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留学生求学不成沾恶习 无颜面对父母

2015年07月02日13: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父母将子女远送美国求学,原本希望儿女“镀金”,赢在起跑线。然而部分心智未成熟、自制力欠缺的小留学[微博]生,在过早出国疏于管教下,求学不成反染上恶习。

中国留学生酒吧玩乐(图片来源于网络)中国留学生酒吧玩乐(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学间攀比炫富和花花世界诱惑,不少学生无心读书退学“下海”,更有交友不慎又缺乏自控的个别小留学生,因酒驾、斗殴背上犯罪纪录,原本的求学路最终竟陷入深造、回国都进退两难的局面。

  来自中国沈阳的留学生J同学,到南加州已有七年,原本也是带着父母嘱托远渡重洋求学的他,如今已经在餐馆、KTV、奶茶店混迹五年有余,如今回忆起飞逝的七年时光,他悔不当初。

  J同学表示,七年前毕业于沈阳市一所知名的高中,但因当时感觉高考[微博]比较困难,所以父母商量下选择送自己出国留学,赴美后首站就是洛城。开始两年还能兢兢业业在东区一所小区学院学习语言,但后来就完全没心思再继续念书,随即放弃学业,在华人聚居城市的娱乐场所打零工。

  他说,当时班级中和自己类似情况的小留学生很多,大家平时一起抽烟、喝酒、聚会中,谈到的多是未来走向。那时候身边很多人都觉得学习没啥大用,觉得既然来了美国赚钱和身份才是主要目的。所以大多数班上男性小留学生,当时把交女友、泡夜店当成主业。因为和那帮“朋友”接触密切,所以当时也被“洗脑”,不仅成绩一落千丈、索性也申请退学,到KTV、餐馆打工赚钱,维持平日高消费生活习惯。

  J同学直言,如今虽然工作五年,但一直不敢和家里说已经辍学,由于绿卡申请未通过,几个春节也都不敢回国和家人团聚,想起来就很心酸。虽然身兼两份工作,每月能有3500美元现金收入,但是看着有些过去的同学,如今已名校毕业,找到工作、不断高升,还是会有莫名的自惭形秽,面对未来可能要一直赚辛苦钱也有些害怕。

  同样来自中国大陆的李同学如今境地更加窘迫,他透露,三年前家人花了10多万美元送自己来美求学,可没上半年学就因逃课太多收到退学通知,索性完全不念书。那段时间经常流连夜店、酒吧,酒后驾车更是习以为常,然而去年的一次车祸,让他入狱并留下犯罪纪录。

  他说,如今绿卡还要等着2016年开庭,再加上一次酒驾纪录,若冒险回老家,恐怕这辈子再回不来,所以每每父母说买机票让自己回家,都不敢说实话,外公外婆年老多病也无法回去照顾,让自己内心十分煎熬。听移民[微博]律师说,一次酒驾纪录还可能影响将来入籍,所以如今滞美独自打拼的不归路,只能一人承担。(记者/高梓原)

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海外生活趣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