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学一年更比一年贵 正常吗?(组图)

2015年04月28日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送孩子去游学,家长应该根据孩子性格爱好去挑选。 送孩子去游学,家长应该根据孩子性格爱好去挑选。
学多还是游多,不同的游学产品会有不同的设置。 学多还是游多,不同的游学产品会有不同的设置。
学多还是游多,不同的游学产品会有不同的设置。 学多还是游多,不同的游学产品会有不同的设置。
学多还是游多,不同的游学产品会有不同的设置。 学多还是游多,不同的游学产品会有不同的设置。
学多还是游多,不同的游学产品会有不同的设置。 学多还是游多,不同的游学产品会有不同的设置。

  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的王女士最近收到了一张学校发放的暑期国外游学夏令营摸底报名表,一看上面的价目,王女士吓了一大跳——暑期出国游学2~3周的时间,价格2万元起跳,最贵的竟然要6万元!王女士困惑了:“不是说欧元澳元汇率下跌了吗,这暑期游学项目为什么都还要这么贵,就算是一家人出国旅游一趟,估计也花不了那么多钱吧!”到底暑期海外游学价格为什么这么贵呢?在家长[微博]学生们热切追捧海外游学的火爆情况下,我们也需要有冷思考。

  市场现状

  一年更比一年贵 这正常吗?

  不可否认,送孩子去游学尤其是出国游学的确可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如今已成为不少学生暑期的热门选择。去年曾经把12岁的女儿送到美国夏令营半个月的黄霞女士告诉记者,出去游学一趟的确让女儿成长了,不仅自理能力有所提升,从和她的交流中还发现孩子的确长了不少知识,况且黄女士打算让女儿以后出国留学[微博],利用暑期出去走走,也是对未来留学生活的一次探路,让孩子对国外生活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和了解。

  出国游学费用年年升

  记者发现,曾经有送孩子出国游学的家长们大多对游学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不过谈起一年比一年贵的海外游学费用,不少家长都只能发出“一声叹息”,表示既然孩子要去,贵也只能咬咬牙买单了。可是认真想想,这几年汇率越来越低,海外游学费用反而越来越贵,这正常吗?

  据了解,这几年来暑期出国游学费用一直在稳步增长,尤其是前几年,每年涨幅均在一至两成之间,而今年因为欧元、澳元汇率下跌明显,相关国家的游学夏令营产品价格却维持在往年水平,但其实也是一种“暗涨”,而美国游学的价格出现了微涨。

  对此,广州南湖畅想留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畅透露,海外游学团的费用包括机票、课程费、接送等几个构成,课程费通常由当地机构打包提供,一价全包式地包括了培训、食宿、教师工资等各项内容:“虽然这几年相关国家的汇率下跌,但机票和课程费却是连年上升的,比如去英国去年暑期往返机票8000元,今年已经涨到1万元,而课程费一般由当地学校来制定,其中老师的工资成本也会根据市场需求来上调。”

  游学团利润比普通线路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即便是人民币升值,但因为像欧洲、澳大利亚当地的游学接待人数有限,而中国游学市场又在急剧膨胀,游学地的落地费用这几年一直以一至两成的涨幅在上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暑期海外游学团的利润比普通产品更高,一般毛利率在10%~30%,但这里面的产品构成和价格都不像自由行产品机票加酒店那样透明,所以可操作的空间很大,究竟利润能去到多高,就要看各家成本控制的本事和销售能力了。对此,国际营地教育与产品独立研究者马力女士透露,从今年观测到游学项目的趋势来看是呈爆发性增长的,至少在市面上的项目比去年至少是翻倍增长:“但是目前暑期游学这块市场比较无序,同一类产品,普通行程比如要花1万8,只要变成游学产品报价就可以到2万8甚至更高,业内设计产品的人都有‘默契’就是游学产品可以把利润做得更大,因为现在家长会觉得为了多花钱也没关系。”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暑期游学团还有些所谓的“潜规则”。在某中学担任初中班主任的林老师向记者透露,学校每年都会和一些游学机构合作推出一些游学项目,虽然不会强行要求孩子去,但还是有不少家长会愿意送孩子跟着学校的组织去,就是想图个放心。据了解,一般学校参与组织的游学团会派1~2名老师全程带队跟团,这老师的费用学校是不用出的,老师更不需自掏腰包,这部分费用可能都分摊在了学生的出团成本中了。

