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公考遗失身份证 被要求“证明你是自己”

2015年05月26日08:0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证明你妈是你妈”很奇葩是不是?但更奇葩的是“证明你是你自己”。江西人肖振东就在公务员[微博]体检中遇到了这个问题。作为重庆西南大学[微博]法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他在报考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岗岗位时,笔试、面试成绩都名列第一,但不幸的是他在体检前两日丢失了身份证,即便出示了护照、户口簿原件、户籍 所在地公安部门开具的户籍证明,以及机场公安部门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均未能有效证明自己的身份,因此错失了体检的资格。

  中山市人社局昨日下午针对此事公开作出回复,称根据《广东省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相关规定,居民身份证是考生参加考试或体检的唯一居民身份证明,临时居民身份证是唯一可代替身份证的法定居民身份证明凭证,因此该考生不得参加此次体检。

  惊喜

  笔试面试成绩均排第一

  肖振东向南都记者讲述称,他是西南大学法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将于今年7月毕业。考虑到公务员职位的稳定,他于今年2月报名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报考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岗岗位。

  3月22日,肖振东参加了在中山举行的笔试考试。此后公布的成绩给他带来了惊喜和希望,他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84.9分,最终笔试以总分139.9分的成绩名列第一。

  笔试成绩帮助肖振东顺利进入公务员考试的第二环节- 面试。根据安排,5月19日在肇庆举行面试。肖振东称,他对于这个职位非常重视,也倾注了很多精力和心血。面试前5天他就从重庆来到广州,与一同考试的同伴一起反复模拟练习。最终,肖振东的面试也获得了84.2分的好成绩,位居报考职位的第一。

  他告诉记者,拿到成绩时,整个人都轻松了,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当时他觉得,面试通过了,意味着坐等入职了。当他把面试的结果告知家人和朋友时,他们也很开心。

  突变

  装着身份证的钱包遗失

  综合笔试和面试,肖振东的总成绩也是第一,他被通知顺利地进入到体检环节。体检时间安排在5月22日,地点在中山市博爱医院三楼体检科。

  原本以为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公门”,没想到事情在5月20日发生了突变。肖振东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逛街回来,突然发现身上的钱包不见了,至于是自己放错地方还是被小偷扒窃,他完全没有了意识。

  肖振东此前曾经被提醒,根据《广东省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相关规定,居民身份证是考生参加考试或体检的唯一居民身份证明,临时居民身份证是唯一可 代替身份证的法定居民身份证明凭证,而他的身份证就装在遗失的钱包里。想到这个问题,他马上拨打了招录单位即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的电话,咨询是否有补救办 法。不过,教体局的工作人员称,需要联系负责招聘的人社部门。

  然而,当他拨通市人社局的电话时,相关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答复,只是强调自己去看公告。这个回复,让他感到绝望。

  补救

  同学乘飞机送户籍证明

  考虑到自己是学校的集体户口,肖振东马上联系重庆在校的同学帮忙补办临时身份证。然而,重庆市的公安部门答复,临时身份证的办理至少要三个工作日,赶不上体检时间。

  无奈之下,他请同学帮忙在重庆市的公安机关出具了一份户籍信息证明,办好之后购买了次日最早的航班飞往广州。与此同时,他致电在江西老家的父亲,把家中的他的户口簿原件当天送到广州来。

  在安排了同学和父亲之后,他又尝试从广州的公安机关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但跑了几个派出所,派出所都无法出具此类证明。想起自己乘坐飞机时使用了身份证,肖振东又跑到白云机场的公安部门,说明情况后,机场公安给他开具了一份临时身份证明。

  5月22日,带着护照,以及户口簿原件、户籍地派出所户籍身份证明和白云机场公安部门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肖振东前去参加体检。在向现场工 作人员解释后,工作人员告诉他,先等一等。然而,等到所有人都完成了体检之后,他被告知,除了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其他的证件均不能作为有效证件帮助他进 入体检环节。

  “体检前出具身份证的目的是证明身份,户籍作为身份证的母本为什么不能证明身份?况且我还有其他一系列资料,足够组成证据链证明身份。虽然 说工作人员是按照规定办事,但是'仅有身份证及临时身份证作为身份认定依据'的规定,是个正常人都会觉得不合理。”在获知自己被拒之门外后,肖振东在微信 上发出了自己的质疑。

  他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还因为政府相关部门存在懒政思想,出台一项简单粗暴的规定,生硬地执行,避免一切突发情况给他们工作带来的困扰,这样可以“简单便捷”。

  5月23日下午,满怀失望的肖振东回到了江西老家。经过两天的内心挣扎之后,他于昨日拨通了记者的电话,希望护照也不能证明“我是我”的经历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

  回应

  无身份证不得参加体检

  昨日,南都记者就此事向中山市人社局咨询,该局确认了肖振东体检报到时未能出示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的事实。人社局表示,根据《广东省 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相关规定,居民身份证是考生参加考试或体检的唯一居民身份证明,临时居民身份证是唯一可代替身份证的法定居民身份证明凭 证,因此该考生不得参加此次体检。

  中 山市人社局称,经向该考生了解,其于5月20日下午发现身份证无法找到(其不能确定是否已丢失,因此未报警),其后该名考生向户籍地公安局申办临时身份 证,因其户籍所在地重庆不能在22日前办理好临时身份证,故其体检报到时出示了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信息证明和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出具的乘坐中国 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此证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印制,只限于乘坐中国民航飞机时有效)及户口簿,欲替代身份证参加此次体检。

  “根据《广东省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的附件3《广东省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第28、29和30条规定,已对遗失身 份证如何参加考试或体检,或其他证件能否代替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或体检作出明确说明。作为以上规定的执行部门,为确保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必须严格依法 依规按章办事,因此我局及时告知其不得参加此次体检。”

  政策链接

  《广东省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第29条

  问:居民户口本、护照、工作证、驾驶执照、学生证等证件能否代替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或体检?

  答:居民户口本、护照、工作证、驾驶执照、学生证等证件都不能代替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或体检。居民户口本虽载有个人相关文字信息,但只能证 明是家庭成员之一,因没有照片而难以辨别是否与持簿人相符;护照、工作证、驾驶执照等证件虽同样载有个人信息及照片,但反映主题各异,发证机构出自不同部 门,主管部门分属各个领域,辨别证件真伪标准不一、难度大;只有居民身份证是由公安部门统一归口管理,是证明居民身份的法定证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公考证明自己是自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