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磅推荐:2010中国最佳MBA排行TOP3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17:00   《经理人》

  特别关注

  2010,谁是中国最佳MBA? 

  清华经管、中欧并列获得综合排行第一,北大光华获毕业生满意度第一 

特别关注2010MBA排行
特别关注2010MBA排行

  ■ 文 / 本刊编辑部 

  20年前—1990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置和试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几点意见”,正式批准在中国设立MBA学位。次年,1991年,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和南开大学等9所高校试行培养MBA研究生,开启了中国MBA教育历史性的一页。

  20年后—2010年9月,“2010年度中国最佳MBA排行”发布。此刻,中国MBA教育已得到长足发展,培养院校从9所增加到182所,每年招生规模从初期的94人增加到现在超过3万人。MBA教育为中国经济发展,不断输送着优秀的管理人才。而清华经管、中欧、北大光华、上海交大安泰等知名商学院也与国际接轨,逐步跻身亚洲乃至世界顶级商学院的行列。

  自2004年开始,中国发行量最大的财经管理杂志《经理人》按照国际公认惯例,以独立第三方身份,每两年对中国在办MBA项目进行一次调研,发布“中国最佳MBA排行榜”。到2010年,已进行到第四届。我们针对商学院的调查范围,从最初不到40所,扩大到60所,排行榜也从最佳20强,扩大到30强。《经理人》“中国最佳MBA排行榜”为推动中国工商管理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已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每两年进行一次排行,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发现并分析中国MBA教育的变化情况,寻找到未来发展和变革的方向。如往届一样,在“2008年排行”之后的两年中,中国MBA教育发生了很多变化,如2009年新批55所院校,使有资格开办MBA的院校总数上升到182家,若加上中欧、长江等独立商学院,总数已接近190家。另外,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并间接推动各大商学院进行课程及招生的改革,紧跟国际MBA发展的大潮流。

  在这个变化莫测的时代和经济背景下,本年度的排行将有哪些新变化呢?

  前十强座次盘整

  本年度综合排行第一的位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共享。这是自该排行榜编制以来,首次出现并列第一名的情况。到今年,清华经管已连续四次蝉联第一,继续在师资、品牌、企业对毕业生评价等重要指标上保持领先。而过去几届排行中,中欧的综合得分一直以很微弱的差距,排在清华经管之后,本年度上升到第一位、与清华并列,主要得益于毕业生薪酬、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继续保持第三名。需要强调的是,虽然北大光华排在清华和中欧之后,但其综合得分、各评价指标单项得分,都与排名第一的两家商学院差距非常小,尤其在MBA毕业生对商学院的满意度上,北大光华拿到单项第一。事实上,论综合实力,这三家商学院相距较小,清华经管和中欧在过去两年中,不间断地进行积极变革,使其保持并加固了领先优势。

  与上届排行相比,第四和第五的得主没有变化,依然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山大学MBA(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合并排名),这两家学院在各自所属区域,有非常强的品牌号召力,同时也说明,一些老牌商学院通过多年沉淀,总体实力很稳定,反映在排行榜上的名次波动不大。

  排在第六名的是长江商学院,较上届提升了两个名次。长江商学院MBA起步较晚,但依托强大的品牌推广能力和国际化师资实力,这几年发展非常快速,2008年排行时首次进榜就位列第八,今年再升两个名次。虽然长江商学院每年招生数量较少,但其生源质量很高。

  位列第七和第八的,分别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排在第九位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是本年度名次提升最快的MBA项目,上一届排名第14位。从具体指标来看,主要是得益于就业指导、薪酬、MBA毕业生对商学院的满意度,这几个指标有明显优化。第十名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其在东南沿海依然保持强大号召力。

  后20强排位变化大

  从后20强的分布来看,除了少数几所在北京和上海的商学院外,其它均为各个区域里品牌和实力最强的院校,可谓区域MBA项目的龙头。譬如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吉林大学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等。它们中,有部分MBA项目,除了在本地保持住较大的优势外,还将授课地点拓展到全国范围,多地招生、多地办学。

  总体来看,后20强的名次变化较大,并有4所商学院MBA项目第一次入榜,也意味着会有4所商学院跌出榜单。

  提升较快的像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MBA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吉林大学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等,至少都有三个名次的上升。这种积极变化主要是得益于它们在教学和招生上,进行主动的改革和拓展,而不是抱着以往的成绩止步不前。

  与此相对应的,有多个项目下滑较快,甚至跌出排行榜。从《经理人》实际调查来看,下滑者的主要表现为:报考人数和实际招生人数逐年减少,学院品牌吸引力逐年降低,生源质量不高,教学改革鲜有突破,毕业生满意度不高。因此,有4所商学院跌出30强,这些项目在上届排行中相对靠后,进而在本年度被其它商学院取代。

