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乡人口失衡 一小学仅6名学生拒绝废校

2015年04月23日09:1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赤峰小学只有6名学生,但拒绝废校赤峰小学只有6名学生,但拒绝废校

  台媒称,日本不但面临高龄化、少子化的社会问题,还有大多数人涌向大城市,造成乡镇空洞化的问题。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4月21日报道,距离东京仅80公里有一条座落在山区里的村子赤峰(Aone),跟东京完全是两个世界。村子人口仅638人,这里的一所中学只有8名学生,小学更只有6人。有两家小杂货店和一家餐厅。

  村民的平均年龄是62岁。几十年来,大批日本人抛弃他们原先的家园、成群结队的涌向东京地区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更光明的前途。日本1亿2700万人口里,几乎有三分之一是住在大东京地区。

  随着社会迅速高龄化及低出生率,日本一直无法有效解决城乡人口失衡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未来只会越加严重。根据政府预测,到2050年时,14岁以下的儿童数目,会比现在少一半。因为生孩子的人更少了,人口结构老化,到本世纪中叶时,估计90岁的人口将超过500万人。

  目前日本将近一半的公立小学和初中都无法符合教育部(文部省)的学生数目基本规定。日本政府想要关闭这些人数不足的学校,把它们跟附近的学校合拼,但是中央政府的合并计划,却遭到地方相当程度的阻力,尽管拥有财政生杀大权的是中央政府。

  面对废校问题,掌管赤峰学校事务的教育主管井上恭子(Kyoko Inou)表示,没有关闭赤峰小学的计划。她说:“我们希望有一所学校,能够成为该地社区心所系之的中心”。这所小学跟村民的确有深厚的感情,它在这已有142年历史了。

文章关键词: 日本人口失衡小学拒绝废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