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团体热议习总书记关于留学生的讲话

2015年05月26日11:0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到了“留学[微博]人员”这一群体,指出“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这一来自祖国的召唤,在海外留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美国东部时间5月24日晚8点,包括耶鲁大学、京都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罗马大学、加州大学、莫斯科大学以及全法学联、西日本中国学友会等 多所海外大学在内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中华青年联合会等数十个主要留学生团体,与国内的北京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研究生会一起热议习总书记的讲话。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召集人、纽约中华青年联合会主席黄迪主说,海外留学人员历来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社会群体。留学人员拥有其他领域人 士无法比拟的科技、文化等教育优势,是中外合作交流、推进中国全球化战略不断发展的桥梁。他表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将海外留学人员定位为“统战工作新的着 力点”,这是对广大留学人员的鼓舞和鞭策。未来一段时间,各海外留学社团应加强组织工作力度,联络优秀海外学子,鼓励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就业,不断促进中国 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京都大学)崔永强表示,学友会每年都在京都大学举办学者学术交流会,促进了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近3年,学友会协助国内很多机构开展招聘工作,也集合中国在日留学人员的特殊情况,积极宣传中国文化,促进中日友好交流。

  罗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主席宋琛说,意大利和中国有深厚的文化渊源,我们鼓励留学生从多角度向意大利展示中国文明,团结一致,发挥留 学人员的优势。在中意双方友好合作的大环境下,中国的留意青年也同样积极参与到意大利政府及各类机构组织的大型活动中。2015年的米兰世博会,许多中国 留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志愿工作中。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团结中国留学生,也让大家在志愿活动中培养爱国情怀。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孙赫认为,海外学联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帮助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尽快融入海外环境,安心高效地 开展学术科研工作;第二,开展活动,向学校和周边的其他居民推广中国文化,塑造华人学生学者的良好形象;第三,帮助希望回国发展的学生学者提供更多相关资 源,将海外华人学生学者的科技成果更好地推广到国内。从北大来到普林斯顿,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这些海外中国学联正在通过各自的努力,将留学人员团结成 一个有特色、有联系、有影响的整体并使其持续发光发热。

  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房煊说,北大研究生会放眼全球,积极与海外知名高校保持联系。2014年,北京大学研究生会联合北美常青藤多所 高校共同举办创业实践“江浙行”及“京杭行”活动,这是全国高校范围内,第一次以创业为主题的实践考察活动,也是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国际化交流、同海外高校 学生组织、海内外创业科技园区与孵化器之间建立联系的第一步。我们以创新创业为着力点搭建起一座海内外高校留学人员沟通的桥梁,欢迎各位海外学人回国发 展,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胡亚楠表示,学联今年致力于北美西北学联的筹建工作,希望联合美西北各高校的中国学生会,为整个 美西北地区的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华人建立一个更加综合的交流服务平台,更好地整合学生会资源,为留学生提供更切实的帮助。去年12月21日,我们参加了中国 驻旧金山领事馆教育组举行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议记录活动,报告中所传达的精神使我们备感兴奋,我们强烈地感受到肩上承载的报效祖国的责任,也体会到了国 家和政府在未来给我们留学人员创造的机遇。

  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宣哲民认为,在学习会议精神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和人民对海外学子的深切期望。耶鲁中国社区已经成 为当地一个特色鲜明,且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团体。今年2月,耶鲁学联主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再次引起了大纽黑文地区乃至全康州华人的关注和参与;4月,耶鲁学联 联合耶鲁校内多个华人组织,举办了第4届耶鲁中美论坛。只有努力学习国外最先进科学知识,回到祖国才有用武之地。

  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卢森通说,每个留学生心中都有一个学成之后报效祖国的愿望。我们留学生长时间在国外求学,了解所在国家的政治制 度、人文习惯,可以从中吸取先进的经验技术,这对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借鉴作用。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会的首要目标就是团结中国留学生,促进中俄两国的 友好交往。我认为,应该把自己所在国的就业信息以及国内针对留学生的优惠政策及时发布出来,告知海外其他学联;同时定期交流,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组织的 全球学联大家庭平台,让我们这些身在五洲四海的兄弟姐妹,相识相遇,增强了彼此间的联系。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王珂说,作为留法学子,我们既要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更要学习法兰西民族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先进管理理念,为祖 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服务。目前我国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作为留学生,我们更有必要,也更有义务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学会观察思考,学会承 担责任。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