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高考作弊的“罪与罚”

2015年06月12日07: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六月伊始,俄罗斯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

  作弊,是维护考试公平的大敌。在2015年的高考季,俄罗斯教育部门是如何打击作弊、维护公平的呢?

  根据俄联邦教育署发布的考中公报,今年许多地区考场都新装了手机信号屏蔽设备和视频监控系统。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考作弊率比去年大幅减少。

  比如,在语文科目考试中,俄罗斯全国有211名考生因违纪作弊被取消考试资格,远低于去年的320人。

  当然,即便在如此严格的监控措施下,也有极少数考生依然选择铤而走险。

  最“不走心”的作弊

  联邦教育署署长谢尔盖-克拉夫佐夫对记者描述说:6月5号,某地区地理科目考场上突然手机铃声大作。

  一名女学生为应付考试,将手机藏到了高耸的头发中带入考场。当阵阵铃声从她的头部传出后,这名“不走心”的考生才想起,忘记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她随即被带出教室,取消考试资格。

  最“啃老”的作弊

  最“啃老”的作弊则出现在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地区共和国。

  “根据相关规定,考生不能在本校进行高考,因此,他们遇见熟人的可能性很小,”—— 联邦教育署工作人员介绍说。

  当地监考人员通过考场实时监控发觉,一名男生“举止异常”。在复核其准考证时发现,这名考生与准考证上的照片“明显不是同一人”。原来,考生觉得自己的老爹“看起来很年轻”,于是决定派他为自己代考。

  真是为作弊不惜“啃老”呢。

  最另类作弊:用时差获考题

  最另类的作弊,当属2013年开考前夜发生的泄题事件。

  当年5月26日,俄语语言科目考试前夜,试题竟在社交网站上公布。考题被冠以不相关的标题,隐藏在社交网站中。用户通过一定积分就可浏览,发送手机号码或利用相关软件还能下载。

  经调查,这次泄题是由俄各地时区差异所致。

  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九个时区,国家统考在当地时间10时开始,这意味着远东地区考生最多会比西部欧洲部分提前9个小时考试。远东地区考生在考试结束后把试题发布在网上,西部欧洲部分就可以获得考试原题。

  总理梅德韦杰夫对此非常生气,要求统考委员会彻查此事,并取消涉事考生的统考成绩。

  针对高考作弊行为,俄罗斯制定了一系列细致严格的惩戒措施。作弊或协助作弊的人员及机构,根据涉事程度不同,将面临民事或刑事处罚。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