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进修EMBA的不只有苏东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8:20   中国企业新闻网
《如果苏东坡考上EMBA》
《如果苏东坡考上EMBA》

  台湾中央大学林子铭教授的《如果苏东坡考上EMBA》(金城出版社),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也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书。

  美国前总统林肯纪念堂的墙上,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If you can dream it,you can do it”,翻译成汉语,就是“如果你能梦想,你就能梦想成真”。怎样才能梦想呢?怎样才能梦想成真呢?这就需要方法论了。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2007年有一本叫《像雷锋那样》的畅销书,抛开了“雷锋是个助人为乐者”的传统认识,提出了“雷锋是个成功者”的概念,以成功学和职业规划理论为指导,从自我规划、自我激励、自我实现的视角,对雷锋的学习、工作、生活、成功进行了重新解读,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如果苏东坡考上EMBA》也一样,抛开了我们对苏东坡“盖世天才”的崇敬,以EMBA(高级工商管理)的视角,解读了苏东坡遭受“职场”失败———屡屡被贬———的原因。现代社会,我们无法也不能否定职场生活与自身幸福的联系。在某种程度上,只有在职场取得成功,我们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那些学历高、心气高、眼界高的“蚁族”们,那些正处于怀才不遇、郁郁寡欢的职场人士,毫无疑问是可以从这本书中获得许多启示的。

  思路决定出路,是什么决定了你的思路?性格决定命运,又是什么决定了你的性格?一个人的悲剧不是你输了,而是你差点就赢了。如果把时间倒回5年,重新来过,你能保证应然的你与实然的你的不一样吗?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从现在开始,给你5年的时间,你靠什么来避免“差点就赢了”的悲剧?《如果苏东坡考上EMBA》运用“以古论今”的方式,希望帮助我们“以今知后”,从而避免“我生有定数,禄尽空余寿”的苏东坡悲剧。作者说:如果苏东坡考上EMBA,苏东坡应该进修“谋略管理”和“策略管理”,这样才不至于在应该进入权力中心的中年一再被流放;应该进修“研究方法论”,才能避免豪放文学的空洞而增加政治奏章的说服力;应该进修“商业协调与沟通”,才不至于在成为太傅后失去人生第二次翻身的机会;应该进修“财务管理”,才不至于失意时还得向弟弟苏辙借钱……以此观照,恐怕需要进修EMBA的不仅仅只有苏东坡。

  这本书非常有趣,很好读。抛弃历史的陈见,以“历史戏说”的方式分析史料,使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大脑不断受到新鲜刺激,吸引着你不停地读下去。比如,在讲苏东坡应该进修战略管理这一章的时候,作者抛出了“司马懿才是空城计的真正赢家”的观点。说起诸葛亮的空城计,人们一贯的看法是诸葛亮冷静机变,司马懿多疑愚蠢。在作者看来,并非这么简单,司马懿有十五万大军围在城下,如果城内无兵,司马懿攻城,可以轻易生擒孔明;即使城内有兵,司马懿,成功的几率也比较大;万一攻城失败,在那个“肉搏战”的年代,损失也非常有限,不会动摇司马懿的优势。那为什么司马懿弃城不攻呢?是因为司马懿担心的是“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考虑的是“三国归晋,司马天下”。于是历史的发展验证了结论,司马懿才是真正的大谋略家。类似的例子,书中还有很多,不仅有趣,而且给人启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