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军:从卖机箱到今天"爱国者" 坚持"六赢"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6:45   人民网
华旗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冯军
华旗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冯军

  榜样之不要铁饭碗

  冯军1969年生,籍贯江苏,生长于西安;1987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1992年毕业分配到北京建筑工程总公司;1993年创建华旗资讯;1997年总结出“六赢”理念;1996年创建“爱国者”品牌;200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毕业。2006年度荣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年度创新奖”。现任华旗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我是个超普通的人。”冯军说自己是“剩者为王”,同业中有人靠走私发财,虽然赚钱快,但是最终还是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当初冯军认为宁可笨点,赚钱慢点,也不靠走私赚钱,就好像开车,等走到断桥的时候才发现还是慢点好,他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六赢理念”,即带领“消费者、代理、员工、公司、供方、社会”参与合作的六方共同获得合理利益的满足和发展的机会,符合六赢的就做,不符合的就不做,这些理念的根源他说“都是清华的校训闹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包括“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等理念都是他要高举中华旗帜,打造国际化民族品牌的思想根源。

  每门课都不是最强,却能拿全能冠军

  1987年以高中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的冯军说,千万别觉得他有什么不一样,自己是个普通的学生,普通到了大家觉得有点怪的地步了,很正统。虽然高中时在学校参加了无数物理竞赛、数学竞赛,但从来没拿过第一,他觉得自己不是这块料,但是最后高考的时候却拿了全校第一,他说是因为自己学习不偏门,每门课都不是最强的,但是能拿全能冠军,老师教的就好好学,他认为上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为了考试而考试等于白白浪费了自己的生命,最终还是为了自己的知识。

  在清华的五年中,冯军的学习生活非常紧张,也在专业上做了很多努力,考入土木系建筑结构专业的他大一时一直想转到建筑系,那时候他的理想是成为像贝聿铭一样数一数二的建筑大师,甚至在此期间同时上建筑系与土木系的课,后来因为学校的规定没有转成,大二时因为不甘心,又开始学电工,大三时,开始学习国际金融与贸易,大四时又想出国,毕业前托福考了630分,但因为拿不出5万元的培养金,出国也未能如愿以偿。因此,冯军说自己和其他大学生是一样的,想谈恋爱、做生意、转系、考托福,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上大学时他卖过饮料,卖过托福考试的辅导书,他带头,全班跟着他一块卖。

  毕业时冯军被分配到了北京建筑工程总公司,在家人和同学的眼中,他无疑会有一条看起来光明的前景:专业对口的单位并且能够留在北京,工作单位也让人羡慕。

  创业就是把创造新的价值当作事业。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自称正统的好学生,新单位从报到到辞职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丢掉了到手的铁饭碗,转身进了中关村当起了个体户。理由很简单:他得知自己将被派往马来西亚,而他的父亲曾经援外八年,父母长期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他不想再重复这样的生活。

  从卖一个机箱赚5元到今天的“爱国者”

  在中关村创业的日子从卖机箱、键盘开始,对于为什么选择电脑这个行当,冯军说在大学做建筑设计时就开始使用电脑,当时觉得这个东西将来肯定有前景,因为它对于做建筑都有那么大的帮助,那么肯定对于其他人的生活还会有很大帮助。十几年间,从卖一个机箱只赚5块钱的个体户到今天将“爱国者”打造成一个民族IT品牌,冯军说自己就是这么一点点过来的。

  在清华上大学时,冯军喜欢下国际象棋,他说国际象棋不像中国象棋一样有“河界”的概念,做企业就要学会从国际象棋里得到启发,不但连自己的马腿不可以蹩,也不可以蹩竞争对手的马腿。国际品牌做得好,就没有必要抵御,应该靠自主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只有与国际规则接轨的民族品牌才能生存下来,不跟国际打交道就像义和团,会被消灭的。如今,冯军在新开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中这样自我介绍:我,一个很普通的学生创业者,就像你家的邻居、同学或哥们儿。我和同事们有一个理想:“将爱国者建设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

  冯军有个自己的观察,那就是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历史上每30年就有一个巨大飞跃的机会,1919年五四运动中华民族开始自醒,加30年1949年中华民族开始自立,加30年1979年中华民族开始自强,再加30年2009年中华民族开始自信,2010年将是中华民族达成自信共识之后新的起点,他说,如今民族品牌的机会来了。

  冯军说自己目前的目标是追上索尼,追上三星。

  提问1:如果想大学后创业,那么上学期间,应该做哪些规划和准备呢?

  ——小杰,北京第二十四中学生

  冯军:首先要把创业的定义明确,有时候创业的定义不一样,大家说的可能不是一回事。我认为的创业就是把创造新的价值当作事业,比如赖昌星,有人认为他也是创业者,但是不对,他是把走私当作事业了,但是走私并不创造新的价值。企业家是创业者,但是其实钱学森也是创业者,他创造了新的价值,比如原子弹、氢弹,保卫了国家的国防安全。现在再想像当年一样创业搞电脑空间就不大了,已经有那么多人都成功了,应该选一些明明有很好前景的东西但是还没有太多人重视的东西。

  提问2:很多学生高三填报志愿选什么专业好?———李丽,北京五中学生

  冯军:无所谓,现在有几个是干本专业的。但是考大学很重要,进入不同的大学,能够体验不同的校风,比如清华的厚德载物,北大的敢想敢说,不但要上大学,还要多上几个。

  提问3:为什么很多学生都想考公务员、进国企求稳定?你怎么看?

  ——张屹,和平里一中学生

  冯军:每天喝茶,国家白发工资这种事怎么可能长久呢,其实公务员也是创业者,也有很多创业的机会,只要给社区不断地创造价值,就是个创业者。如果只是以想找个稳定工作的想法,这肯定是要吃亏的,国家的公务员体制肯定是要改革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