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校迎开学 律师呼吁留学生遵守当地法律

2015年08月02日09: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8月将至,美国各大高校又将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洛杉矶又将迎来一批新留学[微博]生的到来。

  美国南加州大学(USC)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主席刘长江说,日前CSSA已经协助校方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行了中国学生入学培训和新生见面会,从五月份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名中国学生向CSSA报名新生接机活动。据闻,洛县其他各大高校的迎新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进行中。值此迎新季,蔡玟惠律师也提醒广大初来乍到的留学生朋友,不要只顾新鲜和兴奋,更要注意,初到一个新环境,要注意转换思维,遵守法律。

  蔡律师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留学生数量的增加,与留学生相关的各类刑事和民事案件的数量也有所上升,无论是前不久发生的震惊海内外的留学生绑架案,还是频频发生的留学生违反交通法规的案例,无疑反映了中国留学生对于美国法律常识了解不足的状况。针对此种现状,蔡律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要善于利用学校的资源、多与指导教师沟通。蔡律师说:“国际留学生不了解外国的法律并不稀奇,但一旦遇到不清楚的状况或者触及法律的麻烦,一定要及时与学校国际留学生办公室工作人员沟通,这样就可以大大避免很多问题的产生,一旦校方认为事态过于严重,他们往往会建议学生聘请律师或者帮助学生联系律师。所以,留学生们一定要多与学校沟通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2、及时配合校方、警方的工作,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规、违法。蔡律师说:“在这里要提醒留学生朋友们,不要忘记你们是在另一个国家,任何重大决定要告知校方,无论是请长假、出境旅游,还是找工作、回国探亲都一定要先与学校取得联系,避免在身份方面为自己惹麻烦。”

  3、注意在公共场合的行为、培养社区意识。蔡律师说:“美国是个法大于情的国家,很多在中国看起来很正常的行为,往往在美国就触及了法律,比方说情侣或夫妻在公共场合吵架、拉扯,在中国,周遭的陌生人通常会认为那是人家的自家事便视而不见了,但在美国,周围人则很有可能报警。此外,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周围社区的影响,比方说,以前有些留学生晚上在家开派对,吵到了隔壁邻居,邻居只好报警。”

  4、多与正面社团、学生组织联络,保持心理健康。蔡律师表示:“很多留学生伤人伤己的状况都是由于新到陌生环境,感到孤独所致,要克服这样的状况,留学生们可以多与一些正面的中国学生社团、同乡会组织多联络,互通有无,减少孤独感,保持心理健康。”

  5、留学生家长[微博]要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蔡律师说:“尽管很多留学生家长为孩子们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供他们读书,但忽略了精神上的陪伴,尤其是一些独自在外的小留学生们,尽管他们在美国有合法的监护人,但是一旦遇到困难,最需要的是亲人的陪伴,所以我在此要特别提醒留学生家长们,要多于孩子们进行沟通,不要等到悲剧已酿成,就一切都为时过晚了。”(聂达)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美国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