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BA考试五大类型解析 五年内MBA将继续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6:36   新华美通

  自1991年中国试办 MBA 教育以来,MBA 招生院校从当初的9所扩大到了今年的182所,明年就将是中国 MBA 教育的第二十个年头。教育人生网在职硕士频道负责人韩静洁表示:“根据教育部的安排,研究生教育的规模要发展,在学术性学位和专业学位的招生人数的比例上,2015年要达到50%:而目前专业学位只是占了整个研究生教育的16%,计划今年达到20%。2015年达到50%。目前,MBA 教育全国每年的招生人数,春季和秋季加在一起3万人,加上 EMBA 扩点以后,去年第一次招生人数是7000多人。全国硕士研究生的规模现在是45万人,五年以后增加到60万人或者80万人。”

  攻读 MBA 的方式较比以前已经很丰富,目前来说有五种类型。分别为春季 MBA、秋季 MBA(此两类都属于国家联考 MBA)中外合作 MBA、参加 GMAT 考试的 MBA 以及 MBA 核心课程进修班。

  1.春季 MBA:考试难度相对容易。参加全国10月份的统考,第二年春季入学。报考条件要求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工作五年以上,毕业后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没有学历证。报名时间是每年的7月份。

  2.秋季 MBA:考试难度较大,毕业后拿双证。参加全国1月份的统考,第二年秋季入学。报名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后有三年(含)以上工作经验;大专毕业后有五年(含)以上工作经验。研究生毕业两年(含)以上工作经验。考试录取成绩由全国统一按地区划定不同的分数线,部分院校有自主定线权(但不能低于所在地区分数线),毕业后取得研究生学历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报名时间是每年的10月份。

  3.中外合作 MBA:入学门槛相对宽松。这类 MBA 考试,一般是由中方和外方自己组织的内部考试,不过学员对资历有一定要求,大部分院校有外教课程,对学员英语水平也有相应要求。但总体来说入学门槛相对宽松一些。毕业后,条件合格者可申请国外院校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学位证书由于经过国家教育部的备案,故此属于国家教育部承认学位。

  4.参加 GMAT 考试的 MBA:面试分数较高。申请者需参加 GMAT 考试,学校根据申请者的 GMAT 成绩划定分数线,不过这类学校面试的成绩占的比例较高。这类学校主要以国外 MBA 的院校为主,国内典型的代表学校是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

  5.MBA 核心课程进修班:层次较高只有结业证。这类 MBA 的面向对象一般比较高端,大多数都是企业的总经理、CEO 等高层管理人员,其目的重点在于提高学员的管理能力,为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沟通交流管理能力、整合人脉资源的机会,而不是为了攻读一个 MBA 学位。这类课程班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10个月左右。这类 MBA 一般不参加什么考试,主要考察学习者的资历。

  政策鼓励继续扩招,招生规模越来越大,充分证明了中国 MBA 教育市场的无限潜力和机遇。韩老师说:“教育人生网将每月在上海图书馆定期举办一次上海在职研究生、MBA、专业硕士招生说明会,旨在为想要继续深造的学员搭建一个优秀平台,找到意向的院校和专业。每次精细安排的讲座和答疑都得到了院方和学员良好的反馈。我们欢迎有志报考的学员都来参加,一定会有所收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