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90分申到美国排名54大学:PS扭转乾坤

2015年04月23日09: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杂志讯 一个托福[微博]成绩不高、缺乏校内外活动和奖项的学生,该如何赢得排名靠前美国大学的青睐?    李钰就读于地处杭州心脏地带的第十四中学,在这个具有一千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排名第四。来自郊区的她,在跟城市精英阶层的子女一争高下的岁月中,经历了不少磨难、挣扎和锻?炼。

  2014年初秋,在首次接触李钰的留学资料后,我并不看好她的申请成功几率。没有名列前茅的在校成绩,也没有突出的校内外活动和奖励,更为头疼的是她的托福成绩也才刚刚过90分。这样的基础要想入读美国前100位的院校难度不小,尤其是她承载着父母的希望,执意要报考最为热门的会计精算专业。

  那么,究竟是怎样一篇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简称PS),帮助她打动了一所排名靠前的美国大学?呢?

  一篇好文犹如一瓶好酒,需要用心去酿造,需要使用优质的材料和工艺。要写出一篇优质PS,就必须先必须收集素材,梳理人生故事,浓缩体验和感悟的精华,凝练出个人特有的气质、价值、喜好和追求。

  市面上的留学中介在收集学生个人素材的时候,会让学生填一份《留学申请个人信息收集表》。但我觉得表格中千篇一律的问题,不足以让学生从更高层次上提炼出精华。要想采集到优质的素材还必须添加一些综合性的问答题,比如:

  *你的人生故事中有哪些特点或亮点让你与众不同?

  *你经历中的哪些人和哪些事影响塑造了你的今天?

  *你是如何爱上自己的专业的?你从中学到了什么从而让你一往情深?你对专业的感悟和在专业上的优势是什?么?

  *你在遇到特殊困难或挫折时是如何克服前进的?(如家庭、经济或身体方面等)

  *你具有哪些核心价值?(如正直、善心或坚持等)

  *你具有哪些特别的技能?(如领导、交流或分析等)

  *你作为一个申请者,有什么比他人强?

  把一个巨大的个人陈述化解为一些具体的小问题来回答,李钰感觉写起来容易多了,一周内她就为PS写下了足足5000字的中文草稿。

  一份优质的素材看上去依然可能是杂乱无章的,因为这些文字常常是在轻松、空闲而即兴时刻流露出来的真实感受和回顾。不过,正是由于它的真实性和自由度,使得素材蕴藏了健康的种子,只待你去挖掘和淘?洗。

  我跟李钰一起梳理这些素材,从中筛选出她最突出的闪光点,帮助她点评自己成长的道路。鉴于李钰独特的成长经历,我们很快为这份PS确立了主题和结构:主题是李钰不屈不饶、勇于上进的品质,结构是五个部分加一个结尾综述。

  下面让我来揭开这篇PS的庐山真面目吧。

  我还在就读小学的时候就参加了当地的跆拳道俱乐部。本以为可以很容易地融入到班级里的,但偏偏受到被孤立和冷待。休息的时候没人来跟我寒暄,大家都不愿意跟我配对练习。我感到很窘迫,不得不借上洗手间来掩饰。可是,我也非轻言放弃的人。我下决心提高专注力,用苦练追赶上去。我的不懈努力开始融化冰雪。慢慢地,我的小组伙伴一个个开始接受我,隔阂不久就烟消云散了。有时候,当我动作做得不好,依然可以听到别人的挖苦和大声嘲笑;但是我也懂得这正是健身房里正常气氛的一部分,并非带有任何恶意。事实上,我也逐渐开始享受垫子上的这种摔打游戏,这帮助我磨去了女孩子的羞涩,为我以后成为坚强、独立的人铸造了个性。要赢得别人的尊重,靠的不是借口,而是勤奋和扎实的技能。

  这个故事伊始,让我们目睹了一场艰苦的对决:天真幼稚的女孩碰撞在的搏击健身房的冷酷现实面前。要在这样的“铁血丛林”中生存就要学会捍卫自己、表现自己和战胜自己。如果小姑娘能够在这样陌生的群体里学会生存的法则,从而站住脚跟,那么她以后就会去一而再、再而三地冲击挑战,争当胜者。

  我有一句信奉的格言:“痛苦的生活是不幸的,但是值得痛苦的生活是幸福的。”吃苦、牺牲、把一生献给一个伟大的事业或一个崇高的目标就很值得。我崇敬像伽利略、达芬奇和海伦·凯勒这样的人,他们克服痛苦和煎熬以实现一项崇高的事业,其中有科学发现、艺术创作或战胜身体的残疾给他人带来满足和服务。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本文采用了双段开局的设置。第一段形象地描写了健身房里的画面,第二段就把行为升华为一种精神品质。这样,素材里面的抽象格言于是就找到了诠释和载体,活生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一个人有了目标、希望和梦想,那么她就会去努力、奋斗和牺牲。人生亦如此,学习还能逊色?

