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谷良:打造个性化的EMBA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1:05   新浪教育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 汤谷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 汤谷良

  EMBA教育对象由企业高层逐渐转为中层

  对于EMBA教育,汤谷良认为,在坚持继续加大国际化比重的同时,还要注意根据当前形势进行调整,增加一些个性化的课程设置和教育模式,“可以发现,目前国内EMBA有低廉化趋势,而且是从高级到低级,以前是培养企业顶级领导者的,现在企业可能会更注重一些中层干部的培养,这是国内EMBA的一个发展趋势”。

  对外经贸大学EMBA的教育理念是培养全球化经济中的企业领袖。但是EMBA教育在中国发展近十年,现有的一批企业领导者,几乎已经全部接受过EMBA教育,未来EMBA教育重点是逐渐向企业中层、在未来可能会成为企业领导者的群体扩散。

  事实上,随着EMBA教育对象的改变,招生模式也应作出相应调整。“校企合作”是对外经贸大学对EMBA教育对象改变的应对之道。将“培养全球化经济中的企业领袖”的办学目标与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通过与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合作与接洽,接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进行高端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为企业输送更为全面的高级管理人才。

  目前对外经贸大学EMBA中心与部分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了校企共赢,与多家跨国公司、国企、央企及民营企业开展了EMBA培训合作。如中技国际招标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二局、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等企业。  

  校企合作,企业方对EMBA教育看法各不同

  2009年底北车集团上市,借助资本市场扩展业务的同时开启了北车的国际化之路,此时北车亟需具有国际化战略视野的领导者。北车对国际化EMBA人才的需要,与对外经贸大学EMBA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北车股份与对外经贸达成校企合作,先期输送了六名中层领导骨干到对外经贸接受EMBA培训,后期还会陆续输送两期员工到对外经贸接受培训。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姚国玲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对对外经贸大学EMBA培养的一些看法。

  “输送的EMBA学员,在此之前也是从事管理工作的,对于具体事务的执行没有问题,但是没有对管理的前瞻性和规划性,我们希望通过EMBA课程的学习之后,能够有所创新,为北车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做准备。”

  姚国玲坦承,北车输送这些学员到对外经贸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业完成以后,能有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对学员的期许是具体的管理水平的提高,对管理知识深层次的掌握,以及具有一些国际性的视野。

  同时,企业方也会对对外经贸EMBA有所期许,姚国玲希望不要有“搭课”现象。“因为学员都是有一定管理基础的人,所以我们希望老师在课堂上能讲一些前沿的,有见解的东西,即使老师讲的内容,学员听起来似懂非懂,也没有关系,只要其中的一个观点,或者是几句话值得回味,对学员有点拨的作用就可以了。”

  同样是来自企业方负责学员输送的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赵坤,对于选派员工到对外经贸大学读EMBA的期许又有不同的看法。赵坤希望,员工读EMBA以后管理能够更加职业化和规范化。“因为管理者,都是从基层岗位上提拔上来的,他们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科学的管理培训,做事情的方式都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我们希望他们接受EMBA教育以后能进行更规范化的管理,进而带动唐山港集团的管理和发展的规范化。”

  事实上,对于EMBA教育是否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赵坤并不看好,他认为EMBA教育能给学员带来一些思路上的改进即可,能够让学员规范一些,管理思路上有一些启发就可以了。赵坤坦言,对于接受完EMBA教育以后,就可以有令人惊艳的管理能力,他并不期许。但是同时赵坤也不认为EMBA是学生,是来接受知识传授的。

  有趣的是,对同样的问题,北京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仝有不一样的认识。朱仝是对外经贸大学EMBA第七期学员,他认为正是通过EMBA的学习,让他对管理有了一个更全新的认识,朱仝随时通过自己所学知识,对世嘉进行管理整合。如在此之前,世嘉的组织架构是集团行政部下设十几个项目组,行政部负责所有日常事务,各项目部负责本项目的执行。通过EMBA的学习,朱仝调整了世嘉的组织架构,细分了营销部、设计部、项目部等。

  1982年就走出校门,开始在商场上摸爬滚打的朱仝更看重对外经贸的理论教育,对于很多人抱着读EMBA就是扩展人脉,就是开阔思路的想法,朱仝并不认可,他认为读EMBA的目的是来学习知识的,理论知识和全局观同样重要。

  对外经贸大学首期EMBA学员通用技术咨询公司董事长刘德冰在采访中说道,“EMBA的前景是很光明的,但一些学校在办EMBA教育的时候运作太过商业化,有悖于EMBA办学初衷。开始各学校都很注意课程设置,注意选拔授课老师,包括对学生的挑选也都很严格,但因为各学校之间的竞争,逐渐演变为只注意经济效益了。所以希望国内的EMBA教育能更规范一些,不是所有的大学都具有办EMBA的能力的,它应该是一种精英教育而不是一种普及教育”。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EMBA 管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