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6:33   新闻晨报

  越来越多的职业人士热衷于晋升学位,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加助动力。对于在职人士来说,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MBA、MPA外,还可通过哪些方式获得硕士学位?对此,笔者采访了教育人生网在职硕士频道负责人韩静洁。

  【新闻在线】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7月报名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2010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今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包括法律硕士(J.M)、教育硕士(Ed.M)、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农业推广硕士(MAE)、兽医硕士(VMM)、公共管理硕士(MPA)、公共卫生硕士(MPH)、军事硕士、会计硕士(MPAcc)、体育硕士、艺术硕士(MFA)、风景园林硕士(MLA)。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韩静洁表示,据了解部分院校明年还会新增一些新的专业硕士课程,如金融硕士。

  据悉,今年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上旬,现场确认时间为7月中旬,应于7月20日前完成。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全国联考的时间为2010年10月30日、31日。

  今年GCT考试成绩有效期为1年

  据了解,2009年的GCT(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考试成绩工程硕士有效期两年(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中职教师均为一年),考生还可以参加今年的调剂。但2010年的GCT考试成绩只在当年有效,保留一年时间,并且只是在省内调剂。

  6月1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关于2010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2010年GCT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一年。

  【攻读现状】

  25-35岁职场人是在职升硕主力军

  近年来,在职考研大军不断壮大。据韩静洁介绍,去年,仅通过教育人生网咨询在职硕士课程(包含同等学力申硕课程,MBA课程,专业硕士课程以及高级研修课程)的人数就达到了6300余人,而2010年的人数目前(截至6月10日)已经达到了5900余人。

  根据统计,欲通过在职升硕的人群中,25岁以下占 9.37%;25-35岁占61.26%,35-45占 25.14%;45岁以上4.23%。其中,国有企业单位占15.23%;事业单位占4.09%;公务员占3.71%;外资企业占32.20%;合资企业占27.77%;民营企业占10.94%;其他占6.06%。

  学生比较青睐的专业包括金融类在职研究生,管理类在职研究生(如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等);计算机工程硕士、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物流工程硕士等专业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

  【报考必读】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9大热门问题Q&A

  ■工程硕士、专业硕士和同等学力申硕有何不同?

  工程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类型不同,各有侧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在招收对象、培养方式和知识结构与能力等方面,与工学硕士学位有不同的特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硕士分为全日制工程硕士和GCT工程硕士。

  专业硕士:专业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

  同等学力: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简称。指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在接受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方面的能力。

  ■报考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需参加什么考试?

  不同类别的联考科目有所不同。比如法律硕士需考外国语和专业综合;教育硕士需考外国语、教育学、心理学;工商管理硕士考英语、综合能力;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中职教师需考GCT。具体可参照《2010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代码、类别及全国联考考试大纲》。

  ■无学士学位的学生是否可以报读在职研究生,都可以攻读什么专业?

  可以,有学历无学位的想报考在职研究生,专业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无学位可攻读GCT工程硕士,此课程无学位的录取率仅为百分之十。难度比较大。一般工商管理MBA课程也可以攻读。

  ■在职研究生是只能取得硕士学位而没有学历吗?

  在职申请学位教育不是学历教育,申请人在获得学位后,只表明其在学术上已达到的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具有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同等学力,不涉及学历。

  ■工程硕士可以跨省就读吗?

  可以,由于工程硕士不迁户口和档案,所以在全国哪里就读都可以。但是需要保证能按时上课。

  ■工作年限的要求为3年,这个3年具体是怎么算的?

  工作年限要求3年以上,是从本科毕业,学士学位拿到后起算3年。

  ■报名在职研究生要经过公司的批准才能读?

  报名在职研究生只要符合国家规定的相关报考要求即可,无需经过公司批准。

  ■对于函授等途径取得的本科学历,是否可以报考?

  函授取得的证书要看院校性质,看是否可以在教育部网站可以查到证书信息,只有在教育部网站可以查询到的,国家才认可,否则证书只可以在社会上做一般学习证明用,不可以作为学历。函授取得的学历是成人普通高等教育学历,符合招考院校条件的可以考研。

  ■专业硕士有几种上课方式?

  专业硕士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比较简单的区分办法是:招收在职人员、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的专业学位考试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名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联考“,毕业后获得专业硕士学位。

  招收全日制学生的专业学位硕士在每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中举行,毕业后学历是“研究生”,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全日制专业硕士是学历教育,而以往的GCT在职硕士不是学历教育。

  在职人员攻读研究生的5种入学方式

  在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类型。属于国民教育系列,是经过学校录取的正式研究生,获得与脱产相同的研究生毕业的学位。

  据韩静洁介绍,按照考试形式分,在职研究生分单独考试、同等学力申硕和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三类。详细一点可分为:单独考试、1月份的全国联考、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进修班。

  ●第一类:单独考试

  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一般应限于用人单位推荐为本单位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在职人员。单独考试硕士生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不转人事关系,不转工资关系,医疗费由考生原工作单位负责,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第二类:专业硕士(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

  在职人员攻读专业硕士学位实行全国联考,一般每年7月份报名,10月份考试。毕业后只能获取专业硕士学位,不能取得研究生学历。如:教育硕士、体育硕士、艺术硕士等。

  ●第三类:1月份的全国统考

  这种情况和全国统一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完全一样,一般10月份网上报名,11月份现场报名,考试一般在次年的1月份。若在职人士不打算辞职攻读,可以选择录取类别为定向或委培,入学时不转户口和档案关系,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和全日制统考生和自费生一样,委培生和定向生(即在职研究生)毕业后都能获取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如1月份法律硕士联考、1月份工商管理硕士(MBA)联考。

  ●第四类: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在有硕士授予权的学校报名,参加一个难度较低的入门考试后,被录取,按照应修学分,交纳学费。在2-3年内修完所有课程(一般是周末授课),同时参加全国统考两门:一门是英语,一门是专业课程。此种情况,很多在职人士会选择报读研究生进修班。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不属于学历教育,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在职人员进修、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一种非学历、非脱产的教学形式,不能直接与授予硕士学位挂钩,不允许发毕业证书。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员结业后,也不享受国家规定的研究生学历教育待遇。可以在结业后参加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考试,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