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湘入读现代影视管理EMBA“黄埔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4:27   新浪教育
李湘入读现代影视管理EMBA
李湘入读现代影视管理EMBA

  两个月前,李湘执掌的芒果影业投资的电影《建党大业》宣布开机,这是她转型后投资的第三部电影。此前的两部电影《十全九美》、《熊猫大侠》已取得了不菲的票房。为了成为国际一流制片人,李湘报考参加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影视管理EMBA”的学习,并于上周被正式录取。

  “这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影视管理EMBA学位项目。”李湘告诉记者,“以前我在影视方面实践的比较多,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经过多年的积累,我觉得需要坐下来,跟同行、专家们一起探讨,进行系统的学习。”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好消息接踵而至,尤其是中国电影2009年票房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中国电影产业票房增长率持续6年超过30%,国产电影市场份额连续7年超过进口影片。在庞大市场的带动下,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导演、制片人,尽管如此,这个行业依然缺乏国际化、专业型人才。

  向制片人转型

  从2008年开始,做过主持人、歌手、演员的李湘开始尝试着做制片人,这位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的优秀主持人不断地挑战着自己。在拍过几部电影之后,她发现制片人完全不同于此前自己从事的角色,“制片人如同战场的总指挥,这个角色是一个戏的核心,包括找导演、投资、发行、宣传、营销等等,其理念和对一部戏的操作、规划,决定这部戏的成败。”

  “虽然我拍摄过几部戏,但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她总结道。

  对于制片人的角色,国家一级导演萧锋亦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要说编剧、导演、拍片、获奖,这些对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可当我想转型尝试作制片人时,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人脉关系,都太单一了。”

  从2005年开始,萧锋开始尝试制片人的角色。但是他深深感受到了内地影视业艺术、技术和商业之间形成的隔阂。以香港和内地的电影产业相比,素有商业片传统的香港,经由几十年发展,形成了成熟的产业体系,以及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筛选机制,而内地电影产业化改革还处于初级阶段,成熟的产业体系还没有建立,还有一大批没有适应市场经济的导演、制片人、编剧、监制等,其中专业人才短缺是行业的短板,而复合型专业人才更是稀缺。

  为了弥补自己的短板,2005年,在对外经贸大学尚未开办现代影视管理EMBA学位项目时,萧锋就开始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EMBA班的学习。萧锋说,EMBA带给他的最大收获,是通过知识结构的复合更新与升级,“换了一种思维方式,重新审视影视产业的机遇,重构艺术、技术和商业的融合,并从中捕捉到新的灵感与契机。”

  这样的世界观,以及在对外经贸大学EMBA学习期间积累的全新商界人脉关系,为萧锋的事业不断带来全新的发展。在校学习的那一年,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EMBA同学合伙创办了北京华映人国际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电影数字特效及4 D立体电影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急剧膨胀市场下的人才短缺

  在此后多年的工作生涯中,萧锋和他的EMBA同学的一个深刻感受是,影视产业虽然颇具前景,但来自文化、技术和商业圈子的精英伙伴,虽然在融合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收获、积累起新的经验,但这种自发的进步与瞬息万变的市场相比,还是太慢了。

  国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02年之前,中国的电影产量徘徊80-100部左右,但是到2009年,产量已经达到了456部。中国电影的综合收益2009年达到80亿元,连续以25%-40%的速度递增。

  在迅速攀升的市场带动下,去年10月,华谊兄弟(300027.SZ)登录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第一电影股。同一年,好莱坞超级大片《阿凡达》、《2012》让中国电影界发现,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影视制作和综合管理方面依然存在很大差距。2009年,全球电影票房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 299亿美元 (约 2093亿元)。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首次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对电影产业提出具体规划。

  国海证券分析师栾雪飞认为,2009-2013年 5年期间,中国电影票房复合增长率将超过 35%,2013年有望达到200亿元,未来应该达到82亿美元(约合 577亿人民币),高端电影市场的潜在市场需求是现在的 9.3倍。

  华谊兄弟的票房收入正在一步步验证市场的爆发力。10月 27日,华谊兄弟公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电影业务实现收入 3.10 亿元,呈现爆发性增长,同比增226.9%。其中重头戏《唐山大地震》取得 6.5 亿的不俗票房,刷新国内单片票房纪录,为公司实现 1.72 亿票房分账及版权收入,超过去年全部电影收入。

  然而,现代影视复合人才的缺乏是目前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短板,不少实践经验丰富的从业者亟待进行系统化的锻造。虽然此时全国多所大学都拥有EMBA,但是缺乏专业的现代影视EMBA。

  李湘介绍说,在这个项目出现之前,影视行业管理人才的充电方式多以非专业EMBA项目为主。她表示,“如果我是做金融或做资本运作,那我可能会考虑像北大、清华的EMBA。而在影视管理方面,对外经贸大学创办的影视管理EMBA是与中国导演家协会、中国制片人协会、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合作的,在专业方面我觉得是比较权威的。”

  为了将现代影视管理EMBA办成这个行业的“黄埔军校”,对外经贸大学聘请了著名导演冯小刚、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等为代表的影视领域专家,作为该项目的师资代表。郑洞天说,“该EMBA课程将分析近年中国电影一些独到的成功案例,并且结合中国国情提供一些前瞻性的运作方式,使理论在最大程度上与实际应用接轨。”

  冯小刚告诉记者,“我会就我熟悉的、我的每部片子的成败得失给大家讲讲,不会有太多理论上的帮助,更多的是我拍片的经验和实践与大家分享。”

  业内人士认为,现代影视管理EMBA将加速对电影行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艺术与商业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创作出国际一流的影视作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