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建新:中国MBA要坚持唱国际歌走自己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1:42   MBA中国网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尤建新院长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尤建新院长

  首先,我要讲的是,MBA从一开始就是国际化的,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是个舶来品,使得我们不得不以国际化的眼光来认识MBA教育。六年前,我曾经为中国的EMBA发展提出了“唱国际歌,走自己路”的畅想。在今天的会议上,我只是增加了两个字,那就是“坚持”。中国的MBA/EMBA教育要在当今激烈动荡的世界经济环境下,承担起为企业健康发展输送管理人才的重任,就必须坚持“唱国际歌,走自己路”。

  为什么今天我要加“坚持”两字?今天的中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的企业领袖们遇到了太多的不确定和波动。我们经常讲“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是,如果不能在战略上高瞻远瞩,那么,我们将面临的不是机遇,只有挑战。

  中国经过近二十年的MBA教育和近十年的EMBA教育的发展,虽然我们已经取得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全球经济和管理教育不断发展变化的大环境下,我们仍然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让中国的MBA/EMBA教育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传统的市场经济问题和管理理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已经反反复复地在课堂里被传诵,哪怕的强调实践教育,也是“炒冷饭”一遍又一遍。这种方式对于MBA教育也许还可以有一部分的积极意义,因为许多学员处于管理的启蒙教育阶段;但对于EMBA教育而言,必须要重新审视我们的理念和培养模式。由于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企业遇到的新问题是传统MBA/EMBA课程中所没有的,那么就更要创新我们的许多内容和方式。这种创新立足的基础就是“唱国际歌,走自己路”。

  我们今天遇到了什么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从美国蔓延到欧洲,可能会演变成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挑战欧元引出了政治上的斗争。这将引起国际贸易的巨大波动,对于贸易大国的中国企业而言,无疑将会有很大的影响。金融危机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的MBA/EMBA教育的许多质疑,中国的MBA/EMBA教育本来就是舶来品,是从美国学来的,就更应该反省一下存在的不足,创新教育的模式和内容。

  ——全球性的发展危机!发展中国家的高速发展,引发了人们对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关注,“碳”排放已经从一般的学术交锋上升到了全球领袖的政治交锋。特别是哥本哈根会议后,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将对中国的许多企业产生巨大影响。“低碳”的要求对于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体系提出了挑战,MBA/EMBA教育必须跟上这样的发展变化。

  ——日本汽车召回门事件为国际贸易和跨国经营敲响了警钟!汽车召回,这是一件本来很普通的商业事件,却成为全球性的关注焦点,导致了经济与政治的交融和交锋。日本丰田是中国企业学习的标杆,其产品质量一直是制造业的楷模,由“召回门”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不仅提醒中国企业要在质量上更下功夫,而且也教育中国的企业管理者必须具有全球的战略视野,要学习政治经济学,但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治经济学。中国的MBA/EMBA教育必须适应这种新的需求。

  ——因特网的发展渗透到了所有的领域,从而导致“因特网治理”走上了联合国的舞台。科技水平的差距将导致因特网成为比军事力量更具有杀伤性的武器,发展中国家在“因特网治理”中如果没有话语权,将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较量中坐以待毙。中国怎么才能有话语权呢?除了政府的努力,企业应该做什么?中国的MBA/EMBA教育应该做些什么?这是对我们的考验。

  因此,如果我们的MBA/EMBA不唱国际歌,就难以有全球的视野认识企业的使命和发展战略,就难以有适应时代要求的MBA/EMBA教育。中国的MBA/EMBA教育必须坚持唱国际歌,而且还要积极创新,特别是MBA/EMBA的教育理念、模式和课程体系方面,必须有适应发展变化的创新。

  唱好国际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标准的发展模式,我们必须给予积极的关注,要更加重视和研究MBA/EMBA的教育发展和创新。

  那么为什么还要强调“走自己路”呢?

  现代管理的许多理论和实践经验没有国家的界限,尤其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单一的国内市场概念已经被打破,过于强调中国特色已经成为阻碍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的一个托词。 但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必须落地于具体的企业。中国企业必须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MBA/EMBA是舶来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更好地为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服务。

  “千城一面”已经让我们的城市“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损失了祖传的宝贵财富,也使得许多新的建设成果难以持久,财富积累与GDP存在巨大差距,实际给予的财富享受就更少。所以,GDP对于财富实际增长的贡献有限,这是对于中国GDP质量认识的一个挑战。同样的思维模式如果影响到企业,企业就必死无疑。走自己路,更多的是希望企业的管理者多思考一下适合企业自己的发展道路。适合的,可能就是最好的。适合于自己的道路,中国的企业就能潇潇洒洒地健康发展,而不是跟着别人后面走。因为不是跟着别人后面走,所以中国的企业才有可能以矫健的步伐赶上别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哥本哈根会议后的今天,我们以往依靠的那种高能耗高排放的体力活已经不能再持续了。所以,积极创新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对于中国企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为此,中国的MBA/EMBA教育承担着更加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必须勇于创新才能不辱使命。

  “唱国际歌,走自己路”不能只挂在嘴上的,必须落实于行动,即落实于MBA/EMBA的教育之中。比如:

  ——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的安排

  ——教授的教学指导思想

  ——学员的认识和需要诉求

  如果看准了发展方向,那就要“坚持”。坚持“唱国际歌,走自己路”,我们才能实现中国MBA/EMBA教育健康发展的道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