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扎推澳洲 海归变“海待”引担忧

2015年04月09日09: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澳大利亚澳洲网报道,大批中国留学[微博]生的涌入让澳洲的另一大出口产业日益崛起。数据显示,去年澳洲教育出口产业共带来高达170亿澳元的收益,而这其中中国留学生的贡献不容小觑。但随着澳洲移民[微博]条件的不断收紧,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只能选择回本国发展,而回到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不如以往受宠,此种“海归”变“海待”的现象也受到了澳洲教育体系的重视。

  22%自费生来自中国

  《澳洲人报》8日报道,针对海外留学生签证系统的数据显示,在海外自费留学生群体中,中国留学生占比22%。而澳洲的第二大留学生来源国印度,所占比例还不到上述比率的一半。与此同时,甚至在一些公立及私立机构的商科课程中,有高达80%的学生第一语言为普通话。

  在过去,海外留学生赴澳留学的最主要目的为移民。即使是现在,中国北京及上海的留学生机构中,有4/5的学生客户仍希望通过留学成为澳洲公民。但是,随着澳洲移民政策的不断紧缩,移民的需求也逐渐变得不切实际。值得一提的是,曾被中国留学生视为主要移民途径的技术移民职业列表中会计配额,也从6%调降至3%。

  “海归”逐渐受到冷落

  多年以来,通过海外留学生的经历,大量学生不但获得了专业的之时,还掌握了海外生存的技能,因此他们在求职中往往受到更多地欢迎与奖励。而在中国的很多城市,这类人有一个统一的称谓“海归”(sea turtles/ haigui),这代表着他们掌握着新的方法,并且能够在行业内迅速将新方法传播开来。但今时不同往日,在中国,他们的称呼已经逐渐从“海归”变“海待”。

  报道指出,对起薪的高要求、工作环境的高期待,甚至略有傲慢的态度均让如今的归国留学生境遇大落。而分析称,上述情况很大原因是由于很多留学生在留学期间没能保持与中国方面的联系,或没有在留学地寻求到实习机会,甚至其他一些留学生没能充分利用环境提升英文水平或获得其他技能。

  教育机构深感担忧

  对于此种现象,澳洲教育机构深感担忧。因此,联邦政府推出毕业生签证政策,令海外毕业生在毕业后获得在澳短期工作的权利,此外,一些大学还与中国教育机构及企业展开合作,确保留学生归国后获得良好的发展。

  但文章指出,澳洲教育机构还应为此做出更多工作,其中包括更新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与雇主的切实需求。

(原标题:澳媒:中国学生扎推澳洲 海归变“海待”引担忧 )

 

文章关键词: 海归海带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