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女学霸进牛津独家秘籍:每天按时完成计划

2015年04月29日11:24  大众网-生活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课下喜欢练英语书法,还是周杰伦的歌迷。”眼前的张叶川瘦瘦高高,1997年出生的她,现在已经被牛津大学数学系正式录取,不仅如此,她还收到了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华威大学等几所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12班的张叶川是济南市今年第一个被牛津录取的高中生。

一提起照相,张叶川也是比剪刀手、笑弯了眼角。一提起照相,张叶川也是比剪刀手、笑弯了眼角。

  一年的课只准备了1个多月

  从开始向国外名校投简历,今年1月7日收到牛津大学预录取通知书,到4月26日查到了自己的雅思[微博]成绩“4个7分”,张叶川总算松了一口气。“昨天我在家里查成绩,查到自己雅思成绩过了,乐得把iPad都扔了。”张叶川笑着对记者说,因为牛津大学要求,雅思单科成绩至少4个7分,她之前考了几次后都没有达标,所以一直比较忐忑,查到成绩时,张叶川高兴坏了,大叫一声,把自己爸妈都吓了一跳。

  为了上牛津大学,除了雅思成绩这个敲门砖外,张叶川也是拼了。“去年8月底到10月初,我就一直在学A-level。”张叶川说,A-level总共有十几科,从中选择三科考试,每科里面又有6个单元。如果从正常学制上来看,至少要学习一年左右,可张叶川前前后后,总共只准备了1个多月。

  “每张卷子做完是1个半小时,我当时一天能做6套,那一阵真的非常累。”张叶川说,除了做题之外,她每天还要背培训学校的讲义和补充内容,直到很晚才休息,到第二天又起来继续重复。10月27日,她飞往英国参加考试,14个单元全部为A。现在,有一科已经全部考完,得到了A+的最高成绩。

  直到26日雅思成绩出来,大家才知道张叶川已被牛津大学数学系正式录取。“因为没有完全录取,我不太想让太多的人知道。”大半年来,张叶川一直默默地申请、备考,保持低调,张叶川的申请也百发百中,除了牛津大学外,她还陆续收到了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以及2份华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被新加坡拒绝激发了斗志

  “认真、刻骨、勤奋。”班主任叶玲如此评价她的得意门生。小叶川之所以一步步走到了牛津大学,和班主任的鼓励、支持分不开。“叶老师一直非常喜欢普林斯顿大学,她还有个学生在耶鲁大学上学,我也希望我能做个让老师骄傲的学生。”张叶川告诉记者,因为名字里都有个“叶”字,她觉得和班主任特别有缘,老师的话都默默记在心里。

  叶玲告诉记者,其实刚进入高一的时候,张叶川的学习成绩并不是那么突出,但到了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时,她就一下子进入班级前五、级部100名左右,以张叶川的成绩,在国内考浙江大学[微博]没问题,但考清华[微博]北大并没有十分把握,之所以走上了留学[微博]这条路,是“势在必行”。

  “平时张叶川学习很扎实,但也有个弱点,就是考试时容易紧张。”叶玲说,正因为发现张叶川这样的特质,叶玲特意为她留心出国留学的事儿,“在国内,高考[微博]一考定终身,对她来说不如广撒网,去申请国外名校,她也有这个能力。”叶玲说,在和张叶川的父母沟通时,两位家长[微博]也十分支持,觉得国外名校在大学录取时,更注重平时表现,对张叶川来说不失为是更好的选择。

  “学霸有很多说法,我可以勉强算是,但和学神没法比。”张叶川说,高二的时候,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名校来省实验招生,张叶川也被学校推荐参加,但最终被拒。这一失败的经历,不仅没让张叶川丧失信心,反而更激发了她的斗志。“我得证明我自己。”小姑娘坚定不移地说道。

  父母没指导学习但常谈心

  平时的张叶川也十分活泼开朗,是班里团支书。“我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不少有意思的活动。”张叶川说,比如到了学雷锋日,她想在T恤上做一组DIY绘画,就先写出策划,再让同学们一起帮忙完成。“我是1月18日的生日,周杰伦结婚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呢,我可是他的歌迷!”张叶川在说话的时候,不仅喜欢用手势,也喜欢嘟嘴,去掉“牛津大学”的光环,和同龄人一样,她也是一个爱美、爱笑的女生,还有点小强迫症,“我想趁现在的时间,学化妆、做饭、还想学一门乐器。”

  “我的父母对我影响真的很大。”张叶川说,自己的父母十分开明,也都是大学毕业生,现在都是桥梁工程师。父母两人虽然没有在国外读过书,但都去过国外,很支持张叶川出去看看,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中,张叶川坦言“很幸福”。

  “上高中后,他们对我就没有知识上的指导了,但会时常和我谈谈心。”张叶川说,很感谢自己的父母在留学这件事上支持自己的决定,妈妈常常告诉她,现在学到的很多东西可能看起来没用,但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在参加新加坡学校的考试时,之前学过的竞赛知识就让我比别人强一块。”张叶川告诉记者,她当时不理解,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恩。

  特写 小本子加手机定时器 张叶川学习有妙招

  短时间内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这和张叶川平时打下的扎实基础分不开。那张叶川是如何高效地学习呢?她告诉记者她的学习小窍门是:小本子加上手机定时器。

  “我每天都会花5分钟给自己做个计划,记在小本子上。”张叶川说,每天她都会把作业、要求背诵的内容、预习的课文等写在一个小本子上,并且写上完成时间。开始做作业的时候,她就定上手机计时器,要求自己在规定时间完成,计时一开始,张叶川就开始唰唰唰地做任务,计时结束,她就立马停下笔。偶尔没有完成的部分,在整个作业都完成后再做完,这样让张叶川学会了高效率地完成事情,基本晚上11点半她就能进入梦乡,休息好第二天才有精神头。

  “我平时学习就是预习、认真听课、复习、完成作业。”张叶川坦言道,她并没有特别的学习技巧,只是把老师安排的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可像她这样能完美做好老师布置的任务的,班里也就十几个人。

  相关链接 A-Level考试

  英国高中课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简称A-Level课程,它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我国的高考一样,A-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A-Level课程一般在中国开设数学、进阶数学(或称高等数学)、物理、计算机学、会计学、商业学、经济学等课程,考试费用为每门1000-2000元人民币。

  张叶川就选择了“基础数学”、“进阶数学”和“物理学”三科,基础数学涵盖纯粹数学、概率统计、机械学,中国学生在数学学科上有很大的优势,一般学生都会选择基础数学。进阶数学也称为高等数学,有一部分属于线性代数的初步知识,这包括矩阵等,在理科方面有特长的同学,通常会选择进阶数学。物理学包括普通物理、牛顿力学、物质、振动及波、电学与磁学、现代物理等,如果学生要进入大学的理工类专业,通常要选物理学。(记者:董广远)

 

文章关键词: 牛津女孩雅思4个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