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模仿体育届请明星教授 有何利弊?

2014年11月24日09:59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高校模仿体育界的“巨星文化”?

  萨默·肯尼迪申请布朗大学时,没怎么考虑大名鼎鼎的教授有多少。“我知道哈佛大学有更多名师,”她说,“但基于其他因素,我选择了布朗大学。”如今,作为大二学生,她将口碑和教师评级网站上的评价,作为自己选课的标准。

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大卫·彼得雷乌斯在纽约城市大学任教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大卫·彼得雷乌斯在纽约城市大学任教

  “也许1/4的学生都是冲我的名字来的。”南加州大学高级讲师理查德·里夫斯说。他是知名度颇高的总统传记作者。

  耶鲁大学的伊丽莎白·亚历山大近来被学生如潮的热情包围,因为她的一首诗被奥巴马总统在就职典礼上宣读。谈到这个问题时,她说:“我想,任何特别的热情都不如我作为好老师的声誉。”

  巴纳德学院的写作课老师、跨性别作家詹妮弗·博伊兰却说,在她被《周六夜现场》的威尔·福特模仿前,学生压根没怎么注意到她。

  “我们招聘时不是寻找名人,而是聘请在他们的学术领域中表现出色的人。”拥有6个诺贝尔奖得主的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校长亨利·杨说,“但今天的学生相当精于世故,他们明白与知名的老师学习和相处,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长久以来,邀请诺贝尔奖得主或哲学天才入校执教,是大学的终极“必杀技”。无论是否有助于入学率,吸引明星教授加入都被视为学校增加威望和名气的重要手段。大学给明星教授庄严的光环,明星教授则让大学显得“性感”。

  “这个趋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明显。”纽约大学城市政策与规划教授米切尔·莫斯表示,“高等教育已不再是增长行业了,政府削减经费,上大学的学生减少。学校为吸引海外学生,努力模仿体育界的巨星文化。”

  不过,明星教授对高校而言并非全是好事。几年前,纽约大学被曝光为名人教授提供特殊津贴。南加州大学的校报发表文章批评称,学校的钱不用来帮助现有的教授,或给优秀学生发奖学金,却被浪费在明星教授身上。

  深受性丑闻影响的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大卫·彼得雷乌斯在纽约城市大学上了一学期课,就得到了6位数的酬劳,成为媒体激烈批评的焦点。为此,彼得雷乌斯不得不宣布,他将以1美元的酬劳授课。

  美国有多少明星教授?

  明星教授有不同的类型,“重量级”也有明显区分。大致而言,可以分为以下3种。

  成为明星的资深学者。如在莱斯大学教历史的畅销书作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耶鲁大学的冷战专家约翰·加迪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临床生物伦理学部门主管、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的伊泽克尔·伊曼纽尔,任教于杜兰大学和维克森林大学的非裔美国人研究学者梅丽莎·哈里斯-佩里,在普林斯顿大学教了14年经济学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

  这种类型的明星教授很少回避聚光灯。布林克利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聘请的历史学家,哈里斯-佩里在微软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主持一档周末节目。当然,这群人中偶然也会出现像华裔天才数学家特伦斯·陶这样的“异类”。他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作,拒绝了很多媒体。

  被吸引到学术界的政府决策者。如乔治城大学的美国首位女国务卿玛德琳·奥尔布赖特、斯坦福大学的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哈佛大学肯尼迪中心的前总统顾问大卫·格根,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

  还有些名人不得不提,在迈阿密大学当校长的唐娜·沙拉拉,她曾是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以及曾任国土安全部部长的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她以50多万美元加房、车的价码,接过了加州大学抛来的橄榄枝。

  此外,也有人在原有事业逐渐衰落后,躲进象牙塔疗伤,彼得雷乌斯正是如此。另一位军事巨人[微博]、前上将斯坦利·麦克克里斯托尔在被奥巴马总统要求辞职后,来到耶鲁大学教授“领导学”。今年被炒的《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吉尔·艾布拉姆森,也已在哈佛大学找到了落脚处。

  分清魅力和教学质量的差别

  高校越来越致力于吸引“明星教授”,在洛杉矶和纽约这样的城市,学校尤其难以抵挡名人的诱惑。

  南加州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当今社会的娱乐、商业和媒体”,就是由在媒体频频露脸的资深娱乐作家玛丽·墨菲教授执教。她将记者、影视公司高管和一众等明星请上课堂,坦然承认学生知道她与那些可能帮到他们的人“有联系”。波士顿的爱默生大学甚至开设了好莱坞分部,希望有志在此学习的学生可以去工作一个学期。

  有些明星教授让学生觉得自己的钱花得值,比如《斯坦福日报》报道,赖斯的课堂“有活力、节奏快、让大脑高速运转”。一位学生在评级网站“RateMyProfessors.com”称赞畅销书作家朱诺·迪亚斯,是“在麻省理工一群呆子中间令人耳目一新的人物”。

  有时,名人做老师能让老师和学生双双收益。

  “我喜欢指导年轻人,当他们成功时,会是美好的一天。”在伯克利大学任教的著名作家迈克尔·波伦说。在耶鲁大学教了10年非虚构类写作课的安·法第曼每年会为60~80名学生写推荐信。艾布拉姆森则表示,教学让她更亲近年轻读者,从而成为更敏锐的作家。

  也有人收获的是学生不冷不热的评价。一名普林斯顿学生在网上描述克鲁格曼“比大部分教授思维更混乱,而且似乎永远迟到,当然,他也可以非常有趣”。

  “能向鲍勃·伍德沃德(因水门事件出名《华盛顿邮报》记者)这样的人学习,对学生而言绝对令人兴奋。他们也许放弃了大量的资料,但得到了更深度的体验。”法第曼说,“伍德沃德的课堂只有不到20个座位,但申请者超过了80人。这已经证明了他的价值。”

  尽管如此,在埃默里大学的大四学生迈耶森看来,多数学生还是能够分得清人格魅力和教学质量的差别。

  “如果教授不投入,学生当然也不会,这会让讲座和课堂讨论无聊又平庸。”迈耶森说,“上明星教授的课也许很有吸引力,但你最好选择以教学著称的好老师,他可能会改变你的人生。”

  美国《大西洋月刊》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校明星授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