  本年度有4所商学院MBA项目第一次杀进排行榜,它们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山东大学MBA教育中心、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地方或行业性的品牌院校,这几所商学院进步非常快速。

  从后20强的排名来看,名次有升有降,有进有出,竞争同样很激烈。这也是在提醒各商学院,要不断进行积极的改进和优化,提升办学质量和生源质量,不可墨守成规,吃老本。

  本年度调查的三大发现

  过去两年中,受经济环境、新增院校、行业政策变化等影响,中国MBA教育呈现出多种变化态势。

  ● 其一,MBA改革将成为主流趋势

  MBA课程和招生改革是近两年以及未来最大的趋势之一,以清华经管、中欧和上海交大安泰学院为代表。相对而言,清华经管的改革较为彻底,从2008年开始进行MBA课程改革,到2009年新版课程启用,增加了大量软性技能培养和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今年则推进招生改革,试行提前面试;中欧的课程改革也进行了两年时间,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增加针对中国本土的和培养领导技能的课程;招生改革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行动较早,试行提前分批面试的新招生制度,挑选工作经验和考试成绩均优秀的生源。

  MBA改革之路上,中国顶级商学院已经先行了一步。这将是大势所趋,未来,其它商学院也将跟进,通过改革来适应新变化、新需求和新竞争。同时,改革将会带来培养成本的增加,部分商学院会提前酝酿学费涨价。

  ● 其二,去年毕业生首份工作薪酬下滑

  本年度排行中公布的薪酬数据,是以2007届MBA毕业生为调查对象的数据。同时,《经理人》也对2008届、2009届等届MBA毕业生的薪酬情况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2009年MBA毕业生的首份工作平均薪酬,较之2008年毕业生的首份工作平均薪酬,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降幅大约在15%左右。对比往年的调查结果,在2009年之前,同一所商学院,历年的毕业生毕业后首份工作薪酬都是逐年增加,唯独2009年开始下降。

  究其原因,导致这种结果的因素大概有两个:一是金融危机对毕业生就业和薪酬的影响,2009年总体失业率较高,企业纷纷降低了用人成本;二是这批毕业生入学年龄较低,多数为80后,其年龄和职位偏低,进而薪酬也较低。

  ● 其三,优质生源加速向知名学院集中

  从2010年开始,国内开办MBA教育的商学院已经超过182家,整个态势不仅仅是两极分化的问题,而是呈多极化态势。从今年的调查情况来看,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知名商学院对考生的吸引力逐年增加,录取比例达到了7:1甚至是8:1,在商学院较弱的一些地区,大批考生涌向北京和上海的商学院。

  未来,当清华、上海交大等提前面试的招生改革深入推进后,将会吸纳更多的地方优质生源,如果区域性品牌院校不加紧改革步伐,未来在优质生源的竞争中,将会大大地落后,由此为导火索,将会导致全方位的落后。  

  附文:

  2010年“中国最佳MBA排行”调研说明   

  2010年,《经理人》仍延续2004、2006和2008年度成熟的MBA排行规则,按照国际公认惯例,从MBA毕业生、企业雇主、商学院三个方面入手,全方位对MBA商学院进行排行调研。主要调研内容有:商学院的师资实力、教学管理和就业服务等;MBA毕业生对商学院的满意度和薪酬;企业雇主对MBA毕业生的综合能力、职业道德等的评价。毕业生方面,本次调研主要面向2007年的MBA毕业生。

  本年度重点调研的范围是60所院校的MBA项目,在2008年55所基础上,新增了5所,最终排出前30名。《经理人》委托第三方来执行本年度对商学院部分的数据调查。经过以往三届的成熟运作,众多商学院对《经理人》排行的独立性、第三方、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有了高度认可,故绝大多数受邀商学院均积极参与填写问卷,提供毕业生名单,协助调研。对积极配合的商学院,《经理人》均对其问卷进行独立审计和核查,确保真实完整。对不积极配合的商学院,《经理人》开展独立第三方调查,包括匿名电话访问、桌面研究(二手数据搜集)、校友提供等方式。

  学生方面,《经理人》多渠道进行复合式调查。首先是要求商学院提供其MBA毕业生全部名单,随机抽样调查和E-mail整体邀请调查。并通过向企业人力资源部调查,以电子邮件、网上公布问卷等方式进行调查。MBA毕业生受调查人数均满足统计学的要求。在企业对商学院及毕业生评价方面,《经理人》通过数据库,向企业董事长、CEO、副总裁、总监等10多万高级管理者,以及向人力资源部发放问卷,展开有效调查。

  未来,《经理人》还将按照国际惯例,两年一度地推进该项调查,打造中国最权威的MBA排行品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