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收紧投资移民的背后:89%申请来自中国

2015年04月22日11:4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澳大利亚联邦移民[微博]局正式通知各州政府,澳大利亚“500万澳元投资移民”流程中的第一个环节——州政府担保接受申请的最后一天是4月23日。4月24日-6月30日,各州暂不接受担保申请,7月1日后500万澳元投资移民将按照新政重开。澳大利亚移民政策突然“叫停”,令不少潜在申请者措手不及。业内人士分析,在房价上涨、经济复苏,经济压力不再如此大的情况下,收紧移民政策是一个国家正常的政策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在房价上涨、经济复苏,经济压力不再如此大的情况下,收紧移民政策是一个国家正常的政策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在房价上涨、经济复苏,经济压力不再如此大的情况下,收紧移民政策是一个国家正常的政策调整。

  500万澳元投资移民暂停,7月1日重开

  “4月23日起,澳大利亚500澳万元投资移民将停止执行现有政策!投资人想按目前政策申请澳大利亚移民,只有最后一周的机会!”4月中旬,在各种澳大利亚移民的网站上,不难看到这样的标题。近日,澳大利亚移民部发表正式声明称,将暂停一切重大投资者签证的提名。澳大利亚移民部称,重大投资者签证(SIV)计划主要是为了提振经济发展,增加投资资金流,保证澳大利亚在投资移民市场中维持竞争优势。

  自去年起,澳大利亚政府就针对重大投资者签证政策进行了复审,预计将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签证政策。为了保证潜在申请人能够清楚地理解投资要求框架,保证澳洲签证政策持续提供投资移民和经济利益的平衡,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暂时停止所有重大投资者签证申请人的提名。

  这一暂停行为从本月24日起实施,新提名将于7月1日重新开放。其中,新州和维州承诺提高州担保的审批速度,在本月23日之前递交的申请,保证在23日批出。

  新政禁止直接投入住宅房产

  澳大利亚现行的投资移民政策相当宽松,投资方向包括政府债券、基金和私人企业,投资风险小,移民成功率高,向来是备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投资移民热点国家之一。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在目前已被批准的“500万澳元投资移民签证”中,有89.1%的签证申请人来自中国。

  澳大利亚政府此番“喊停”,让移民投资市场一片哗然,不少潜在申请者有些措手不及。“时间紧迫,客户们都很着急。”某移民机构顾问告诉记者。此消息传出后,悉尼一些经验丰富的房地产经纪人都接满单子。“对于500万澳元门槛的移民投资来说,买房是最高效也是最保险的途径。”一位当地的房地产中介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项目重启后,在投资领域方面也有了进一步限制:不允许投资政府债券;至少100万澳元通过风险投资方式投入初期资本增长类型的投资;至少150万澳元通过管理基金投入澳交所小型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管理人必须有超过1亿澳元的管理资产额;任何单一投资者在风险投资基金中的比例不能超过30%。

  其中,让澳大利亚房地产经纪感到担忧的条款是“加强禁止直接投入住宅房地产,同时制定新政策限制间接性投资于住宅地产”。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部分投资额将允许通过基金投资商业房地产。但是,研究条款后不难看出,新政的投资风险倍增。记者了解到,新政执行后,移民投资者必须将至少250万澳元投资到风险较高的中小上市公司和风险基金。

  经济复苏后调整移民政策是必然

  不仅仅是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这几个主要的移民大国,都开始逐渐紧缩移民政策,移民投资的金额水涨船高,审核力度日趋严格。

  近两年来,投资移民国新政不断:加拿大“一刀切”了、匈牙利涨价了、英国征豪宅税了、中国香港资本投资者计划喊停了。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澳大利亚500万澳元投资移民政策,还是美国的EB-5,都为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乃至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2012年澳大利亚出台新移民政策后,带来移民数量的增长,如今经济逐渐复苏,澳大利亚也逐渐收紧、调整了移民政策。不可否认的是,移民人口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当地房价,给当地政府和民众带来压力。”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在经济压力不再如此大的情况下,收紧移民政策、控制移民数量是一个国家正常的政策调整。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投资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