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哈佛教授斗不过好莱坞明星

2015年04月27日10: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媒体2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哈佛大学教授盖茨向明星本•阿弗莱克低头删改纪录片,哥伦比亚大学医生奥兹博士涉嫌欺骗,反映出象牙塔被商业利益和娱乐文化所侵蚀。

  去年10月,阿弗莱克在PBS系列纪录片《寻根》(Finding Your Roots)中担任特邀嘉宾。盖茨在这部纪录片中与名人一道探寻自己的过去,如斯汀(Sting)、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安吉拉•贝塞特(Angela Bassett)。阿弗莱克也自愿加入其中。

  然而盖茨与他的朋友,索尼娱乐(Sony Entertainment)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林顿(Michael Lynton)的通信记录显示,当阿弗莱克得知自己有一个蓄奴的先辈后,却要求把这个细节剪掉。这些通信记录来自索尼遭到黑客攻击后外泄的电子邮件,这些邮件最近被发布在了维基解密(WikiLeaks)上。

  “从来没有人尝试要删减或编辑我们得出的发现,”盖茨写邮件告诉林顿。接下来,盖茨也对系列片的“诚信”表现出了苦恼。“他是个巨星,我们应该怎么办?”

  那部分内容,盖茨最终在片中略去未提。

  上周晚些时候,这一情况公之于众后,他坚称,剪掉这个情节只是表明,当时需要腾出时间,在那一集中容纳阿弗莱克其他值得收录的先辈。只是这种说法无法令人信服。

  无论如何,作为非裔美国人经历方面值得信赖的权威,盖茨都因为这番删减受到了背叛的指责。这损害了他的名誉。(亨利•盖茨是哈佛大学哈钦斯非洲及非裔美国人研究中心主任。)

  在上周读到全美有10名外科医生向哥伦比亚大学发送电子邮件之前,许多美国人可能并不知道奥兹与哥伦比亚大学还有关系——他是该校外科学系的副主任。这些医生指责奥兹为了“个人的收入”而“推广骗人的疗法”,敦促哥伦比亚大学与他断绝关系。

  但是学术界受到明星文化腐蚀的令人不安的现象,远比奥兹的问题更严重。

  许多教授兼职在电视上充当专家,尽管电视上摘出的关键词句会不可避免地有所夸大,与学术界赞赏的品格大相径庭。而教育机构选择演讲者时,关注的基本上是名气——有时甚至只关注名气。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花了15.5万美元,安排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下个月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可能是因为麦康纳比人们所了解的更有才学。也可能是因为学识不如名气管用,即使是在大学这种理应更在乎深刻、持久的东西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哈佛教授好莱坞明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