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人的参政之路:不同途径实现从政梦想

2015年02月05日10: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英国将在2015年5月举行大选,届时来自英国各政党的候选人将要角逐英国议会下议院的650个议席,其中包括9名华裔候选人。可以说,在各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英国华人开始有意从政。不过,对于一个政治新丁,应如何迈出第一步呢?记者采访了近十位“过来人”谈谈他们的从政之路。

华人工党创办人之一谢锦霞2014年6月获英女王颁授MBE勋衔(英国BBC英伦网)华人工党创办人之一谢锦霞2014年6月获英女王颁授MBE勋衔(英国BBC英伦网)

  加入政党组织 开启华人政坛之路

  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何易是一位皇家特许工程师。他18岁从中国大陆来到英国,最初接触政治是从大学里开始。

  当时大学里有英国各个政党的组织,而何易在2011年决定加入保守党。自此之后,保守党的活动他基本上一次未落,非常活跃。何易对记者说,以前他印象中的政治家都是要上电视演讲,需要有雄辩能力,可他的亲身经历则告诉他,从政其实是从身边社区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

  现在他每天都要用电话和选民沟通,周末还会登门走访各家商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何易在接受采访中直言,他希望其经历能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华人参政。

  前华人自民党主席杜淑真曾是2010年英国国会议员选举候选人及伦敦市议会候选人。她表示,大约25年前,她从中国香港赴英国留学[微博],作为法律系学生,她参加了游说议会等活动,但感觉仍是一个政治局外人。后来在她入籍英国后,就明确了自己的政治选择,并加入了自民党,开始了她的政治生涯。

  担任议员助理 华人实现从政梦想

  另一名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黄精明是位BBC(出生在英国的华人第二代)。他说,自小他父母就教导他要多帮助他人,并为社会有所贡献。于是他选择了律师作为他的职业。但他很快发现,虽然身为律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帮助他人的目的,而似乎还有所欠缺,他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后来黄精明抓住了一个机会,成为了英国上议院华裔议员韦鸣恩的顾问,从而开始接触到华人社区事务、公共政策及外交事务。而这些经验也让黄精明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帮助更多的人。现在他已成为保守党华人之友负责人,成为保守党与华人社区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

  无独有偶,工党国会议员候选人欧文也是一位在英国土生土长的BBC,而且其参政生涯也是从为上议院议员舒格担任助理开始的。此前,她本来是一位护士,因此在最初参政时也是以研究公共医疗政策为主。

  从事社区工作 为华人社区做出贡献

  前保守党区议员陈德樑是来自中国香港的移民[微博],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就涉足政坛。他透露说,当时参政的英国华人寥寥无几。他的全职工作在NHS,同时为各种机构义务工作。1989年他加入保守党,一年以后他参加了当地议员竞选,因为他希望为华人社区增加政治影响力。他胜选并成为当地历史上第一位华人议员。可他上任后才发现,他只代表保守党和当地选民,并不能对华人社区做出直接贡献。

  英国华人工党创办人谢锦霞和吴吕南博士分别是伦敦依士灵顿华人协会的创办人、筹募经理及行政总裁。

  移民英国前,谢锦霞就职于中国香港一英资银行。1979年,她赴英攻读一法律秘书课程,在社交活动中,她结识了丈夫布莱尔律师(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兄长),两人于1982年结婚,并定居于伦敦依士灵顿区。那时她甚少接触华人,但希望可以发挥自己的粤语及英语特长,搭建华人与主流社会的桥梁。为此谢锦霞与其他社会工作者与1985年向依士灵顿区政府申请资金和场地,并于1986年协助创办了依士灵顿华人协会。后来适逢1997年布莱尔入主唐宁街十号,在酝酿一年后,谢锦霞与吴吕南博士共同倡议并于1999年成立了华人工党。

  吴吕南博士也来自于中国香港,于1991加入伦敦依士灵顿华人协会,之前曾就职于伯明翰华人社区中心。他一直鼓励华人多出来参加公共事务。他认为二十余年的华人社区及政党工作,已为2015年英国大选储备多年,并相信今年将会是华人政坛破冰之年。

  参加义务工作 改变华人日常生活

  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王鑫刚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微博],2001年赴英,就读于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及哈佛商学院[微博],目前在伦敦金融城某投资银行担任高级经理。

  他对记者说,他一直都对政治感兴趣,初次接触英国政治是来自家中收到的各种政党宣传材料。而在参加工作后,王鑫刚在业余时间做了许多义务工作,比如担任学校校董和地方裁判官等。

  2013年,他了解到议员很多工作其实就是帮助当地居民解决问题,于是联系了当地保守党地方议员候选人,并开始帮助派发宣传单。2014年,王鑫刚决定向保守党总部申请成为该党议员候选人。当记者问他刚开始的时候,最难的是什么?他说:“找到和当地居民最有效的沟通方式。”

  他还解释说,这并非是因为语言和文化的问题,而是作为一名新移民,不熟悉英国地方政治的具体细节。王鑫刚坦言,其实最难的是迈出第一步,因此他欢迎对政治有兴趣的华人与他联系,以便交流参政的经验体会。

  民间政治组织——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副主席韦文浩是也是一名在英国出生长大的BBC。他大学期间在其母亲李贞驹创办的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中实习,开始了解到真实的华人社区生活,尤其是发现大量针对华人的犯罪行为因为华人的语言障碍而没有得到举报。

  他意识到,只是保持沉默无济于事,而且政治不单是身着西装在议会里辩论,而是能实际改变华人的日常生活。因此,他下定决心必须要让华人的声音被其他人听见,并在那些对华人利益攸关的议题上发声,于是开始参与政治活动。

  长期关心政治 发出华人声音

  来自英国绿党的华裔国会议员候选人James Chan,是一位来自中国移民的后代,本身是一名医生。他表示,他很早就开始关心身边发生的事情。小的时候,他对自然和科学特别感兴趣,因此非常留意有关自然环境的新闻。

  后来他开始走上街头参与政治活动,其中包括在利物浦堵塞市中心交通的公民抗命活动,也曾经到非洲许多地方从事志愿工作。这些经历也让他逐渐明白到,在他所关心的各种议题中,最核心的是政治,也因此使他开始了参政的念头。

  不过,James Chan也透露说,他最初对政党政治并不是太热衷,但后来觉得在英国主流社会中,缺乏反映华人社会及华人文化的声音,而且右翼排外势力又抬头,因此决定加入政党并参加国会议员选举。

  有意从政华人应选择自己的路

  从以上华人嘉宾的亲身经历可以看出,每个华人的从政之路或许都会不同,但殊途同归,最终大家都通过不同的道路实现了从政的梦想。

  每个有意从政的英国华人只有根据本身的实际条件,挑选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才最为重要。

文章关键词: 英国华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