行过任何科学研究,也没有选入全州的乐队,高中学业成绩甚至连全校前25%都没达到。

  上网研究后她发现,耶鲁大学一年仅招收1300多名学生,但却向8万名学生发出这样的邮件邀请。根据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的资料,95%的耶鲁录取生,高中毕业成绩是前10%,100%都是高中毕业班的前25%。所以阿曼达认为,自己的录取机会是零。

  记者也查到,2014年耶鲁大学的录取率仅为6.26%,而且近几年来美国“常春藤联盟”的录取率也不断走低,业内普遍的分析都称是“竞争加剧”,原来这“竞争”竟是来自大量成绩平平的“分母”。

  阿曼达认为,这些美国顶尖名校之所以广发邀请信的原因,正是为了“忽悠”一些PSAT、SAT和ACT成绩还不错的高中生,用赞美之词让你以为自己真的被名校看中了,继而兴奋地去申请,为不断攀升的庞大申请数字贡献一个名额,同时贡献不菲的申请费用。最终结果,当然是再也不会收到音讯,而这些名校在收了不会退还的申请费后,还可以高呼申请量又增长了,录取率又降低了。“不过是为了在各种排名中凸显竞争力,提升位置。”

  解读

  和企业招聘一样 名校广撒网做宣传无可厚非

  在核实原文后,记者请教了一些留学(课程)机构的美国顾问专家。实际上,这篇文章从措辞到内容,更像是一个单纯的高中生在论坛贴吧里宣泄自己“被忽悠”的不忿,说法有失偏颇,但也情有可原。

  启德教育广州分公司美国部总监张磊告诉记者,其实,美国名校在申请前大量发邀请信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精英人才和多元化人才。“这和企业招聘、猎头寻人是一个道理。”张磊认为,这就像一个优秀的企业往往也会在招聘季来临前,先在全国各地做宣讲,在优秀的学生中宣传自己的形象一样,本无可厚非。“但是否每一个递交简历的申请人最后都能被录用呢?当然不是。企业要严格审核申请人是否适合应聘的岗位,高校自然也要严格审核申请学生是否符合入学要求,是否适合该校的文化。”

  对于阿曼达的情绪,张磊表示站在学生的角度很能理解,可他指出,学生完全有权拒绝邀请,如果认为自己不合要求,不去申请就是了,“既然明知自己不符合要求,还是兴冲冲地申请,背后自然也有对自己认知不够,以及虚荣心的因素在作祟。”

  建议

  冲名校者:坚持一项8-10年的爱好

  张磊表示,像美国“常春藤联盟”这样的世界级顶尖名校,招收的一定是非常优秀的人中龙凤。“他们很在意除了英文成绩和学术表现之外的东西,尤其在意能体现学生素质的证据,比如社会责任感、活动组织能力、批判性思维以及对西方文化的融入程度和自己的见解等。他们希望看到你区别于其他人的特殊之处,而且这项特长还得玩得特别精,并非简单的爱好。”

  例如,如果一个学生坚持练习口琴或画画长达8-10年,是很能说明问题的,“起码说明你有毅力,将来有在研究中长期钻研下去的潜力。长期坚持一项爱好,最终是‘剩’者为王,比临时抱佛脚地参加一些短期背景提升项目要有竞争力得多。”张磊说。

  对于一向也对美国名校颇为热衷的中国留学生来说,阿曼达的声讨或可让人看到美国名校录取的另一个侧面,而更关键的,是意识到,究竟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留学选择。

  我们总在说,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而不是盲目跟风名校。可究竟怎样的学校是适合自己的,又如何判断是否适合呢?张磊认为,首先应考察申请学校本身的教育理念与自己的追求是否吻合,其次是看申请学校历届录取生的文书,然后再了解该校的专业、导师情况,以及自己所选专业的教授正在做些什么样的工作,当然,就业环境、气候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也是重要的参考标准。

  “这也和找工作一样,你需要先了解企业文化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张磊透露,比如,一个优秀的学生应该学会考虑分析斯坦福、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各有什么特点,哪一所更适合自己。“麻省理工偏爱理工‘怪才’,哈佛大学却并不重视这一点,而学医当然最好去康奈尔大学。所以,如果你自认为不是怪咖、极客,要申请麻省理工,还是谨慎为好。”

  想要在申请前就详细掌握目标学校的特点,与自身进行匹配,而且不为名校“美丽的谎言”所迷惑,除了依赖专业靠谱、实事求是的留学顾问之外,中国留学生还需要对自身能力水平和未来的专业目标有清晰的认识,最大化自己的留学利益,而非迷失在“名校梦”中。

 

文章关键词: 美国名校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