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生的留学感受:谁说美国中学数学简单

2015年06月22日17: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郑勇的微博》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6月底,胡佳逊(Sunita)将前往泰国贫困地区参加支教志愿者活动。作为一名16岁的花季少女,她在国内的同龄小伙伴们可能很少如此的觉悟。当然,胡佳逊也与国内的小伙伴们不一样,她现在是美国Hockaday School的高中学生。

  胡佳逊刚刚完成了自己美国中学9年级的学业,而且还取得了全A的优质成绩。不过,她知道,如果想成功申请理想的美国名校,仅有全A的成绩是不够的,还必须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所以,当暑假来临的时候,胡佳逊只能回国匆匆看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之后,又将准备泰国的行程。

  放弃国内直升留学[微博]美国高中

  胡佳逊是在初三下学期获得美国HockadaySchool录取通知书的。当时,她是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而同学们正在为中考[微博]努力拼搏着。

  胡佳逊放弃国内中学就读,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学习成绩平平。相反,她属于班级里成绩优异的好学生,而且通过了学校的直升考试,申请美国高中完全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胡佳逊就被HockadaySchool录取了。这所地处德克萨斯州的私立女子学校在美国非常出名,号称美国第一女校,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布什就是毕业于该校。

  胡佳逊决定前往美国读中学,既有父母的殷切期望,又有自己的选择,因为她想感受一下真正的美国教育。之前,胡佳逊曾经前往美国体验过美国中学的教学,并且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美国中学课堂上,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老师经常请一些同学到讲台上做示范,并且当堂播放一些有意思的视频,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虽然美国中学课时长达1小时20分钟,但整个教学过程一点儿不无聊,师生之间很放松、很随意,完全不像国内中学课堂那样紧张、拘束,甚至连卫生间都没有时间去。

  在申请美国高中期间,胡佳逊专程走访了多所美国高中,其中一所高中的美术教室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一间宽敞、明亮的大教室,里面除了绘画之外,还有雕塑、摄影等艺术门类,完全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的科目。对于7岁学绘画的胡佳逊而言,这间美术大教室确实令她眼前一亮。要知道,在国内学习绘画,基本上都是老师要求什么主题,学生就创作什么主题。而在美国中学,显然是学生想学什么,就可以要求学什么。

  谁说美国中学的数学很简单

  胡佳逊一共申请了5所美国高中,而且都是综合排名前20的名校。最终,她收到了两所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排名更为靠前的Hockaday School。当时,胡佳逊选报HockadaySchool就是看中私立女子学校的特色,期望能够接受更为与众不同的教育。当然,HockadaySchool更注重申请人的才艺特长,也是吸引她的地方。

  在留学美国之前,胡佳逊曾听说美国中学的数学非常简单。但是,美国中学给予她最大的转变正是数学。别看美国中学9年级的数学知识大部分国内初中都讲过,但越往后学越感到压力,因为美国中学的数学教学理念与国内完全不同,而且很多数学名词如何用英语表达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凭着国内的数学底子,胡佳逊倒是能快就适应美国中学的数学课。

  其实,最让胡佳逊挠头的还是历史课。尽管她的英语水平能够与美国同学无障碍地沟通交流,但到了历史课的时候却显得捉襟见肘:“明明知道老师所讲的内容,可等到老师进入分析历史事件环节,顿时有‘一头雾水’的感觉。”胡佳逊如是说。而且,HockadaySchool教学过程中,同学们都使用笔记本电脑记笔记,这也让她感到非常不适应。

  虽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HockadaySchool自有一套解决方案。HockadaySchool以五、六名学生为单位将全部学生划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位学习顾问,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胡佳逊在历史课上遇到了问题,学习顾问就帮助她找历史老师单独讲解相关的内容,而历史老师也非常乐意随时与学生探讨学业问题。所以,入学一个多月之后,胡佳逊也就能够顺利地跟上历史课的进度。

  在美国一年的学习过程中,胡佳逊感觉如鱼得水的还是艺术课。在国内中小学[微博],艺术课就是副科。但是,HockadaySchool的艺术课与数学、语文等“主科”有着同样的学时,同等重要的地位。胡佳逊在艺术课上,不仅学习素描、油画,而且还接触了雕塑、摄影甚至剪辑等创作手段。

  Hockaday School的学习给予胡佳逊最大的感受就是,美国中学的学习没有特别强烈的压迫感,学习主要还是依靠学生自己。而且学校完全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实行分层、分班教学,让学生们能够适应各自的教学进度。

  物理实验让学生自己找答案

  眼下,胡佳逊正在享受自己在美国中学的第一个暑假。不过,她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因为物理课的实验成绩还没有公布。这次物理实验的分数将占物理课总成绩的20%。

  “美国中学的物理实验与国内中学截然不同。国内中学的物理实验基本都是老师讲好了步骤,再由同学们再操作一遍。即使实验没有得出结果,老师也会告诉同学们答案。可是,美国中学的物理实验则由老师提供主题,具体实验内容、步骤完全由同学自行决定。”胡佳逊说,“当时,物理实验让我非常烦恼,因为流程需要调查,做PPT,而且还需要与团队的五、六名同学沟通,大家的意见往往又各不相同。”

  按照老师设计的主题,胡佳逊所在的小组最初打算制作一个小提琴与吉他结合的乐器。这个乐器有四个琴弦,在不同把位上能够弹拨出各个音阶的声音。可是,距离展示实验成果还有两天的时候,合成乐器却爆裂开了。同学们顿时非常紧张。

  此时,胡佳逊提出了另一个设想,就是用不同的水杯装上不同的水,用于演示不同的声音。这一提议得到了小组同学的一致赞同。可是,随着实验的进行,同学们发现,同样的水杯即使装上不同的水,也很难敲奏出各个音阶的声音。于是,同学们又找来各种形状、各种容积的玻璃杯,不停地注水、敲击、调音。直至展示当天的早晨,胡佳逊和同学们才完成了自己的实验作品。

  等到物理实验结果演示的时候,大家端上讲台的是12个形状各异的玻璃杯,里面盛着不同容量的水平,然后由一名组员在12个玻璃杯上敲奏出了《星球大战》的主题曲。“我觉得,物理实验挑战了我们的极限,而且也让我们的耐心达到了极限。但是,我们用行动证明了我们的能力。”胡佳逊回想起当时场景,依然有种惊心动魄的感觉……

  如今,胡佳逊在美国高中刚刚完成了第一年的学业,她感觉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留学感受美国高中高中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