  根症剖析

  盲从炫耀风吹旺“中国式游学”

  考虑到孩子刚上一年级,年纪还小,让他出国游学不太放心,王女士最终毅然在学校发放的暑期游学报名表中填上了“不参加”,但她表示,孩子会慢慢长大,这出国游学的钱是绝对省不了的,因为现在的风气就是这样。

  在采访中,有几位家长坦言暑期送孩子出国游学的确是被这股越来越强的风气给“强迫”的。女儿在广州越秀一所名校读书的方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女儿学校都有推暑期游学团,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参加,今年恐怕不能不掏钱让她去了,因为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今年拿着报名表回家时已经明确告诉父母身边几个关系好的同学都已经报名去了哪几个国家游学,看得出女儿自己很想去,而方先生夫妇也担心女儿暑期回来之后和同学没有话题,所以现在正忙着搜集游学资料,给女儿报一个合适的。

  还有家长暗地里向记者吐苦水,学校同学中总有那么几个作风“土豪”的家长,平日里孩子生日就会搞生日派对,还大手笔给班里的每个孩子派礼物;有时接孩子放学的时候,有家长也会“炫耀”自己每年都送孩子出国,花了多少多少钱,孩子去了哪里之类的,这无形中就给原本没什么想法或是荷包不够的家长们一种无形的压力。

  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有微信了,这种讨论更是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最近我儿子班级的家长微信群讲得最多的就是暑期送孩子去哪里游学这个话题了,有的家长还会热心地贴出他们找到的各种报名线索,有的还准备自己到旅行社组个小包团,召集群里家长带着孩子去,孩子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很兴奋,作为家长也不想让孩子失望,即便有其他的计划,有时候也真的是不得不让孩子随大流去游学。”吴女士觉得有些家长在决定送孩子暑期去游学时其实自己也没有经过周密的考虑,往往是听别人这么一说就把孩子送去。

  对比国外

  游学并不是生财项目

  一直以来,“中国式游学”因为“游多学少”而遭诟病,而在欧美、日本等国家,游学的规章制度非常严格,已经成为教育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家庭、学校以及整个社会普遍将游学作为学生性格塑造的一种介入方式,而当地的教育部门也会将游学当成一种交流项目,从项目和资金上都会从政府以及社会渠道上获取支持。

  在法国,从中学开始法国学生便可以选修多门外语,每到假期,学校和社会上的各种协会都会组织学生到所选语言国进行短期实践,甚至还会给予一些补助,而在学生升学进入高等教育后,法国学生的游学从短期的假日式体验变成了一至两年的长时间游学。在德国,学生的游学通常和公益机构有关,比如通过到世界各地做义工的方式,德国学生能以此游学,增长知识,锻炼技能,政府和相关机构会补助一些在当地的基础生活费,学生家长只要付机票钱就可以了,而通常这种义工式的游学经历会持续至少两三个月以上。

  俄罗斯的学生游学通常是由学校组织的,从小学开始,很多学校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学生到国内各地去游学,通常短则一两周,长则一个月,而这种游学在费用上不会给学生家长造成太大的负担,因为游学的费用包括食宿都只是收取很低的费用甚至是不收费的,为的就是让孩子从小能开阔见识。(文/记者陈薇薇)

(原标题:暑期游学,凭啥年年涨?一年更比一年贵,正常吗)

文章关键词: 游学培训机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