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赴美求学凑50万学费卖自己称会守约

2015年04月25日11:0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邓林杰展示录取通知书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汨邓林杰展示录取通知书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汨

  为了去美国上学,邓林杰决定把自己“卖了”。

  今年三月,这个23岁的大男孩收到了世界排名前十的艺术院校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offer。为了解决50万的学费和生活费的缺口,邓林杰开始向社会筹款,根据金额的不同,资助者可在两年后获得本金连同利息的偿付,乃至邓林杰亲自为他们工作的机会。

  当完成了从山西到北京、从三本院校到国外名校的跳跃后,邓林杰开始相信,他有能力实现当下所许的诺言。

  “售卖”自己 考上美国名校 为筹款想奇招

  3月15日早晨7点刚过,邓林杰终于在邮箱里发现了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offer。他兴奋得一次次高高跳起。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在全球艺术院校中排名前十,而他申请的社会创新设计专业,每年只招收25名学生。

  但很快,邓林杰发现,未来两年的学习中,学费加上生活费大约需要花费70万,而邓林杰的父母在山西临汾开一家杂货店,家中仅能承担其中20万的花销。

  邓林杰不想放弃。他曾在一次演讲中听到过有人通过“售卖”自己来筹款的方式,于是经过两个星期的酝酿,一份详细的筹款计划于4月21日出炉了。

  按照计划,资助者如果出款100元,将能获得120元的偿还;出款1000元,将获得偿还1200元。超过五万元,邓林杰甚至可以在毕业后为对方提供工作上的帮助。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邓林杰还会利用特长为每位资助者制作书法和篆刻等工艺品表示谢意。

  这样的资助协议很快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一个小时内,20多人直接打款或表达意愿将参与其中,资助的金额很快达到了10万元。这其中不少是邓林杰的熟人。

  当然也有些人表示,所打款项是种“捐助”,不需要偿还或是礼品相赠。“但从我的角度,还是要坚持协议规则的。”邓林杰说。还有人非议,“既然没有那个经济能力,何必一定要出去。”

  申请经历 关注“同志”群体 作品打动校方

  四年前,邓林杰来到北京上学。他喜欢这个城市,“看一眼天安门就死而无憾”。因此即使高考[微博]失利,他还是选择在北京一所三本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就读。但很长一段时间内,他少言寡语,排斥周围的人和事,认为自己并不属于这个氛围。直到他认识了好友、实验艺术家王嫣芸。

  他曾作为王嫣芸的助手参与了诸多活动。例如“WE阅读”项目,号召人们将已经阅读完毕的书籍传递给别人。这些活动影响着他的心态,他开始尝试着关注别人的生活。

  2014年1月10日,他试着申请留学[微博],瞄准“社会创新设计”专业。但他发现仅代办各种资料手续就要花费近10万元的费用,而且语言考试成绩也未能达到校方要求。

  “那会儿真决定放弃了。”但在申请截止前10天,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招办发来邮件,关切地询问为何还未完成全部的申请步骤。邓林杰说明了情况,学院仍然坚持要他先将作品集寄去。

  邓林杰的一幅作品聚焦于“同志”群体,他发出了100张判断性取向的问卷,之后以几种颜色代表不同的结果。100个人的照片按照各自的结果调色并拼组在一起,以此展示人群中性取向的多元化。

  他的另一幅作品则关注了自己所生长的环境,究竟为何会出现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调?他还根据自己的规划,以艺术设计的方式,勾勒了解决此问题的“新农村”蓝图。

  这些作品打动了这所美国著名的艺术院校。

  法晚:有人把你这种筹款方式形容为“卖自己”,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林:可能听着不舒服,还是因为传统观念的原因,但我认同这种说法,关键还是看卖的是什么吧,我卖的是自己的能力、时间和梦想。

  法晚:费用上的压力从没让你想过放弃吗?

  林:这个问题我确实想过,就在前几天学校召开中国新生见面会,里面很多人家境都不错,我一度有一种“错入感”。可说到底,坚持和决心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金钱等现实因素。

  法晚:毕业后因为需要还款,你可能会面临比同龄人更大的收入压力。

  林: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而且我学习的这个专业发展方向可能会进入政府部门或是为企业提供战略规划,就业前景还是比较明朗的。而且我有工艺美术方面的特长,我打算在美国继续发挥这个优势打工,预先攒下一部分钱来。

  法晚:在回国后选择工作时,你可能为了还款,要考虑收入,而放弃一些更符合自己理想的工作,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林:我会遵守“契约精神”,因为提前享受到了别人给予我的帮助,所以日后有些牺牲也是正常的。(记者 刘汨)

文章关键词: 艺术学院男子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