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中国经济规模2020年可能超过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6:32   《新财富》

  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中国经济规模2020年可能超过美国

  中国经济泡沫论的观点完全站不住脚。欧债危机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前景,我们的政策不应受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不该有神经质的高频颤动。未来十年,中国将经历一场内需不断上升、对外依赖度相对下降的发展过程,城市化、消费升级以及绿色产能革命将支撑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这十年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最健康的十年,中国很有可能在2020年经济总体规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一切的一切都取决于今天必须坚定不移地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

  最近一个月以来,国内外发生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事件,由此带来了新一轮经济政策领域的思想碰撞。欧洲债务危机的加重、国内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担忧、股市的下滑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市场上的种种猜想。其中占主流的一派观点认为,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形势出现了明显的恶化,未来十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出现大规模的下降。一些国外的评论家甚至指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一个大泡沫,这个泡沫即将崩溃,中国将进入一个长期的低增长阶段。

  我们认为,以上的这些观点完全是站不住脚的,中国经济不仅今年的增长态势仍然向好,未来十年,只要坚持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中国就一定能够进入一个GDP增长速度为9-10%的、相对非常快的新的发展时期。考虑到人民币对美元缓慢升值的大趋势,中国很有可能在2020年经济总体规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人均GDP达到1.7万美元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上游水平。

  中国经济增长大势未变

  为什么作出上述判断?

  第一,从最近的一些因素来看,希腊债务危机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总体健康恢复的大局。希腊债务危机从本质上讲,是一场长期的政治危机。这一危机所带来的短期金融市场的恐慌,已经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各国政府联手出台的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所完全遏制。这一大规模的救助计划,有人形容为核打击式的、全面的、压倒性的出击,是用核战争的方式来解决常规战争。7500亿欧元是IMF历史上所参与的最大规模的金融救市方案,也是IMF在金融危机前所持有的整体资金量的两倍以上,相当于欧元区GDP的9%左右,是希腊全部债务的两倍。特别应该注意的是,欧洲中央银行的态度最近也有所转变,开始放弃先前的固执态度,由简单地应对通货膨胀,转向了更多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经济增长,并已经开始大规模购买各国的主权债务。这一阀门的打开,将会开启更大的金融救助能力。虽然欧洲的债务危机毫无疑问会在很大程度上延缓欧洲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因为从长远来看,欧洲各国,尤其是那些公共财政状况非常差的国家,必须收紧财政政策,减少开支,增加税收,这无疑是收缩性的—但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欧洲的债务危机不会演变为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第二,这次世界经济恢复的主体是美国、德国、法国和日本,而这些经济体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直接冲击。它们受到的间接冲击则来自于这些国家的商业银行手中所持有的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务。而这些主权债务,已经由各国财政互相担保,或者由欧洲中央银行直接印钞票购买,所以,这一间接冲击机制也已经打破,欧洲债务危机不可能从本质上改变世界经济整体恢复的基本格局。

  第三,欧洲债务危机所引起的对欧元的恐慌性抛售,短期内也将有所改观。从长期政治格局角度来看,欧元是欧洲一体化的政治标记,是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最重要的标志性项目。经过这一轮金融危机的洗礼,德国、法国等经济大国更加认识到欧元的重要性,因为如果没有欧元的存在,这些国家或许早已步入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与此同时,希腊等小国更是心知肚明,它们之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泰国式的崩溃,就是依赖了欧元的力量。因此可以预见,在这轮危机之后,欧元不仅不会崩溃,反而会从更深层次上通过协调各国财政的改革而得以加强。基于这一分析,欧元兑美元(1.2369,-0.0017,-0.14%)的汇率将在近期内得到相当的恢复。同时,美国等大国也不会坐视欧元维系当今如此之低的汇率水平,而会想方设法通过扩大美元的货币供给来缓解美元升值的压力。

  第四,中国经济当前稳健恢复、发展态势向好的基本格局,也不会因为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而有所改变。这其中最基本的道理是,中国经济经过2009年的调整,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外部需求的依赖。2009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占GDP总量的比重从2008年的7%下降到4%左右;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2010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到2%。支撑这一轮中国经济恢复的主要动力,是基础项目投资和消费的迅速上涨以及一些社会公益性投资的上升,这些因素当前仍在发挥着作用。同时,欧洲小国对中国出口而言,作用也微乎其微。

  第五,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有人认为,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可能会带来新一轮中国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我们完全不同意这一判断。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增长的瓶颈是消费,而不是生产能力下降。当中国人口结构变得更加成熟、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竭尽之时,劳动工资占GDP的比重将会逐步上升。关于这一点,本人早在3年以前就已经作出了比较系统的研究(详见李稻葵、刘霖林和王红领文章《GDP中劳动份额演变的U型规律》,刊于《经济研究》2009年第1期)。人口红利的结束,意味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加速、城市化的深化和内需的上升,所以我们判断,中国未来十年将经历一场内需不断上升、对外依赖度相对下降、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逐步改善的发展过程,城市化、消费升级以及绿色产能革命将支撑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快速增长,未来十年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最健康的十年。

  第六,当前,针对房地产的一系列调整政策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匮乏。关于这一点,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房地产领域的调控会让中国的经济增长建立在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我们必须注意到,房地产价格的下降并不等于投资的下降,当这一轮房地产调控达到其基本目的之后,房地产价格得以下降,下一步调整的重点将会自然地转向房地产的供给方,那就是鼓励各地方政府直接投资于保障性、政策性住房,而这轮投资仍然会支撑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会产生对住房的需求,也必然会产生一轮又一轮的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潮,只不过,未来的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可能更多来自于政府,而不是当前泡沫式的投资。再者,如果这一轮房地产政策调控到位,房地产价格有所下降,同时政策性住房的比重上升,这将为未来中国深度城市化铺平道路,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坚定不移地坚持调结构、促转变的发展战略

  根据以上的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势未变,政策推论非常简单,即,必须坚持既定的方针,坚定不移地加快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

  具体说来,第一,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必须坚持。要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房地产发展的基本模式,催生新的房地产发展格局,让房地产的价格稳定下来,让社会上更多的年轻人买上房子,让更多的新房得到建设,并以此来推动各个产业包括服务业的发展。

  第二,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这不仅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在短期内,这些投资也会带来内需的上升。

  第三,高度警惕和防止资产泡沫的出现。这一轮欧洲债务危机一个非常可能的直接后果就是,欧洲的货币政策将会出现转向,而美国的货币政策也会被逼出现更长时期的宽松状态,全球性美元和欧元的流动性过剩将会出现。在这一大格局下,国际投资者的目光将转向人民币和中国的资产,大量的资金将会涌入中国境内。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作为一个长期改革的方向,必然会继续坚持。而这一切都会带来资金的流入,从而容易引起资产价格的上涨。所以,中国必须探讨的就是如何在谨慎控制货币政策的同时,积极地增加境内有效资产的供给,并探索出有效的方式,鼓励中国的投资者及机构用好流入境内的资金,出国投资,争取在国外市场上能够赢得比外国资金在中国市场上所获得的回报水平更高的投资回报。如果能够做到并长期坚持这一点的话,我们将步入类似英镑崛起、美元崛起的黄金时代。

  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前景没有改变,我们的政策不应该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不可有神经质的高频颤动,而应该坚持调结构、促转变的发展战略,目光长远,坚定不移,为中国经济未来10年乃至20年的长期增长奠定牢固基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