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00万人无国籍 成“三不管”群体

2015年06月11日10: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无国籍人指的是那些不被任何国家承认为公民的人,也就是说,不具有任何国家国籍的人。事实上,全世界约有1000万人属于这个群体,他们没有医疗和教育等基本权利。无国籍人的出现有多重因素,其中包括立法冲突、领土转让、歧视、出生登记缺失、取消国籍和放弃国籍等。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6月7日报道,无国籍会给个体的生活带来可怕的影响。拥有一国的国籍是全面融入社会的关键因素,也是享有各方面人权的前提条件。此外,如投票等选择权也仅限于一国公民。

  无国籍人通常没有能力获得身份文件,因此常常会遭到逮捕,并被拒绝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或无法获得工作岗位。

  为此,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启动了一项名为“我的归属”的国际运动,旨在到2024年在全世界消除无国籍问题。

加沙南部,一名巴勒斯坦贝都因妇女携带一捆树枝走在她所住的营地中。她同她的家人住在营地帐篷中,这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没有电力等一些基本生活设施。  加沙南部,一名巴勒斯坦贝都因妇女携带一捆树枝走在她所住的营地中。她同她的家人住在营地帐篷中,这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没有电力等一些基本生活设施。

  以下是全世界因种种原因而没有国籍的十大族群:

  1.缅甸罗兴亚人。聚居在缅甸西部的罗兴亚人有一段很长的遭欺侮的历史。与当地大多数佛教徒不同的是,罗兴亚人是南亚穆斯林的后代。1982年缅甸通过一项法律,使罗兴亚人没有资格成为缅甸公民。1991年至1992年间,由于政府的压迫,很多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国。如今,据估计有80万罗兴亚人生活在缅甸,20万生活在孟加拉国,还有很多已经逃往了东南亚、沙特和巴基斯坦。有些人最终被贩卖为渔船和种植园的奴隶。

  2.科威特和沙特的贝都因人。2011年,科威特的贝因都人开始了一系列抗议活动。很多贝都因游牧氏族部落在海湾国家独立时无法获得公民身份。他们的后代就被称为“贝都因人”,这在阿拉伯国家是“无国籍”的代名词。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目前沙特和科威特分别生活着7万和9.3万名贝都因人。

  贝都因人被排除在免费教育、医疗救助和很多就业岗位之外。很多国家政府称他们是来自其他国家的非法居留者。2011年1月,在很多阿拉伯国家出现抗议活动的同时,科威特的贝都因人开始了一系列维权活动,最终迫使政府同意出台紧急措施解决其公民身份的问题。不过由于这些承诺迟迟没有兑现,贝都因人还在继续着抗议活动,并受到来自警方的大力镇压。

  3.肯尼亚的努比亚人。努比亚人早在一个多世纪前就居住在肯尼亚,但其公民身份和护照始终不被承认,而这是就业、投票、旅行、使用手机、银行开户、就读大学和进入所有政府机构办公楼的必要条件。

  努比亚人最早在19世纪从苏丹来到肯尼亚,他们被英军招募参与东非的战事,最终服务于二战。20世纪初,英国政府在内罗毕郊外划给努比亚人一些土地,让他们能够定居在那里。几十年的边缘化生活使他们陷入了极端贫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贫民窟。

  2011年3月,儿童权利和福利问题专家委员会指责肯尼亚剥夺了努比亚儿童获得国籍的权利。根据宪法,努比亚人应当被视为肯尼亚公民,但其境遇短期内似乎没有改变的迹象。

  4.马来西亚婆罗洲的印尼人和菲律宾人。在马来西亚婆罗洲的沙巴州,数万名儿童都没有国籍。他们是作为棕榈油业廉价劳动力移居到这里的印尼人和菲律宾人的后代。

  由于没有公民身份,这些孩子无法接受教育和医疗服务。其中很多孩子最终只能沦为童工,甚至成为贩毒和其他犯罪行为的牺牲品。一些父母因为害怕被驱逐而没有登记子女的信息,另一些则是承担不了登记费尔费用。大规模驱逐意味着这些孩子将被迫与父母分开。

  5.科特迪瓦的外来移民[微博]后代。移民后代在科特迪瓦也无法获得国籍。在20世纪,科特迪瓦独立以后,政府鼓励邻国移民来到这里助推科特迪瓦经济的发展。这些移民多数来自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加纳。

  然而这些移民的后代如今面临着无法获得公民身份的窘境,他们无法以所有者的身份拥有土地。这一问题在2002年催生了该国的一场内战,和平进程中的重要部分是给予北部的移民后代参选的权利。

  6.尼泊尔的不丹人。官方数据显示,尼泊尔有约80万人没有国籍,无法享有各种基本权利。不过,联合国认为实际数字要高的多。尼泊尔存在大量来自不丹的族群,他们的后代无法轻易获得出生证明,也不被承认为尼泊尔公民。

  从几十年前开始,尼泊尔政府就要求所有想要获得尼泊尔国籍的非尼泊尔血统人必需符合出生在该国、能够正确说写当地语言以及拿出至少连续10年生活在该国的证明这些条件。

  2007年起,尼泊尔颁布过渡宪法,其中包含了保障所有父母一方是尼泊尔人的人获得国籍权利的条款。

  7.泰国的少数民族。泰国是全世界无国籍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有约54万无国籍人生活在这里。其中大部分人属于老族、赫蒙族和克伦族等少数民族。他们生活在北部的山区,拥有迥异的语言和文化。尽管近年来泰国政府出台了针对无国籍人群的正规化政策,但该国的无国籍人口仍是全球首位。这一情况使其经济十分脆弱,人口贩卖活动猖獗。

  8.欧洲的罗姆人。在科索沃和波斯尼亚,很多罗姆人因为战乱沦为无国籍人。这一族群最早起源于印度,此后主要聚居在中欧和东欧。目前有7至8万名罗姆人没有国籍。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的解体使其成为了“三不管”族群,新成立的国家都不承认其公民身份。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盟近年来都在为推动这一遭排斥的族群合法融入社会而努力。2005年,拥有罗姆人口最多的东欧七国发起了一项名为“包容罗姆人之10年”的运动,以改善这一人群的生活。

  9.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的“非公民”。前苏联解体后,很多俄罗斯人滞留在了新建立的波罗的海各国。他们被定义为“非公民”。根据法律,他们并不属于无国籍人,但事实上他们在行使很多基本权利时都受限,比如投票权。

  拉脱维亚在前苏联解体后新创了“非公民”这一群体,主要指的是那些大多来自俄罗斯的在前苏联存在期间移居到该国的人。

  在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俄罗斯族人长期遭受着歧视问题。联合国数据显示,这两个国家的“非公民”人数分别为32.69万和超过10万。

  10.多米尼加的海地人。多米尼加共和国生活着数十万海地移民的后代,他们的家族在上世纪40年代被鼓励移居到多米尼加。当时两国政府签订的双边协议希望为多米尼加的甘蔗种植引入廉价劳动力。

  目前,这一群体及其后代都已沦为无国籍人,面临着被驱逐的风险。2014年,多米尼加出台法律要求父母是无身份证明外国人的出生在多米尼加的人,如果没有出生证明,必需登记加入一项特殊计划,才能获得申请公民身份的许可。不过,多数人没有登记入册,前景堪忧。2014年10月,美洲人权法院宣布这一法律违反了美洲人权公约的有关规定。

文章关键词: 国籍全球三不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