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低龄留学生“空降”美国问题多

2015年08月17日11: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世界日报》编译报道,愈来愈多中国留学[微博]生涌进美国,他们出国留学的年纪也愈来愈轻。这些“空降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连带衍生许多问题。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导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十年前有八成读研[微博]究所,后来大学部学生暴增,而现在中学生也急遽增加。

  国际教育协会(IIE)的数据显示,去年有7.3万名外籍生就读美国的中学,其中有很大比率住在南加州,而中国学生占了32.3%。

  随着中国经济起飞,愈来愈多望子女成龙成凤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国外寻求更好的教育环境。这些中国学生有很多是单独留在美国,父母不在身边的“空降生”。他们或是念寄宿学校,或是住在寄宿家庭。

  中国留学生最近发生一些霸凌事件,以及大学入学作弊事件,使专家认为“空降生”问题愈来愈值得关切。

  批评者认为这些孩子没有大人管教,过于自由,所以行事张狂无忌。不过,IIE顾问强调霸凌并非留学生的专利,任何文化都有这种问题,而且年轻外籍生激增,有助于让美国学生视野更丰富。

  来自中国的周婷春(Tin Chun Cho,音译)说,有关外籍生作弊的案子很荒谬,可是大家都在谈论,作为亚裔学生,“我觉得仿佛有更多眼睛盯着你……那些人使我们显得很差劲”。

  来自上海的Chase Shi也认为这些事件并非父母不在身边才发生,问题在于当事人从小生长的环境,父母过于溺爱,使他们带着小霸王心态来到美国。

  他说,空降生小小年纪就被扔进新的环境,很多人是初次离家,而且必须与外国语言和文化等一切挣扎。有些人能力获得施展,学业和事业都很成功,有些人却适应不良,受到强烈冲击。

  周婷春很争气,上了伯克利加州大学,她姐姐却不同。周婷春说:“她原来是很乖的好孩子。可能我父母向来很严厉,所以她一到美国就……他们一直给她钱,而我姐姐变成了终极购物狂,高二时就有100多个名牌包。”

  她说,父母对姐姐感到失望,可是对当初把女儿单独送到美国也有罪恶感,所以继续接济她。

  2009年从中国来到美国的伯克利加大学生Rita Hu说,她不希望人家认为中国学生只有两个极端,不是只会念书,就是只会花钱玩乐,其实这中间还有很多人。(黄秀媛)

 

文章关键词: 低龄留学生美国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