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中国留学:学生诚实申请就是傻瓜(图)

2015年06月19日17:43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申请造假调查

  经过十几年的持续“高热”,出国留学人员不仅规模发展到数十万,而且呈现出低龄化、大众化的趋势。留学申请者被打上“中国制造”的统一印记,然后被一批批“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遍布中国各地的中介公司作为这一产业的主谋,不仅利用种种造假手段扭曲了教育的意义,而且制造了学生和家长[微博]的囚徒困境。

2012年6月11日,四川省成都市,一名同学拿着已去美国留学的同学照片作亲吻状留影。图/CFP2012年6月11日,四川省成都市,一名同学拿着已去美国留学[微博]的同学照片作亲吻状留影。图/CFP

  托作弊的福

  亲历托福[微博]考试作弊

  “保分”,一个“互联网+”式的作弊产业链的暗语。一个寄自“深圳华强北”的山寨“iWatch”能够把你送上留学美国的道路吗?你在考场即时接收到的答案又是从怎样的“关系考场”里发出的?代考就在身边,他的照片与考生“合体”了。一个隐藏在互联网幕后的留学考试作弊网络仍显得面目不清。

  本刊记者/钱炜

  零花钱、压岁钱、书本费、报名费、参加活动的各种费用从进入高中的第二年开始,赵晨宇(化名)不断地以各种名目从父母那儿要钱。得到的每一笔钱,都让他朝着父母为他制定的留学美国的目标逼近一步。

  赵晨宇没有挥霍父母给他的钱,而是省吃俭用,悄悄把它们积攒下来。在自己的淘宝账户里,他接受了同学的推荐,秘密参加了昂贵的“名师保分”托福考试培训,而这种“培训”的内容只有一项——帮助他在托福考试中作弊。

  从现在开始算起再过一两个月,在美国各大国际航空中转站,就会出现一拨拨三五成群的中国学生的身影,赵晨宇也将跻身其中。这些在网上结成“飞友”的新留学生们背着书包,手里拿着iPad,疲惫而又茫然地游荡在机场的转机区,然后将各自分散到遍布美国大城小镇的大学校园中。

  赵晨宇的父母为他在高中最后两年学业的进步而感到欣喜,他们并不知道,儿子托福超过100分的成绩,是花费了不菲的金钱代价得来的。在他即将加入每年几十万中国赴美留学大[微博]军的时候,没有人能够确认其中还有多少个赵晨宇。

  为了揭开赵晨宇获得“高分”的秘密,也为了将来让赵晨宇式的中国留学生少一些,《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按照他曾经采用过的方式,体验了一家淘宝店的“托福保分”服务,并在考场上亲身经历了这个“互联网+”式的作弊体系。

制图/叶雪鸣制图/叶雪鸣

  敲门暗语:“保分”

  这是一个隐秘的网络世界,它的敲门暗语是——“保分”。

  39岁的桂淳有十几年的留学培训从业经验,曾经做过新东方广州分校校长。他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介绍,凡是打出“保分”旗号的培训机构,都难逃作弊的嫌疑。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关键词“托福保分”,果然搜出了很多网店。

  这些网店里的评论看起来都十分隐晦:

  “无敌了,这家是我用过的保分中最牛的一家,之前买的其他家完全不行。”

  “ 今天出分了,正所谓货比三家后才知道哪家最可靠,之前也找过几家,最后终于在这家把SAT和托福都搞定了!万分感谢!”

  “朋友推荐的,这家绝对的给力、靠谱!听力阅读30+29,口语机经全部命中,小作文也命中。考位也是老板办理的,别家一个星期都报不上,这里一个下午就搞定了!”

  而正常的网络培训学校的买家留言一般是这样的:

  “顾老师的课讲得很不错,就是这种授课方式还是不大习惯。”

  “老师很耐心,很负责,还给出了具体的课下学习计划。”

  “排课很及时,负责任。听力的刘老师,口语的李老师,写作的阮老师,阅读的沈老师,都很给力。”

  相比之下,“保分”网店显示的成交量都在几十到数百个,而普通网校的成交量大多只有个位数。

  在淘宝上,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托福保分”店铺,点击“旺旺”咨询,对方通过机器人自动回复了一个QQ号,表示加了QQ才能详谈。-按照卖家的要求转移到QQ上,记者咨询店家具体怎么“保分”,对方回答说,“我们提供的是托福独家超速考中答案”,具体有3000元、8000元、10000元与13000元四种价位的服务。当记者想进一步询问详情时,对方表示,“你先把托福考试报名确认信与支付宝的截图发来,以确认是考生本人,我们才能接着聊。”

  由于托福报名人数众多,报名网站时时处于被刷爆的状态,所以对一般人而言,通过托福官网报名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为了让这桩买卖继续下去,记者只好在淘宝上找到另一家专门代理托福考试报名的店家,果然,在支付了399元的服务费后,店家很快就帮《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报上了名。

  在满足了“托福保分店”的要求后,记者立即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一个名为“托福百分百保分计划”的文档。结合这份“产品说明书”及卖家的解释,“保分”的实施方法豁然开朗:10000元以上的两档服务均使用隐形耳机作弊,这种耳机只有绿豆大小,戴在耳朵里时外观根本看不出来,而且可防金属探测仪及防屏蔽信号。考试时,考生戴着这种隐形耳机一边听答案,一边答卷,监考官与摄像头都看不出来。店家声称,答案来自他们安排在海外“关系考场”的高分考手。

  使用耳机作弊听上去很高科技,其实在国内各类考试中的使用已较为普遍。据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符征回忆,他曾在数年前为两名患者取过掉进耳道深处的隐形耳机。取出来的耳机由金属制成,体积非常小。当时,他对此感到十分好奇。病人告诉他,这是为了在医生资格考试中作弊用的。

  另外两款较便宜的“产品”,则是使用微型手机通过短信来传输答案。这种防金属探测、防屏蔽的手机只有打火机大小。不过,这家淘宝店推荐说,他们的客户大部分都选择价格更高的耳机,因为它的安全性更好。

  记者又在淘宝上找到另外一家“保分店”。这家店同样避开“旺旺”,而让记者加QQ号再详谈。在QQ上,卖家表示,他们通过手机短信提供“考中答案”,保证阅读和听力两部分成绩能达到55分以上,价格是2500元。托福考试分听力、阅读、口试和写作四部分,每部分满分30分,整个考试满分120分。

  “听说还能用耳机,感觉那样更安全啊!你们有这种服务吗?”在初步了解了“保分”服务的行情以后,记者试图通过这家店来验证上一个卖家的说法。而对方表示,“戴耳机就意味着要同时带手机、开蓝牙。据我所知,即使是全国最好的耳机,接受信号的距离也只有20米,超过20米就断线了。一句话,耳机没有手机好!”

  对于这番推销的说辞,记者感到似懂非懂,但仍假装被对方说服,最终下了订单。

  相关新闻

  起底中国留学:代考用“人肉作弊法”

  起底中国留学:留学申请的囚徒困境

  起底中国留学:“洋高考[微博]”作弊也不能幸免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出国留学诚实申请者被当傻瓜留学申请造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