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航苏文平:优秀的管理潜质是攻读MBA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6:22   新浪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苏文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苏文平

  2008年清华管院钱颖一院长在哈佛商学院百年校庆上提出了中国MBA改革的问题。此后,国内院校纷纷做出了相应举动。清华率先推出了MBA新版教材,掀起课程改革浪潮,随后人大等商学院也推出新版MBA课程。除了课程改革,各商学院在招生政策上也纷纷做出调整,以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上海交大推出“金鹰计划”、“雏鹰计划”。上外的“三小时面试”政策,北航是北京市第一家提出提前预复试政策的MBA院校。

  针对国内MBA院校近两年的变革,新浪教育频道联合MBA中国网及与MBA行业密切相关的各大门户对国内各商学院进行MBA改革系列访谈,并同步发布。

  记者:苏老师,您好。我们刚才谈到了近两年国内各高校一些较有影响力的变革,能谈一下您对这些变革的看法。

  苏主任:有关MBA教育变革,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推,我也一直在关注。MBA考试由原来的一个研究生考试到现在的MBA全国联考,从考试制度上就发生了一些变化。近几年来,更多的学校去看重考生的面试成绩,而不是单纯的应试能力,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变化。作为商学院来讲,我认为更应该去关注一个学生他作为一个管理者的潜质,这才更接近MBA教育的本质。

  谈及招生模式,肯定要涉及国情。比如说户口问题。我们国家教育的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中心城市优势太明显。相比而言,美国的商学院分布很广泛也很均衡。在我们国家,像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城市,占有很多的资源,这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可以吸引更多优质生源,但因商学院较多,竞争也比较大。

  记者:您刚才有谈到户口问题,让我想到我们做的两个调查,在2008年,就“学生为什么读MBA”为主题做过调查,结果显示有这样5个需求,比重从大到小分别是:学历学位;户口;人脉;提升能力;职业发展。可是今年3月份,我们又做过同样的调查问卷,发现职业发展变为学员更为关注的问题,就是说学生期望能通MBA院校能帮助自己在以后的职业发展中提升自己。

  苏老师,我们知道您在学生的职业发展上做过很多非常好的研究。我们北航在MBA学员的职业发展上是怎么做的,学校会给学员一个怎样的平台呢?

  苏主任:关于学生的职业发展,近两年国内院校也已经开始重视。国内学生公认的比较喜欢的上海的复旦、交大,北京的清华、北大等院校他们在职业发展这方面做的都是比较好的。

  我们知道,美国商学院排名的一个主要标准就是以其毕业生入职前后薪资标准对比来衡量。这一点可以作为我们的一个参照。国外的MBA招生是一个特别严肃的事情,他们更关注学生的背景和潜力。管理潜质是他们对考生重点考察的内容。

  关于职业发展,我认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帮助学生发现他的优势和潜质,然后根据其优势锁定一系列的职业,而不是所有的职业。为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会特别关注考生的管理潜质。

  记者:您说职业规划的所有重点是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我们北航是怎么去做的?

  苏主任:首先就是刚才说的招生环节,在这个入口把好第一关,我们会在面试环节投入更多的关注,这是直面考生、了解考生的重要环节,我们会安排具有丰富经验的商学院教授、名企高管等共同进行面试,这样能够初步判断考生在管理上的优劣势,这是第一关。

  其次就是教学环节,我们会通过课程设置、活动安排,加大MBA学员职业发展教育的比例,让考生从理论到实践都得到实实在在的职业发展指导或帮助。

  最后,就是我们会举行各种各样的专业辅导活动,这些活动涉及到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和实际操作,会有针对团体的讲座,也有一对一的指导。

  除此之外,更多的是具有实际意义的实践。脱产班同学不少来自外地,放弃了职业来北京发展,他们与企业之间会有两年的断层,这对于职业发展来讲是很有风险的。针对这些学员,我们做的更多的就是让他更早更快地参与到企业实践当中来。北航2009级脱产班同学全部在一年级就参与到不同教师的各类企业咨询项目中了;此外,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一些暑期实习的机会。

