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理工MBA:培养新兴产业企业管理人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7:32   新浪教育
上海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顾宝炎做客新浪上海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顾宝炎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上海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顾宝炎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上海 视频:上海理工MBA培养新兴产业企业管理人才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理工大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是“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商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来到了上海理工大学。现在坐在我旁边的是上海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顾宝炎老师,顾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顾宝炎:大家好。

  主持人:顾老师,我们一看就是非常学者型,学术型的老师。对于我来说,我对于上海理工大学不是特别了解,所以顾老师您能在给节目最开始跟我们大概介绍一下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吗?

  顾宝炎:好的,上海理工大学前身是沪江大学,是一个教科学校,成立于1906年,这个学校主要由三大学科组成,有化学、社会学、商学。当时沪江大学商学院是全国商学院中规模最大的,解放后经过了院系调整,它就变成了以工科为主的学校,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学校里,管理学科也依然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我们70年代末期,80年代初,由钱学森先生亲自到上海理工大学来,成立了系统工程研究所,以后在钱老的指导下,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系统科学都得到了非常显著的发展,在全国具有很大的影响。

  我们在1981年跟美国、加拿大合作,已经举办了一期全英文的MBA课程,当时有26名学生参加,全部由美国、加拿大的老师授课,所以当时83年华盛顿邮报也报道,他认为是中国第一个完全按照美国的MBA模式进行培养的MBA项目。在这个基础上,后来我们又跟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商学院,跟国家机械部一起合作,一共办了十期高级的大型国有企业厂长、经理的培训班,所以在这个基础上,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和它的商科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我们这个学校MBA是2003年经过国家的批准,我们开始办MBA。2004年我们招收了第一批学生,2007年我们毕业了第一批学生。今年我们又有第四批学生毕业了,在11月份我们要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为这些学生毕业举行盛大的庆典。无论是上海理工大学也好,管理学院也好,MBA也好,这几年都得到的很好的发展,他们在社会上的影响也在不断的扩大。

  我们MBA项目目前来看,经过这几年不断的磨合、成长,应该说基本上我们有了一支同学们充分肯定的,非常称赞以及优秀的师资队伍。另外,我们也有一支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精心管理,精心服务的管理队伍。我们逐步完善一整套规章制度。我们也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宽敞明亮的教学条件,现在我们的条件是很齐备的。这个项目我们取得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MBA指导委员会的评估,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应该说这几年发展还是很健康的,成长还是很迅速的。

  主持人:顾老师刚才您介绍到,我真不了解上海理工大学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历史非常悠久,而且在最开始设立之初已经有商科。您刚才在对话中提到,上海理工大学从1983年开始,其实是第一批引入MBA教育,只不过当时不叫MBA项目的名称。这一块发展到现在,上海理工大学国际合作怎么样?因为本身在中国是第一个,结合国际合作,现在这个是更强了,还是走另外的路线?

  顾宝炎:我们现在在MBA项目国际化的方面,我们有国际化的教材,现在各个学校基本上都采用了。另外我们有国际化的师资,我们有很多老师都是从国外请来的,他们利用他们在国外工作的时间到我们这儿来为我们的学生授课,我们现在也有好几门课程,比如说运营管理等等,受到了同学们很大的欢迎。另外我们也有与国际学生的交流,这是我们的学生和澳大利亚的学生在一起交流,这是澳大利亚南奥大学,还有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还有美国好多大学的特别教育。大家同堂授课,共同讨论案例,共同学习。他们参观工厂,考察,在北京、上海等几个地方共同学习,学生感到收获也很大。

  现在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发展突破的,我们要跟国外一些大学建立能够授予国外MBA学位的合作项目,现在有几个学校我们正在谈,还没有最后的结果,这个还要报国家批准,这方面我们也在做准备,学校各个方面也非常支持,给我们做了很多疏通渠道的工作。学生对这方面也很感兴趣,也非常支持,他们觉得参加了跟国外学生的交流活动收获很大。现在跟我们交流的学校主要有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日本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顾老师,您刚才说我能够很明显感觉到,上海理工大学在国际化的探索路线是非常明确的,包括希望能和一些国际学校建立一些合作,建立商学位的项目,这一块我相信越走越好。现在上海理工大学学生的构成是什么样的?大概每年会有多少名学生,招多少学生?

  顾宝炎:我们每年大概招100到200名学生到我们这儿学习。学生构成比较广泛,但是总的来讲工科背景学生比重还是比较高一些,占的多一些,其他也有一些搞财经类的也有不少,工科背景的比较多一些。年龄大概在30到35岁的年龄段,应该说我们的年龄还是比较合适的,不是说很年轻,应该说有一些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职业经验,然后到我们这儿学习。

  主持人:我们说MBA属于应用型专业管理人才,我们发现顾老师您在管理行业也是资深的专家,您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读MBA,什么人适合到上海理工大学读MBA?

  顾宝炎:这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什么样人适合读MBA?我觉得读MBA的人有比较强的领导欲望或者领导力的人,我觉得这是比较重要的判断。因为我想MBA毕竟不是培养一个一般的操作人员,我们培养的学生要能够发挥起管理团队,领导团队,带领团队前进的专业人才。我们提出来,我们的MBA要培养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创业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创业企业家我想都应该具有比较好的领导能力,特别是有领导团队的能力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所以我们在录取学生的时候,我们要看他们在团队中发挥的作用,我们在面试的时候,看看他能不能显示出一些团队的领导能力,这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问题,涉及到我们怎么推进上海理工大学的MBA项目。因为我们从开办之初就一直在想,怎么能够充分发挥上海理工大学的优势,能够树立起我们的特色,更好的为社会发展,企业发展服务。应该说我们学校是以工科为主的学校,我们有很好的工科专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的工科,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我们的MBA特色定位在,我们工科跟商科相长型MBA,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要有很深厚的,扎实的商科知识,同时他也要通晓工科的前沿,要把握企业发展的方向。特别是从我们学校的实际出发,比如说我们学医疗器械学院,出版印刷学院,光电学院,能源动力学院,都是关系到我们国家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提出来,我们的MBA培育和创建,以新兴产业为基础的,工商相长型MBA项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我们现在跟学校里其他的兄弟学院建立起合作关系,不但由我们管理学院的老师给学生授一些管理方面的课程,而且也有他们的老师授一些工科方面的前沿课程。我们也请我们学校的几位院士给我们学生做讲座,几位院长给我们学生做讲座,很受学生欢迎。比如说下个星期,我们会请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给我们学生做讲座,他是我国光电学科主要开拓者,我们学生也在等待,非常希望能够听到张院士的讲座,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我们想各个学校发展都有他的特色,有的学校比较强调文理渗透,有的学校比较强调学贯中西,我们学校比较强调工商相长,所以我们欢迎有志于在新兴产业企业发展,成为我们新兴产业企业管理人才,有志于这方面的人才到我们学校来报考MBA。

  主持人:顾老师,我觉得刚才您的介绍也让我们明显了解到,上海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很好利用了上海理工大学的一些优势学科,利用了上海理工大学的一些优势把自己的特色发挥的更加明显。给我印象最深就是工商相长型MBA。非常感谢今天顾老师能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节目最后请顾老师向所有想报考上海理工MBA的同学说两句您祝福的话和您的建议。

  顾宝炎:读MBA是人生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希望大家一定要抓紧时机,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下决心,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我预祝大家成功。

  主持人:好的,谢谢顾老师,谢谢顾老师今天为我们解读了上海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的一些发展特点和优势。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本期的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我们下一期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