  高中是无法事先做好准备的。当然,至少我自己感到悴不及防。首先,课程量至少翻了一两倍。我就像一条误闯大水池的小金鱼,发现四周都是虎视眈眈的陌生人。众多人的个性需要了解,社交的圈子也要重新划分和组合,学校的程序和要求又诡异又冷酷。在如此高压的环境中,我就用写日记来寻求释放、呵护和慰藉。每天在记述流水帐的字里行间,我找到了空间来平息焦虑的心情,思考行动的策略,或干脆用来发泄牢骚。结果是,每一天我都能焕然一新开始,身体充满能量,并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

  这里表面上是一段典型的入读高中的体验,其实是巧妙地回答了大学招生官心里想问的一个尖锐问题:我们怎么知道你能胜任我们这里的大学磨练呢?

  有人说,高中是一个弱肉强食的野蛮战场。对于我来说,高中是学会如何与同龄人相处的地方。在那一张张冷峻、玩世不恭的脸面背后都掩藏着一颗颗脆弱的内心。每个人都渴望友情和招人喜欢,但是谁都不愿意迈出破冰的第一步。恰恰就在艰苦的军训中,同学间的隔阂很快被打破了,相互之间的嫉妒也随之烟消云散。当你扛着沉重的背包攀爬8层楼或9层楼时,你就顾不得自己的外表了。不久,从军营的集体浴室里就传来了嘹亮的歌声。到了就寝时分,就有说不完的鬼神故事。我从中学会了主动亲近他人的作风,我的同学们也对我更为接受和支持,多次推举我担任学生会的职务。我在班级里担任文体委员,负责为全校的运动会协调各个学生团队之间的配合。每个人都力尽所能,最后的结果也令人满意。

  众所周知,美国文化既颂扬个人英雄主义,又特别强调团队的合作。美国大学特别忌讳招收个性孤僻、闭门读书的“怪人”。所以这一段就形象地描写了李钰如何跟同学们“摸爬滚打”在一起,从而赢得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在中国,当你开始入读高中,就必须选择自己的课程专业。要么加入文科类的组别,要么归入理科类。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喜欢跟硬科学打交道。我就读的杭州第14中学在这个人口为一千万的城市中排名第四位。我必须在激烈的竞争中表现优异才能入读该校。它的数学和科学课程极为优?秀。

  这里用简练的文字写出了中国高中“文理分野”的特色,从而引导出李钰对自己学校的选择。其真实用意在于烘托出自己的学业成就。

  然而,我考砸了第一次物理期中考[微博]试,这对我打击很大,像一声警铃把我唤醒了过来。我一方面马上提高了自己学习的强度,在物力课上投入加倍的时间;另一方面,我去找物理课的周老师寻求帮助,他指导我查询了自己过去的成绩,准确地认识了我的优缺点。通常我会下功夫去一个个地解题,但是很少从中得出课题的规律性和共通性。一旦找到了真实原因,我就集中培养自己建模的能力,并对新问题提出各种假设。我还针对课本中特别挑战的一个章节反复温习巩固。我还在心理上作出策略,让自己在大考中更好地把控可能出现的焦虑情绪。我的持续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我在一年内重新考出班级的物理头名,这极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也是对我物理老师的感谢。用这样的分析和主动手法解决问题自此就成了我武库中的一大利器,便于攻克学习中遇到的新的挑战。

  一个人如果凭空罗列自己有何等的技能和素质,都难令人信服。但是如果以实例来体现自己如何战胜挑战,那么大家都会对她刮目相看。有了这种能力和精神,无论在哪里你都能化险为夷,转败为胜。

  在整个高中期间,我积极参加学生会的工作,努力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我做学生领袖有过良好表现,还担任过学校的模联俱乐部的组长,因此获得了奖状和证书。但是我必须声明,自己绝对不是一个书呆子。我在课外还有不少兴趣爱好。除跆拳道以外,我也练习网球。我喜爱音乐,会弹中国的古筝。为了提高自己营商和交流的能力,我在淘宝网上建立了一个递送英国报刊的交易平台。这样我既可以赚取可观的零花钱,同时也赢得了使用日常英语的机会,还可以折价获取各种学习的资料。

  这一段多多少少带有程式化的色彩,它的用意是要表明李同学不是一个“书呆子”,她在课外享受很多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今天的经济注重专业化和数字化。追求效率能促进生产力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鉴于此,我希望能在美国攻读一个精算或金融工程的优秀课程。为准备大学学习,我花了不少时间来熟悉一些相关的电脑软件和基础书籍。我的职业目标是获取北美精算师协会(SOA)或北美产险精算师协会(CAS)的资格证书,同时完成硕士学位,毕业后能就职于金融或保险业。我知道自己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实现这个有价值的目标。

  这是一个波澜不惊的结尾,主要说明申请者的学习和职业目标,干净利索。以英文的叙事习惯,如果把一篇类似PS的短文写得“高潮迭起”,效果就会显得很滑稽、很突兀,从而带来不必要的阅读疲劳。

  我们绕了一个大圈,读者会问:那么李同学的申请结局如何呢?

  首先,波士顿学院、波士顿大学和宾州州立大学都发来了拒信。但是地处加州滨海的佩珀代因大学却发来录取书。这是个院系齐全但在校本科生刚好一万的学校,其最新的排名为全美54位。这无疑是一个让小李和家人都皆大欢喜的结局。(来源:留学杂志)

文章关键词: 美国留学申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