  记者:我们刚才一直在说MBA的变革,而变革就来源于弊端,您认为目前国内MBA教育存在哪些弊端?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苏主任:是,这也是大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认为还要从两个方面来谈。

  首先是招生工作。一直以来,相当一部分同学把MBA当做研究生教育来考虑,这是极其片面的。这与我们现行的招生模式有很大关系,与国内的研考制度、录取方式、以及一些学校MBA教育的一些短视做法都是有关的。改革应着重放在面试上,要提升面试的比重。刚才您提到的上海交大“雏鹰计划”就是为了让更多适合的优质生源来读MBA,而面试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一环。

  其次是在教学上,美国排名靠前的商学院对师资要求都很苛刻。国内MBA师资大都是在其他的课堂当中选出的优秀老师。北航MBA发展这么多年,在师资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我们的师资第一类在海外商学院学习和工作过的教师,第二类是在企业工作过的、有着丰富实战经验又受到了系统学术训练的教师,再就是引进社会上已经有良好口碑的MBA教师。同时,我们每年都派送教师参加MBA教指委组织的所有师资培训,利用合作办学的机会派送教师到国外著名商学院进修、不断地提升教师在MBA课堂的授课水平。

  第三就是案例的使用,我们最早的都是用哈佛等著名商学院的教学案例,本土化程度不高。然而,就国内企业的发展来看,国外管理案例与国内企业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因此一味借用国外案例,实用性不强。 所以,要引用本土化案例,以解决问题为主要目的,不要单纯的只接受国外先进理念而不关注国内现实。

  记者:像中欧商学院在今年就开始提倡真实案例,课堂上案例源自学生企业,50名同学,每个同学都可以把自己的公司拿出来做成案例,他们的做法您怎么看?

  苏主任:案例本土化这一块,很多方法都可以实现。比如说我们的HR课程,结课汇报要求各组学员拿出自己小组某位成员所在单位的真实案例,分析其HRM中的两个点向全部汇报,优秀的案例都可做成今后教学使用的案例;这种做法指导性就很强。

  记者:随着国内院校的不断增加,各MBA院校纷纷依托母校资源来打造自己独有的MBA培养模式,已形成自己的MBA核心价值。北航作为航空类老牌名校在培养模式上怎么做的?

  苏主任:北航是以航空航天闻名的,但如果说北航MBA主要以此为依托有失偏颇。应该说,北航MBA教育更多的是传承了航空航天大学做人、行事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有系统工程、价值工程、注重质量这样的一些理念。得益于理工院校深厚的底蕴,大多慕名而来的北航学子是受到北航严谨治学,扎实做事,朴实做人的作风的吸引,因此吸引了很多理工背景的考生。我们2002年开始走专业化的道路。

  我们一直强调严谨的精神,更看重教育的质量。北航MBA的论文都非常的规范,具有很强的实际参考价值。此外, 2004年北航推出了民航管理方向MBA项目,招生对象主要是民航领域的中高层管理者。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航空航天领域的管理融入到北航的MBA教育中来,在这方面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记者:我们看到,北航今年推出了门特指导项目计划,在此之前有些高校也推出学长导师计划,目的是为新生入学做好友谊的指导。请您再详细的介绍一下北航的门特计划。

  苏主任:Mentor Program 是一种通过利用校内现有的学生和教师资源,为新生(低年级学生)提供帮助、咨询和指导的方式。我们今年尝试推出这项计划,由已经学习一年的学生志愿者为尚未入校的新生提供咨询、帮助。Mentor Program在国外的不少院校得以实施,广受学生欢迎。通过Mentor Program 让很多学生获得录取通知书后进入学校之前及进入学校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通过自己的Mentor(指导者),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包括论文选题等进行咨询,听取Mentor提供的建议,使新入校的学生更及时、有效、直接地与学校沟通。

  北航MBA的门特都是精心招募出来的志愿者,有很高的热情和责任心。推出门特计划是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对新生提供帮助,首先是让学员了解入学前的各项要求,了解入学的各项事宜和准备工作;其次是入学后,门特会给新生在学习、活动直到毕业的论文都会给予相应指导;最后,就是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与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指导和帮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